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1000292.JPG  

找了許久,才發現原來我沒在球場拍過曹錦輝投球的照片,只有賽後檢討的畫面。這張照片同時還有幾個打假球的球員,回想當時真是令人不勝唏噓。(攝於2009年夏天)

曹錦輝登大聯盟 穿前終結者齌藤隆球衣

民視 – 2015年7月10日 下午12:00

昨天(8日)被通知升上大聯盟,曹錦輝今天(9日)正式向道奇隊報到,回到昔日的老東家,睽違8年後再登大聯盟,曹錦輝說感覺既熟悉又陌生,他說自己前一天根本睡不著,很感謝一路支持的球迷與朋友,他會拿出全力繼續奮鬥,道奇也對曹錦輝有相當大的期待,因為球團給了他昔日終結者齌藤隆的44號球衣。

道奇隊投手曹錦輝:「還是有很多人在背後一直支持我,我沒有任何一個理由去放棄,再回到球場上的理由,所以我就為他們去奮鬥。」

曹錦輝秀出44號道奇球衣,報到的第一天,沒有機會上場,但小曹沒想這麼多,就是會一直努力下去。

道奇隊投手曹錦輝:「過去的事情就過去了,現在重新面對我的人生,重新面對我的挑戰。」

已經8年沒有在大聯盟投球,再回到自己熟悉的球場,曹錦輝表示,不管球團給他什麼任務,他都會盡力做到最好。

道奇隊投手曹錦輝:「昨天接到電話的時候,其實有點睡不太著,很多的情緒在腦筋裡面打轉。」

道奇隊投手曹錦輝:「不過這次回來意義比較不同,因為我畢竟跌倒過,我從谷底這樣爬起來,所以每一次每一步走過來的過程,都牢記在心。」

過去都過去了,曹錦輝現在就是向前看,而道奇球團也非常力挺,看準小曹能夠為球隊做出貢獻,才將他拉上大聯盟。

道奇隊總教練馬丁利:「曹錦輝就是從牛棚出發,會看情況來讓他上場,可能是中繼,也有可能在球賽後段登板,就從各方面來看什麼時機適合他。」

不管如何,曹錦輝接下來應該會有上場機會,但是2015年底的12強,中華隊已經確定不會徵召曹錦輝,對此,曹錦輝表示尊重,認為他無法做主,只希望把球投好就是了。(民視新聞張鎮麟、黃俊諭綜合報導)


 

曹錦輝回到美國投球,已經引起了不小爭議,這次升上大聯盟,更是讓大家議論紛紛。每個人對於道德的標準及遵守與否都不相同,所以會引發如此大的風波。

挺曹的人,認為曹根本沒有犯罪,中職的永不錄用與發函知會澳職是有問題的,也認為反曹的人道德標準太高,自以為聖人;反曹的人,認為曹已經背叛棒球,沒有資格再回來投球,他上大聯盟是對棒球的汙辱。

正反面都有他的道理,我們不能說哪一方是全對或全錯,實際上任何一件事都沒有完全對或完全錯誤的。我的立場呢?身為資歷超過20年的死忠象迷,曹錦輝在兄弟的2009年,先是創造無限話題,大大刺激了職棒的票房與刺激程度,卻在球季結束後重重的捅了中職一刀,我確實不能原諒他的所作所為,那是對臺灣棒球的一大傷害,即使他被判無罪,卻在不起訴書中明確記載他有犯罪意圖,也與組頭來往甚深,中職表明永不錄用,是相當合理的。

就運動倫理學而言,如網路政論家「人渣文本」所說,擁有高技術水準的運動員,只能用無形的信任感,來讓觀眾確信運動員是用盡全力在展現最高水準,畢竟有沒有用全力打球,除了球員本身真的沒人能夠確定。在曹錦輝答應要打假球的同時,這份信任感就受到了破壞,在法律上我們難以舉證曹有放水,因為有沒有放水真的只有他自己最清楚,然而只要是正常人,都會想為自己辯解,不承認放水是合乎情理。即使如此,信任感已經被破壞,職業棒球要繼續正常運作,必須要有超越法律的標準來捍衛自己的生存。

這道理與外遇很類似。假設丈夫外遇,在外面與別的女人勾搭上,妻子發現丈夫手機有許多與別的女人曖昧不清的訊息,丈夫的行為也變得奇怪,但只要丈夫從頭到尾矢口否認,也沒有被抓到當街摟著別的女人,或在賓館被抓姦,外遇的罪行即不成立。妻子的信任感已經被破壞,可是沒有證據能告丈夫通姦,她為了擺脫陰霾,給自己更好的未來,可以選擇與丈夫離婚,也可以選擇搬出去分居,這是人會做的一種自我保護措施。

美國讓曹繼續投球,甚至還讓他上了大聯盟,那是美國看待這件事的標準不同,大聯盟認為這件事不傷害他們的發展,不等於中職必須放曹一條生路,用最低的法律標準來看待這件事。什麼「打臉中職」言論,那是無聊的說法,中職為何一定要放曹生路?中華隊為何一定要徵召曹?永遠有比能力更重要的事情,那就是所謂的道德,甚至說是「職業道德」,曹答應放水的行為已經違反了職業道德,他讓支持他的球迷被當白痴,花錢進去看他不用心打球,然後他還可以藉此牟取暴利。有犯罪意圖卻無犯罪事實就可以原諒他?挺曹的人確定他無犯罪事實?有犯罪意圖沒讓人知道也沒做,可能就算了;現在大家都知道他有犯罪意圖,有沒有犯罪事實不確定,即使沒有,不會讓球迷害怕?害怕自己真的被當白痴。

有個人掏出槍對準你的太陽穴,準備扣下扳機,結果可能因為某些原因(良心發現、沒裝子彈或其他),最後沒有開槍,你可以馬上原諒他?對不起,我真的不行,即使我最後可能會選擇原諒,但當下我不能接受。

曹真的是天才,經歷過這麼多事,還能踏上大多數人努力一輩子也無法到達的地方,但這卻讓我更感嘆,他如果好好打球不是能有更高的成就?不用被這樣毀譽參半,也傷害了臺灣棒球,如果棒球真的是他的最愛,他確實罪不可赦。我認同中職的決定,也不能原諒曹以往的所作所為,但他今天能站上大聯盟,我不會把他視為臺灣之光,只會祝福他,並希望他不要再傷害棒球,不需要義憤填膺,沒必要說到天理不容,畢竟對我來說,這根本不重要,如此而已。

 

arrow
arrow

    人間自轉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