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1300294.JPG  

蘭陽新不落92雙日行第一天路線圖  

日期:104.6.27
天氣:全程晴時多雲,僅羅東~宜蘭段午後雷陣雨。
路線:宜蘭~冬山~員山~三星~冬山~宜蘭,125.47公里。
騎乘時間:6:54:26
最大速度:33.5公里/小時
平均速度:18.1公里/小時
住宿地點:宜蘭碩彥家,免錢。
騎乘路線:1、宜蘭~冬山臺9線。
2、冬山~五結冬山河自行車道。
3、五結~宜蘭蘭陽溪自行車道。
4、宜蘭~員山~天送埤鄉間小路。
5、天送埤~羅東安農溪自行車道。
6、羅東~梅花湖河濱自行車道。
7、梅花湖~冬山宜30鄉道。
8、冬山~羅東宜30-1鄉道。
9、羅東~宜蘭臺9線。
路況:全程多為自行車道、鄉間小路,坡度相當平緩好騎。
每日一句:輕鬆好騎卻是「烤肉」的行程,簡直是忍耐大會。

四點半,鬧鐘聲響起,拖著休息不足的身體,盥洗準備一番,調整好參加活動的精神,迎向未知的挑戰。碩彥中午要趕回宜蘭,於是他要開車直接前往活動起點-冬山進興宮,我與歐汎五點趕緊出門,除了吃早餐以外還要調整一下歐汎的車,希望別遲到。

P1300162.JPG

P1300164.JPG

P1300165.JPG  

可還是遲到,六點半過了才抵達會場,碩彥也沒有早點到。他們兩人的車都出了點問題,在大會提供的維修區等待救援,我則是趕緊去領活動物資,沒有時間一一整理好就出發,整整晚了半個小時,不過卻不是最慢的,還有車友在會場遲遲未能出發。

P1300167.JPG

P1300168.JPG

P1300171.JPG

P1300172.JPG  

img526-1

img526  

出發,沿著冬山河前進,藍天、綠地、平靜的河面,北宜高橋梁橫越上空,自行車道上滿滿的單車流動,清爽的空氣,三人邊騎邊聊天,一派輕鬆景象。經過冬山河親水公園,這個我多年未造訪之地,下個週末將開始舉辦童玩節,有機會應該回來看看,漫步在河堤上,看著園內如織的遊客,單純感受「結廬在人境,而無車馬喧」的境界。

P1300173.JPG

P1300175.JPG

P1300177.JPG  

河堤上的自行車道,不僅讓我們一直處於高點,附近也少有高聳的建築,能夠瀏覽整個蘭陽平原的風光。隨著太陽逐漸上升,有樹遮蔭的路段尚令人感到舒適,不時有微風吹來,撫慰並帶走運動產生的熱氣。已身為古蹟的舊蘭陽大橋,中間開了個洞,方便自行車牽行出入,我們一一將車牽上了臺9線,即使活動稱做「不落92」,還是悄悄的落了一下,渡河到蘭陽溪的另一岸,繼續路程。

P1300178.JPG

 

  

 

 

P1300180.JPG

P1300181.JPG

P1300182.JPG  

穿過刻意開發的宜蘭縣府特區,這個尚未完成的花園社區與縣府所在地,環境相當清幽,也因為居民尚少,整個環境有如寧靜的大公園,適合散心。與宜蘭縣史館擦身而過,這個研究所時代很常造訪的場館,是個假日人也不多的小小文獻基地,當年可是向這裡借了許多的書以及早期文獻,順利完成碩士論文,然後變成現在這個樣子。

P1300183.JPG  

又擦過宜蘭運動公園的邊,進入兩旁全是稻田的鄉間小路,許多車友紛紛停下,與結滿稻穗的金黃農田合照,農人的心血將平原染成一片亮麗,令人心醉。不知不覺,來到第一休息點-陳氏鑑湖堂,這是一個宜蘭大家族的祖厝,不過小弟才疏學淺,之前都不知道它的存在。古厝形式完整,不過現在僅有中間的祠堂保存完善,旁邊的護龍不是因還有人居住而改建過,就是已經傾倒衰敗,然而碩大的格局仍能透過現貌窺見。

