close

img751.jpg  

事謹慎小心,尤其是大事時更要縝密規劃,是我一直遵守的原則(1997年夏天攝於基隆山上)

謹慎,是我做事的第一考量。

但是,謹慎並不代表沒有冒險精神,有的事可以衝,而要在自己的能力許可範圍內,對於有把握做到的事才去衝。我在考慮要不要冒險之前,會有幾個考量:
1、先估算成功率有多少?夠高才會去放手一搏,基本上要過半才有考慮的可能。
2、失敗的結果是如何?如果失敗的後果太嚴重,成功率若不到極高,我絕對不做,至少要在九成以上。

所以賭博,或是跟別人打賭這種事我很少去做。本人運氣很差,十賭不只九輸,搞不好還能出現隱藏版十一輸,穩賠的生意當然沒人會去做。跟別人打賭,如果沒有必勝的把握,我也不輕易下注,基本上只要看到我敢跟別人賭大的,那就知道我贏的機率在99%以上。

有很多事,表面上看起來我很不積極,實際上是因為我認為不會成功,所以才懶得去做。當然,總有例外之時,對於我很熱衷的事,即使成功率不高還是會去做。這也能說明,為何在棒球組織上我老是失敗,這也是我一個特別之處。

我的謹慎作風,來自於中國史上最有名的軍師「諸葛亮」。他讓我讚賞的不只有策略規劃與治國本領,其謹慎作風也是我效法的標竿,我做很多事情都先經過仔細的規劃,就是基於謹慎的考量。希望自己能跟諸葛亮一樣強啊!

 
arrow
arrow

    人間自轉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