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00292.JPG 

退伍至今已經有四個多月,面對親朋好友各方的質疑,其實我有自己的一套想法,就在這裡向各位關心我的人說明一下,所以就不要再一直問我一樣的問題,或是什麼都不說也不了解,就覺得我不知道在想什麼,是浪費生命的行為。

一、為什麼我退伍已經這麼久卻一直找沒工作?
我必須承認,剛退伍時沒有很認真在找工作,這有幾個原因:
1、因為當兵,我有很多事情耽擱沒做或沒做完,因此我想先給自己一些時間把事情解決再工作。
2、有在進修,退伍前三個月我就報了聯成電腦的課程,一退伍馬上開始課程,所以我把注意力先放在進修上面,找工作的事情就不急。
3、經濟暫時不成問題,退伍時有四萬多元的儲蓄,原本就預計可以撐到年底。
4、上大學以後,大學四年、研究所四年、當兵一年共九年時間不常在家裡,長期在外讓我有想要暫時歸鄉休息的念頭,所以想先住家裡一段時間,也好陪陪父母。
11月中開始學開車後,我決定認真找工作,已經休息了兩個月,儲蓄也要見底,沒有工作是不行的。至今兩個多月為何還是沒工作?個人認為原因如下:
1、不懂得求職的技巧,不了解職場的現狀,雖然政弘不斷給我建議,但依然是大海撈針,而且我竟然仁慈到只要求才者所開的職缺條件,我有一個是不符合的就沒投履歷,所以至上個月為止投出的履歷只有20次左右,到去年底也只面試過一次。
2、對自己很沒自信,雖然很想要這份工作,但無法表現出這樣的態度,於是被求才者拒於門外。
3、對於所投履歷範圍過小,除了文字編輯以外幾乎沒投。
以上幾項在上個月有了改變,我瞭解到對求才者仁慈就是對自己殘忍,而且也擴大了自己願意從事工作的範圍,更隨著面試次增加,逐漸了解該如何求職,所以我認為年後應該能很快找到工作。

二、我到底在猶豫、在等待什麼?
對於自己的職涯規劃,我有自己的一套堅持,是我的朋友都該知道,對於某些事情我是很堅持自己想法,並且是很固執的,所以我並不是猶豫,而是堅持。
1、對於未來想要有一番事業的人而言,第一份工作絕對重要,關係到將來整個事業的方向。我希望第一份工作是有保障的正職,並且可以讓我好好的待三年以上,光這一點就讓我選擇有限,所以找到這樣的工作需要比較長的時間。
2、我很堅持「學以致用」這個想法,從我進歷史系開始,也就是九年前立下這樣的宏願:「我要證明給大家看,就算是讀歷史這種冷門科系,還是能夠靠其專業闖出一番名堂」。如果我一開始找工作就放棄找與所學相關的工作,而去找能餬口的頭路混飯吃,剛好違背我的想法,而且我畢生最討厭的事,就是嘴砲,說話不算話,如果自己也這樣,不如自殺算了。

三、工作有這麼難找嗎?我到底在幹嘛?
現在工作好不好找?其實我覺得不難,如果要做與所學無關、不在乎待遇的工作,那我馬上就有工作了。工作好找,好工作則不好找,我要找的是好工作,對我而言什麼是好工作?對一般人來說,錢多事少離家近應該是很理想的工作,但我不這麼想。
如同政弘所言,工作好不好在於「含金量」,也就是從這份工作中你能獲得多少。我的想法,因為自己沒有任何工作經驗,所以第一份工作以經驗最重要,待遇次之,只要能夠過活,薪水多寡不是重點。因此,堂堂一個不錯私立學校碩士,為何去應徵22K的工作?我覺得這份工作能夠學習到我想要的東西,那何必去管薪水多少?等到我累積經驗,身懷多種技能以後,還怕老闆不多給我錢嗎?要更多錢不用急於一時。

「只要相信自己,就算跟別人不一樣也是可以的。」我離一朗的成就非常遠,窮極一生也無法望其項背,但一朗的這句話是我幾個月來的堅持動力。我不能夠達到他的成就,但可以往這方向去做,人生若是隨波逐流,沒有自己的特色,那跟鹹魚有什麼不同?這幾年來,我面對現實,不斷地修正自己的人生計畫,我什麼時候做什麼事情,全都是有計畫的在實行,看這篇文章的你,無論是我的親戚還是朋友,甚至是陌生人,可以不認同我的想法,因為我就是這樣與眾不同。

可以理解我的人,請默默在旁邊看好戲就行,如果要給我支持非常歡迎也感謝;無法理解的人,也希望搬張板凳買塊雞排,坐在旁邊看戲就好,如果要出來罵我歹戲拖棚,甚至要拆戲臺也沒關係,因為我一定會虛心接受,並且轉化成努力的動力,未來小有成就後也必致上謝禮。在成長之路中,幫助最大的人有兩種:一種是不斷給予支持的人,一種是不斷批評並搞破壞的人,我一定會比較感謝前者,但也絕不會忘記後者的功勞。

說這麼多,能一口氣看到這裡的朋友,一定是關心我並且現在很閒的人XD,小弟在此感謝您看完全文,也在這除夕的夜晚預祝新年快樂!非常、極度歡迎大家在此篇文章底下留言給予支持、建議,批評、反對一樣歡迎,我一定會有耐心的看完每一個留言,謝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人間自轉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