P1300184.JPG

P1300186.JPG

P1300194.JPG

P1300195.JPG

P1300196.JPG  

活動的精心安排,讓許多可能不知道該古厝存在的車友,發現了一個富有古意的景點,我們幫車友合照後,也請車友幫我們三人合照,補給完畢後繼續前進。進入員山鄉,員山機堡就位於臺7線北橫公路旁,是日治時代宜蘭飛行場的遺跡之一,哈哈!這也是個我完全不知道的景點,雖然宜蘭是我常造訪的地方,卻還有很多隱藏在街道中的小景點,這個活動真是讓人驚喜連連。

P1300188.JPG

P1300190.JPG

P1300198.JPG

P1300199.JPG

P1300200.JPG  

鄉間小路穿梭完畢,跨進宜蘭河自行車道,繼續與河川一起蜿蜒前進。宜蘭平原地勢平緩、水資源充沛,河川常常處於高水位狀態,與臺灣其他地區的「荒溪型」河流不同,因此今日所見,總是豐沛的水流與兩岸的綠地及樹林相伴,騎起單車來十分享受,這就是宜蘭的魅力吧!

P1300201.JPG

  

 

P1300203.JPG

P1300204.JPG  

再度離開自行車道,經過湧泉形成水量豐沛的水圳,孕育著不少淡水漁塭,以及傳統的洗衫坑,也正好有阿婆在洗衣服,真是難得的畫面。繞過上蘭城橋,停留村莊中的廣濟宮休息,這間供奉保生大帝的小廟,讓不少車友在此借用洗手間與沖涼,此時已過九點,日頭愈來愈大,即使路線輕鬆好騎,也要防範烈日灼身。

P1300207.JPG

P1300208.JPG

P1300210.JPG  

在阿蘭城這個村莊內,有豐沛的湧泉,路旁就能見到天然湧泉池,有不少村民下水消暑,這時真是吸引人啊!如果下去泡水,可能就直接放棄完賽了。穿過以前編為臺9甲,目前已改為臺7丁的省道,又再穿回來,路邊有個大池塘叫雷公埤,再度見到成群的車友趁機乘涼,我們則直奔第二休息點-員山憲兵隊。

P1300211.JPG

P1300212.JPG  

休息空間相當的大,也有數百位車友進行補給,大會提供西瓜與金棗茶,加上能果腹的麵包,真是令人食指大動,是相當美味的又具宜蘭特色的補給品。再度上路,接下來是緩緩的上坡,要一路朝向三星邁進。早上十點,太陽的考驗愈來愈明顯,雖然不時有風迎面而來,卻已經不是涼風,果然成了忍耐大會。

P1300213.JPG

P1300214.JPG

P1300215.JPG  

穿梭田野之間,突然發現有塊農田的顏色特別鮮綠,不同於相鄰的田地,於是又有不少車友駐足拍照。碩彥為了能趕在中午回家,已經脫離我與歐汎先走,但他的體力因氣溫不斷飆高而流失甚快,有愈騎愈慢的趨勢,看來真不樂觀。通過葫蘆堵大橋,騎乘路線與羅東林鐵搭上了線,看見重新整修完成變為景點的大洲車站,也看見正要繼續騎乘的碩彥,看來他接著會面臨極為嚴峻的挑戰。我與歐汎在車站拍照,進入沿著小河的田野道路,這是一段幾乎全無遮蔭的「烤箱」路線。

