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160074.JPG  

第2天-員林到臺南路線圖  

日期:103.3.20
天氣:員林~林內多雲,林內~臺南多雲時晴。
路線:員林~中埔~臺南,158.34公里。
騎乘時間:7:17:49
最大速度:55.3公里/小時
平均速度:21.6公里/小時
住宿地點:臺南漢宮大飯店501房,雙人房住單人650元。
騎乘路線:1、員林~林內141縣道。
2、林內~中埔臺3線。
3、中埔~中庄165縣道。
4、中庄~水上168縣道。
5、水上~新營臺1線縱貫公路。
6、新營~鹽水172縣道。
7、鹽水~新市臺19甲。
8、新市~臺南臺1線。
路況:1、員林~古坑為平路,高度增加極緩。
2、古坑~中埔為丘陵路段,原則上每越過一個鄉鎮就要爬一次坡。
3、中埔~水上以緩下坡居多,高度逐漸下降。
4、水上~臺南為平路,高度變化幾乎為零。
每日一句:果然到不了屏東,太高估自己了。

六點起床,七點出門吃早餐,小丸子還是帶我去每次來員林都會報到的早餐店,依舊聽見店員向小丸子說「老師早安!今天要吃什麼?」這是一種對熟客與教師的尊重。

P1160057.JPG  

出發前能量補充完成,與小丸子合影留念後,雖同是往社頭前進,仍到了分道揚鑣之時,接下來幾天必須得獨自前進。清晨的雲霧逐漸散去,陽光慢慢露臉,社頭、田中、二水這幾個規模不大的小鎮,沒有尖峰時刻大量的車潮,只有街上稀稀落落的人影,與比較喧鬧的市場。

P1160055.JPG  

越過彰雲大橋,在林內車站稍作休息,站前的導覽圖引起我的興趣,尤其是林內舊庄役場與林內公園,都是日治時代的遺構。選擇順路的林內公園,前往一探究竟,碩大的鳥居立於鬧區主要道路旁,異常顯眼,為什麼我之前經過都沒發現呢?令人費解。林內並非重要市鎮,規模不大,卻擁有如此規模的鳥居,想必神社也不小,這是比較特殊的。

P1160060.JPG

  

 

P1160061.JPG

P1160062.JPG

P1160065.JPG  


 

林內神社簡介
林內公園位於林內鄉公所對面,早期為「林內神社」又稱「日本神社」,建立於昭和十四年,至今已有七十幾年的歷史,林內神社原址為今林內公園、林中國小及淵明國中,但還尚保存著日本風格之兩座老牌樓,石製隱燈亭六座,昔日祭祀造化三神、豐受大神和能久親王等神祇,是臺灣現存較完整的日本神社遺蹟之一。
資料來源:林內鄉公所導覽頁


 

鳥居經過改建,被加裝了琉璃瓦,並把額束中「林內神社」字樣改為「林內公園」,即使外觀有些改變,卻保留下了絕大部分的原貌。在戰後初期政府仇日的狀態之下,要保留日本文化在臺灣的遺跡,似乎只能用這樣的方式,這是時代背景造成的結果,因此我們現在所要保留下的文化資產,雖非原貌,然而蘊含了歷史發展的軌跡,不僅是某一個時代的文物。

昨晚在瑋哥提醒下,原來全臺各郵局也有免費WIFI可使用,所以若經過郵局,時間許可都會停下來,稍微上一下網路,用FB打個卡,增加一些與朋友交流的趣味,而不僅是一個人不斷的騎車。在林內郵局廝混了片刻,由此開始順著臺三線南下。

進斗六市區補給一下,在雲科大看到許多青春洋溢的大學生穿梭其間,回想上一次環島時,我也還是學生,現在都跟他們差到一個世代了,可還是跟剛畢業一樣沒什麼成就,真是感嘆。進入古坑,特地叉出臺三線,到綠色隧道「慢活」一下,在沒有活動的平日,這裡寧靜的與普通鄉間小道一樣,一個人享受大片綠蔭,亦是一種幸福。

P1160066.JPG  

  

抵達梅山,在梅山公園前暫歇,準備應付接下來的山路。從此開始,臺三線穿梭於丘陵地,在中埔到楠西的曾文水庫段更是全線起伏最大的部份,考量到自己的體力,並未打算挑戰這一段,但仍得通過中埔之前的考驗,今天能否抵達屏東,就看在這裡所消耗的時間。

P1160068.JPG  

重達十六公斤的狂旅,與逾十公斤的行李,加上不擅長爬坡的體質,果然在這裡耗費太多時間。抵達中埔離開臺三線,在接近嘉義市區準備轉進165縣道時,發現補充體能最佳選擇「麥當勞」,決定在此整頓一番,也發現今天要趕進度是困難重重。靠著漢堡、薯條與可樂所提供的熱量,經165縣道轉168縣道,在水上接臺一線,同時設定一個停損點,如果下午四點之前無法到達新市,只得照原訂計畫落腳臺南,接下來且戰且走。

下午兩點半,抵達後壁車站並打卡,看來時間真不太夠用。趕路往新營時,原本獨自騎乘的感覺突然被打破,聽見後方不斷有電動馬達的聲音在「跟蹤」我,有種陰魂不散的感覺,也不想回頭看是怎麼回事。過了半晌,左方出現一臺電動自行車,一位老伯盯著我看,然後開口了。

P1160071.JPG  

「少年仔!騎得很快耶!」我低頭看了一下碼表,平路時速25公里很普通,不過對老伯來說,騎著電動自行車才能追上我,那就算他快吧!
「年輕體力真好,可是要注意呢!小心安全。」老伯又開口了。
「好的,謝謝!」我除了這樣回答,還能說什麼呢?
我加了點馬力騎在老伯前面,但總是被紅燈擋下來,所以又被跟上,直到跨越鐵路的天橋前,老伯又叮嚀我騎車要小心,然後跟我道別。

我回了個禮,右轉衝上天橋,進入172縣道前往鹽水……怎麼又聽到電動馬達聲了?結果老伯還是騎在我後面啊!其實是我的問題,大部分的環島騎士都是走臺一線,很少像我玩蛇行路線跑到新營市區,老伯直覺認為我不會上天橋,當然也就先道別了。我想,老伯看到我上天橋的那一瞬間,大概也頓了一下吧!

