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舊版是去年剛退伍時寫的,新版是今天寫的,有著完全不同的風格,看下去就知道。


舊版:特色為敘述完整,簡單明瞭標題,字數約1800字。

家庭現況
    我民國72年在新竹縣竹東鎮出生,是個客家子弟。六歲時,父親因工作緣故,全家遷居新竹市至今。目前家中除父母外尚有一位相差兩歲的弟弟,父親從事鋁門窗裝修維護工作;母親科技公司作業員的工作在去年被裁員後,一直擔任家管並協助父親工作;弟弟在科大修習資工,休學一年服完兵役後剛復學;我則是在去年獲得碩士學位後,被分發至海軍服役,剛退伍並正在尋找一份好工作。

人格、興趣定型的少年時代
我的國小、國中時代,可能因為稍有天賦,各科學業成績都相當不錯,但對於社會科有特別偏好,尤其是歷史與地理甚有興趣,很喜歡各種歷史典故,也特別愛讀地圖,加上父母經常遊歷臺灣各地,所以自小便培養出對鄉土的關懷與旅行的興趣。國小畢業的那一年,或許是受父親喜愛看職棒的影響,開始瘋狂的著迷於棒球,不僅看職棒,也常與親戚、鄰居、好友打起街頭棒球,成為我童年的難忘回憶之一。

確定走向歷史的高中時代
    高中時代,開始對進階的數理科學習不順,但依然在史地方面有自己的一套心得與學習方式,於是在升高二時選擇第一類組,希望能成為地理或歷史學者。高中三年我在史地的表現上都相當不錯,也得到老師與同學肯定,最終我在大學聯考後,進入了淡江歷史系。

培養興趣、鍛鍊體能的大學時代
    大學時代可以說是最快樂也自由的一段時間,因為是攻讀自己的興趣,所以課業上算是得心應手,有許多空閒時間能夠發展其他興趣。一入學便加入系壘,四年的大學生涯投注非常多精力於其中,和隊友一起拿下了幾座獎盃與輝煌的戰績。入學後至大學畢業的四段暑假中,我總共進行過四次單車環島,以及其他大小路線的騎乘,因為淡江當時沒有單車社,還特別透過高中同學參加中原自由車社的活動。大學四年對於棒球與單車投注的心力,讓我學習到很多東西,例如團隊精神、棒壘球技術、單車相關知識與旅行行程規劃等,這些是課堂上所無的,並且還鍛鍊了一定的體能程度。

習得專長的研究所生涯
而在單車環島中,對於蘇花公路的讚嘆,讓我決定進入研究所後攻讀臺灣史,並研究這塊區域,碩士論文為〈大南澳地區的開路與移民開發〉。四年的研究所生涯,是我在專業技能上收穫最多的一段時間,現為師大臺史所教授的張素玢老師,自我入學淡江開始,便讓我獲益良多,擔任我的指導教授後,更是給了許多建議,得以順利完成碩士論文。在研究所生活中,我繼續參加系壘,除了帶領學弟以外,也能固定運動時間不至於荒廢體能;在單車方面,又挑戰了環島以外的三橫、武嶺、新中橫等路線,以及離島如小琉球、澎湖等地,除增廣見聞以外,也透過遊記寫作為自己留下紀錄、與他人分享,並磨練寫作能力,還曾經有雜誌邀稿,讓我的經驗能提供更多人作為借鏡。

與編輯工作的接觸
    攻讀碩士學位期間,我曾經參與過所上的《石岡鄉志》、《霧峰鄉志》與「淡水耆老周明德先生口述歷史訪談計畫」等學術研究或方志編纂案。在這幾個計畫中,我經歷過資料蒐集、田野調查、口述訪談以及整理資料等工作,尤其在「周明德口述訪談計畫」中,擔任專案助理並負責《風起雲湧時》一書的內容編排,在書刊編輯上算是有些許經驗,也因而希望未來能從事有關學術研究或文字編輯等工作。
此外,我在自己的部落格(
http://matsuni.pixnet.net/blog)陸續貼上了歷年來的遊記圖文,雖然早期文章文筆有待加強,但經過不斷地寫作,相信至今已是進步許多,未來將繼續努力。

軍中的磨練
    在獲得碩士學位之後,原本計畫繼續攻讀博士的想法改變。由於家中經濟因素,以及希望先在職場磨練一段時間,有機會再重返學校進修。之後入伍服兵役,在海軍司令部擔任行政工作,非常巧合的被分配到與所學相關的海軍檔案歸檔工作,坐在辦公室內把紙本內容輸入電腦以供搜尋,也學習到一些相關的知識;另一個在軍中服役的收穫,是磨練自己去做不想做的事,把上面交待的工作做好,我想在職場上也能夠適用。

個性與生活態度
    我的為人隨和,對於想做的事很有熱忱,總是希望自己能為社會帶來一點貢獻,自認最大優點是有風度,只要是自己做錯的事,絕對不找藉口也願意接受他人批評。但是我也有不少缺點,軟弱、不會拒絕、有時很自私,而最大的缺點,就是不擅與人相處,所以在人群中總是寡言沉默,也不太會說話,可是很願意少說話多做事。在專業技能上,我或許比不上很多會電腦或外語的人,不過已經在外面參加辦公室軟體的進修,也剛考取汽車駕照,以及在空閒時間閱讀,增加本身知識。進入職場後,若需要學習何種技能,我都會努力學習。
    希望在進入職場以後,我能夠繼續保有自己的優點,同時改進缺點,並學習到更多技能與經驗,為自己創造充實的生活!