P1300216.JPG

P1300217.JPG

P1300220.JPG

P1300222.JPG

P1300223.JPG

P1300228.JPG

P1300230.JPG  

才上路不久就追上碩彥,他的時速已經不足二十公里,而且還在降低當中,我們也跟著放慢速度,眼看中午前是無法完賽了,就慢慢陪著他騎吧!這條小河水量也十分充沛,並且水流湍急,河水呈現灰色,有趣的是不時會有一支支蔥跟著水流「呼嘯而過」,三星真不愧是蔥的故鄉,連水裡都有蔥。

P1300234.JPG

P1300242.JPG  

多數稻田已結了滿滿的稻穗,因此不時會見到農人忙著收割的畫面,收割完後的稻草也有機器一口氣處理完畢,捆成一卷卷躺在田中,還有一群白鷺鷥等著飽餐一頓,一派寧靜田園景象,被一群單車客闖進來看光光。一路日頭炎炎的狀況,突然出現一座蔬果集貨場讓大家避暑,於是自然擠滿了車友,碩彥也利用這機會在身上沖水,紓緩「CPU」過熱的問題。沿路看得見車友躺在路旁少有的陰影下休息,有些人看起來如中暑一般,還好我受過專業耐熱訓練,今天還不算最熱的。

P1300231.JPG

P1300232.JPG

  

 

P1300236.JPG

P1300243.JPG  

接上196縣道,即將抵達三星鬧區,總算有商店可以做補給,歐汎喝了蠻牛與汽水,碩彥好不容易撐到這裡,趕緊進行補給,離第三休息點-天送埤車站還有幾公里的路程,同時也是整個行程的最高點,接下來一路緩下坡,對碩彥而言應該會是個救贖。預定路線不進三星鬧區,從三星公園叉出去,沿著羅東林鐵舊線前進,然而有不少人走過頭,或是被要去鬧區補給的車友誤導。我看見碩彥往鬧區的全聯衝過去,原本以為他又要補給,結果是走過頭,趕緊去把他抓回來。

P1300245.JPG  

三星公園原本即為羅東林鐵三星車站,林鐵廢線後改劃為公園使用,裡面放了一隻好大的木馬,不知道跟公園有什麼樣的關係?不過黃色的木馬相當顯眼,也成為熱門的拍照點。在前往車站的最後一里路上,可以看見栽培的柏樹以及盛開的蓮花,時近中午,真的是非常熱,我加快速度先行抵達天送埤車站,找了有遮蔭的位置等歐汎及碩彥抵達。

P1300246.JPG

P1300249.JPG

P1300250.JPG

P1300251.JPG

P1300252.JPG

P1300256.JPG

P1300257.JPG  

這座車站原本就是著名的觀光景點,加上今天的單車活動,人潮洶湧,全員到齊稍做休息後,我提議先稍微吃點東西墊肚子再上路,否則沒吃東西要繼續頂著大太陽前進,可能會在回到終點前就倒了。碩彥已經熱到吃不下任何東西,只想休息後繼續撐下去,於是我與歐汎到街上的全家吃午餐,讓碩彥先走。

P1300262.JPG

P1300263.JPG

P1300265.JPG  

騎了一小段的臺7丙省道,彎進安農溪自行車道,沿著水流湍急的安農溪一路緩下,這條河雖然不大,卻是近年來頗具盛名的泛舟聖地,不過大概是中午時段,大家都去吃飯休息,所以沒看到泛舟的遊客。碩彥趁這段緩下坡加速前進,我追了蠻長一段路才終於跟上,然而CPU過熱的問題始終沒能解決,還是得停下來休息才得以繼續前進。我們停在張公圍親水公園,看著許多車友經過,今天天氣之熱確實不同凡響,應該說今年入夏後幾乎都是如此。

P1300266.JPG

  

 

P1300268.JPG

P1300269.JPG

P1300270.JPG

P1300275.JPG  

一路騎到安農溪自行車道終點,過橋進雙園自行車道,朝著羅東運動公園前進,我與歐汎停在羅東壘球場旁等碩彥,順便看了一下這兩座壘球場,或許哪天我也有機會來到這裡打球,先場勘一下。運動公園之後到梅花湖,碩彥還能勉強跟著一起騎,之後再度落隊,而歐汎也慢慢的落後了,剩下我一個人保留尚稱充足的體力,先回到冬山。