可預知的結果又出現,老伯再度說我騎得很快,又要我小心騎車,我只能再度道謝,明明換了條路,卻感覺還是在臺一線上,相當神奇。過不久,老伯終於轉走,耳根恢復清淨,並同時欣賞新營市區外環道旁,夾道歡迎的木棉花。臺灣以木棉花作為行道樹的路不算少,但綿延長達數公里的不多,且在這季節花落滿地,整條路染成一片橘的景象相當壯觀,令人心曠神怡。

P1160072.JPG  

找一家7-11休息片刻,在鹽水轉進臺十九甲繼續南下,時間已近四點,看來昨晚與瑋哥開玩笑,說今天一起去屏東夜市吃肉粽的想法,完全灰飛煙滅。經過麻豆鬧區有點混亂的臺十九甲路線,停在麻善大橋上休息,同時發現橋上有趣的裝飾元素。

近年興建的橋樑,多會加入當地文化或產業特色,所以麻善大橋上面有文旦,一點也不稀奇;但橋上有光碟片與RAM,那就很少見了。善化是南科的所在地,因此橋上出現這些高科技產品,合情合理,只是首次看到這樣的「名產」,還是覺得很有創意。

P1160074.JPG

P1160075.JPG

P1160077.JPG

P1160078.JPG  

隨著太陽西下,雙輪轉動在善化往新市的路上,突然覺得有種很熟悉的感覺。十一年前的冬天,我與小丸子、學長小白進行了一次「單車西部大縱走」,在新市前往善化的路上,也在這裡看著夕陽逐漸落下,只是現在方向正好相反,但還是勾起了年少輕狂的青春回憶。

抵達新市接回臺一線,已經超過下午五點,確定不用再往新化前進,可以進臺南市區落腳了。待在新市車站休息一下,附近遠東科大的學生不斷湧入,上班族也陸續結束今日工作,我又得跟著車潮進入臺南市區。經過非常壅塞的永康市區,因為是單車才沒有壅塞的感覺,然而晚餐時間已到,缺乏熱量的身體也想要下班,只得在找到落腳處前,先解決身體不想加班的問題。

P1160079.JPG  

用火雞肉飯暫時收買了身體,能夠正常的找到臺南車站,然後開始地毯式搜尋看起來便宜的住宿點,以及可以購買消夜的地方。在中山路看到了一間漢宮大飯店,感覺應該不貴,於是決定闖進去詢價,果然相當便宜,而且櫃檯的老闆娘還「不免其俗」的對我稱讚一番,這是長途單車騎士時常遇到的情形,我已「見怪不怪」。

老闆娘給了我一間靠馬路的雙人房,雖然會有點吵,但對於一個累了一整天的單車騎士而言,完全不是問題。卸下行李,坐下來開電視,關心國家大事,洗個澡也順便把衣服洗一洗,漢宮沒有提供洗衣機與脫水機的服務,只得勤勞一些,九點出門晃一下,買點吃的回房間享受。


 

住房小檔案
漢宮大飯店501房
房型:雙人房一大床,靠馬路噪音較多。
大小:普通,加浴室約四坪大。
設備:電視、吹風機、飲水壺、紙杯、舊式空調、兩扇對外窗並裝兩層隔音、椅子兩張。
附加服務:無線網路(櫃檯會提供密碼)、飲水機(非每層樓都有)、大廳停放單車24小時有人看守。
周邊環境:距臺南火車站約200公尺,生活機能好。
評價:相當不錯且便宜,推薦便宜住宿點。

 


 

P1160081.JPG

P1160082.JPG

P1160083.JPG

P1160084.JPG

P1160085.JPG

P1160086.JPG

P1160089.JPG

P1160090.JPG  

2-漢宮大飯店-1

2-漢宮大飯店-2  

在找到旅館之前,就發現車站旁有間雞排店,但走過去才驚覺沒開,繞了一大圈,才終於發現臺南醫院前有許多賣消夜的店面,就在旅館旁邊而已,但是是我走出來的另一邊,真的很蠢。買完消夜,發現金石堂也在旅館旁邊,順道進去晃一下,但不敢流連太久,萬一這時想要買書,可得背一圈才能帶回家,要避免這種更蠢的事發生。

P1160092.JPG  

學生攻進立法院已經第三天,我一邊吃著雞排,一邊看著各家新聞臺不同的反應與報導。當然有人贊成,也有人反對學生的作為,而這些聲音都可以發出來,代表臺灣是個民主社會,只是目前尚未成熟,很容易變成民粹。對於這件事情,我理解學生的立場,也知道反對的人在想什麼,至於事情接下來如何發展,明天再說吧!

一個人躺在雙人床上,想著明天能否超越進度,從車城推進到大武,下意識的只有搖頭,還是把精神養足再來煩。我的未來與臺灣的未來,都等著在這趟旅途中,逐漸指出明確的方向。

 

arrow
arrow

    人間自轉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