新版:特色為條列式,字數較為精簡,1000字左右,內容簡單扼要。

一、 家庭背景:
1、 民國72年出生於新竹縣竹東鎮,客家子弟。
2、 家中成員:父親從事鋁門窗裝修工作,母親擔任家管協助父親工作,弟弟於科大修習資訊工程。
3、 父母採取自由的管教方式,讓孩子自由接觸、學習自己的興趣,我的五大興趣或專長:棒球、單車、歷史、地理、旅行,皆是在自由發展下所擁有。

二、 求學歷程:
1、 民國90年畢業自竹北高中普通科,進入淡江大學歷史系就讀。
2、 民國94年大學畢業,繼續在淡江攻讀歷史研究所,98年取得碩士學位。
3、 在淡江的八年,不斷學習歷史相關知識與研究方法,尤其研究所專攻臺灣史,以此為較擅長之領域。

三、 社團活動:
1、 國中開始自組棒球隊,學習經營一個團體的能力。
2、 高中參加棒壘社,培養自身興趣。
3、 大學及研究所參加系壘、新竹校友會、單車社等社團,認識許多同好,並且鍛鍊運動技術與體能。
4、 自小至今已遊遍全臺,並在大學與研究所時代,完成單車、機車、火車環島,對臺灣各地的了解與熟悉度高於常人。

四、 工作經歷:
1、 參與《石岡鄉志》編纂工作,擔任蒐集文獻資料工作。
2、 參與《霧峰鄉志》編纂工作,擔任〈經濟篇〉口述訪談與商家調查工作。
3、 擔任淡水古蹟園區委託之「淡水耆老周明德口述訪談計畫」兼任助理,負責口述訪談與編輯整稿工作,所編文稿為計畫成果《風起雲湧時》一書之內容。
4、 一度受邀投稿單車遊記,作品為〈出發吧!挑戰三橫的勇士們!〉,收錄於《單車誌》第35期以及《三橫環島》專刊中。
5、 在軍中服役期間,於海軍司令部負責海軍檔案數位化建檔工作。
6、 藉由以上諸項工作,培養訓練我的研究與編輯能力。

五、 個人特色:
1、 優點:樂觀、隨和、脾氣溫和、勇於認錯並改進。最大優勢是體能好、身體健康,學生時代幾乎全勤,從未因病告假。重朋友與夥伴道義,對認同之事物忠誠度極高。
2、 缺點:缺乏自信、不擅拒絕、有時很自私、沈默寡言,但我相信少說話多做事也是成功的秘訣。

六、 專長證照:
1、 對臺灣史地之研究能力與熟悉度、棒壘球技術、國內旅遊行程規劃。
2、 普通重型機車與普通小型車駕照。
3、 臺灣自行車協會C級領隊證。

七、 未來展望:
1、 我一直有「學以致用」的觀念,希望能從事與自身所學相關之工作,讓本身於學生時代所學能有所發揮。有繼續讀博士班的規劃,但在此之前決定先累積工作經驗與經濟能力。
2、 我對於工作或事業有相當的企圖心,以成為業界所需之優秀人才為目標,努力充實自己,培養專業能力。
3、 我也具備傳統讀書人「經世致用」的想法,以自身對社會能做出多少貢獻,評斷自己的身價,朝向「立德、立言、立功」三不朽邁進。


其實我比較喜歡舊版的自傳,因為敘述完整,才能表達出我真正的個人特色。但求才者大概不這麼想,他們需要簡潔扼要的自傳,沒有耐心把完整的內容看完,因此我的舊版自傳求職效果不彰。新版自傳不像是一篇文章,而是一種重點式的個人經歷整理,在我的意識中那豈能稱為「自傳」?我心中的自傳應該是舊版那樣,可是現今社會不接受這樣的觀點,也只能妥協。

新版自傳有一個優點,是可以投任何不同的工作職缺,舊版自傳只能投出版業編輯職缺,所以我之前要投其他職缺時,還得費心改寫成另一種版本,蠻花時間跟精力的,所以用新版自傳也好啦……新版自傳使用至今不到半天,就已經有兩間旅行社找我面試,相較於舊版放了四個月、投了至少70封履歷卻只有四次面試,感覺是強多了。

就讓我們繼續觀察新版自傳的威力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人間自轉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