P1300276.JPG

P1300279.JPG

P1300283.JPG

P1300285.JPG  

在回到進興宮前的最後一段路,我刻意停下來等他們兩人,想要一起完騎到終點,歐汎追上後卻一直苦等不到碩彥,在肚子又餓了的狀況下,決定直接到終點享受餐點,讓碩彥回來後可以趕快合照紀念,不用多花時間。碩彥不僅中午趕不回家,還整個人騎到近乎虛脫,非常慘烈的一役,比三月的拜訪蘭陽還糟。

P1300287.JPG

P1300288.JPG

P1300289.JPG

P1300290.JPG  

回到進興宮,掛上完騎獎牌,領取完騎證書,還領了一小包白米,感覺好像相當光榮,實際上不過就是有趣而不具挑戰性,只是太陽曬很多不用錢的旅程。現場備有綠豆湯與涼麵,不多說……綠豆湯馬上就嗑了四碗,再補一碗涼麵,只要可以撐回宜蘭吃香雞城就好。碩彥不僅體力透支,連腳都跛了,沒法正常走路,幸好他是開車前來,否則還要他騎十五公里回宜蘭,可能真騎不完了。

P1300291.JPG

P1300294.JPG  

img521  

一向沒偏財運的我,在抽獎活動中竟然抽中最小的第28獎,雖然只是一瓶小小的施巴運動沐浴乳,也加減賺一下。現場贊助廠商在活動結束前跳樓大拍賣,我只花了190元就買到一雙單車手套,感覺相當划算;現場還有免費的奈米潤滑油鏈條保養,代價是要在FB粉絲團按個讚,這當然不成問題。

P1300295.JPG

P1300299.JPG  

下午四點半結束的活動,我原本以為中午就可以完騎,結果我們四點才離開會場,真是始料未及,因此也無法再安排任何其他行程,只得慢慢回碩彥家去休息。碩彥先開車回家躺一下,我跟歐汎一路騎回宜蘭,吃香雞城當晚餐,還好沒淋到午後雷陣雨,進了店裡才下貓下狗,真是幸運。

P1300302.JPG

  

 

P1300305.JPG

P1300310.JPG  

飽餐一頓,先回到碩彥家停車放東西,歐汎晚一點要直接搭車回臺北,我就陪他一起逛東門夜市,碩彥則還是動彈不得,繼續休息。其實歐汎的腳也呈現了「復建」狀態,每次站起來還自嘲是「神蹟再現」,只有一直在保持運動習慣的我,不過是有點累而已,睡一覺就能恢復正常。

P1300315.JPG  

逛完夜市,歐汎騎車直接到宜蘭後站搭客運,碩彥繼續躺,我整理行李盥洗一番,明天還要騎回南港,拜他們兩人都騎得不快之賜,我有足夠的體能可以應付明天的挑戰。再三考慮,決定進攻都還沒用單車騎過的宜1線與猴牡公路,下瑞芳回南港,是一條比今天難上N倍的路。

碩彥在床上是清醒的,只是人不太想動,我們就聊了大約兩個小時的天,大多不出棒球的範圍,畢竟我們都是熱愛棒球之人,現在也一起效力同一支球隊。會認識碩彥,是當年看海環島團團員皮蛋認為我們興趣相同,所以介紹我們認識,果然「一試成主顧」(這詞不是這樣用的吧!),從三橫環島後成為朋友至今。

因為聊了太久,結果太晚睡,但又不能不睡飽,結果明天看來是無法早點出發,絕對又是「忍耐大會」第二集,還只有我一個人領銜主演,真是悲壯啊!

 

arrow
arrow

    人間自轉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