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1160349.JPG  

第7天-關山到豐濱路線圖  

日期:103.3.25
天氣:關山~池上多雲時晴,池上~豐濱多雲時陰。
路線:關山~富里~豐濱,106.88公里。
騎乘時間:5:05:48
最大速度:58.7公里/小時
平均速度:20.9公里/小時
住宿地點:豐濱橘舍民宿301房,雙人房住單人1000元。
騎乘路線:1、關山~池上197縣道。
2、池上~安通臺9線花東縱谷公路。
3、安通~寧埔臺30線玉長公路。
4、寧埔~豐濱臺11線花東海岸公路。
路況:1、關山~萬安為有起伏的丘陵路段。
2、萬安~安通以平路為主,有平緩的起伏。
3、安通~寧埔需翻越海岸山脈,海拔約從150公尺爬升至400公尺,再一路降至海平面。
4、寧埔~豐濱一路沿海岸而行,起伏平緩,小部分路段稍陡。
每日一句:穿得專業一點,會有意想不到的好處呢!

清晨的關山寧靜而光亮。將馬鞍袋架上車,與曹主任一同出門吃早餐,但在之前他提議到黨部辦公室拍個照留念再出發。

P1160312.JPG

P1160313.JPG  

原本以為只要跟黨部合照就好,結果曹主任把黨旗降了下來要一起拍,這是特別的待遇啊!與曹主任、黨旗一同合照,順道又「佔領」黨部一次,還拿了小國旗與黨旗各一面作為紀念品,可千萬別要我掛出來騎車。國旗應該沒啥問題,如果插著黨旗騎車,在目前的氛圍之下,我七天內應該回不了家,而且就算回到家,可能也不是人類身分(無誤)。

P1160315.JPG

P1160316.JPG

P1160317.JPG  

跟著曹主任到去年也來吃過的全民早餐店用餐,恰巧又遇到剛剛人還在黨部的書記,結果被請了這一頓,令人銘感五內,節省了一餐經費。餐後,曹主任又要到7-11報到,其實這才是真的黨部辦公室吧(誤)!我則是要再回到197縣道北上,在7-11前道別,獨自踏上新的路程。

經過尚未出現人煙的親水公園,通過電光大橋,回到睽違一天的197縣道,繼續從另一個角度看縱谷。雙腳恢復了至少八成,不用再為上坡而苦,用力的帶著狂旅邁進。在萬安社區停下來欣賞綠波萬頃的稻田,正迷戀於田園景色時,突然發現路旁出現與周圍景色不協調的麥田?!已經結穗的小麥搖曳在充滿稻田氣息的池上,屬於亞熱帶的臺灣,除了臺中大雅之外,在此也有小規模的契作麥田,令人吃驚且感到意外。這種小麥「入侵」米鄉,並且種植於熱帶地區的現象,正說明了臺灣人飲食習慣改變,對小麥的需求增加,並在地表人文活動上反應出來。


電光大橋
臺東縣關山鎮電光里位於海岸山脈旁,隔著卑南溪和和關山鬧區相對。電光里雖然是關山鎮之轄區,但因為一水之隔,早期大橋還未興建時交通相當不方便。當地居民長年只能以竹、木便橋通行往返關山,有時一年要築橋三、四次,但只要一下大雨,便橋就被沖走,他們只好繞道池上或瑞源,路途非常遙遠。
雖然鎮公所多次爭取補助興建大橋,但因經費龐大未能如願。電光居民因為渡河被水沖走的消息時有所聞,其中包括了電光國小校長及他的小孩。一直到民國74年,一位電光里的國中畢業生寫了九張信紙,向省主席邱創煥傾訴他三年來涉水過橋就學的辛酸往事,事情才有了轉機,終於興建堅固的水泥橋樑,保障當地居民的交通安全。


 

 

P1160318.JPG

P1160319.JPG

P1160320.JPG

P1160321.JPG

P1160322.JPG

P1160323.JPG

P1160324.JPG

P1160332.JPG  

來到近年非常有名的伯朗大道,一條筆直通向遠方青山與稻田的小徑,展現使人舒暢的遼闊感,而我只是打算來拍張照就繼續旅程,卻意外成了「人氣騎士」。
「年輕人,是在環島嗎?」幾位中年人與我展開了對話。這幾位大叔與大嬸,是美國加州回臺灣旅遊的華僑,在美國也有騎單車的興趣,因此看到我便聊上許多有關在臺灣單車旅行的事情,看來他們早有意願回臺灣環島,只是對路線與實際情況不熟悉,而一直未有動作。

P1160325.JPG  

「麻煩可以幫我拍張照嗎?」原本還在想要怎麼拍照,或是找誰幫我拍照,這下既然有人與我搭話,自然就順道請大叔幫忙一下。結果這話一說出,大叔當然說沒問題,卻開啟了我有如被金城武附身的人氣。
「麻煩你先不要移動,我想一起合照。」大叔提出了合照的要求,從此開始我就在這個背景如詩如畫的方框前,陸續跟一堆人合照留念,在這裡拍廣告的是金城武,不是我啊!而接受合照的同時,旁邊也聚集了一票遊客,要是我手上有麥克風,誰都殺不死……不對!說我在開演唱會都有人信。

P1160326.JPG

P1160328.JPG  

經過一堆快門的洗禮,我終於能跟狂旅下臺一鞠躬,然而到了路旁卻依然有人要找我合照,到底是發生啥事?有位陸客表明了他的理由,我想就是原因了。
「這一路遊覽過來,我騎自行車穿得最帥氣的就是你,所以我一定要跟你合照!」原來這就是我人氣直逼金城武的原因啊!感謝這位陸客大叔的解答。
不僅華僑與陸客,馬來西亞的車友都受我「感召」,我們不但互相交流臺灣與馬來西亞的單車旅遊情報,連名片都交換。原來對方是位律師,我稍微提了一下學運的事情,結果他剛到臺灣時,還先去了立法院聲援學生才到東部騎車,看來是位熱血律師。

10-周本興律師-1

10-周本興律師-2  

P1160330.JPG  

這團馬來西亞車友,從花蓮出發一路南下,預計騎到墾丁結束旅程,完全是臺灣自然環境的精華區,若時間不足以環島,這樣的安排相當不錯。他們很喜歡臺灣的風景,而且覺得這季節騎車比較舒服,馬來西亞全年都很熱,而且又常下雨,這點比不上臺灣。臺灣的春秋兩季只要不碰上鋒面,確實是非常適合騎車的季節,在此獲得外國遊客認證。

今天出發時間晚,已經接近中午,我還是早點離開,讓金城武「退駕」趕路去比較實在,騎到池上鬧區借用車站洗手間,北上到富里再吃午餐。中午抵達富里鬧區,找了一間「富里麵」吃粄條,不僅粄條口味與家鄉雷同,也聽到了老闆娘與其他客人以海陸客語交談,真有回到新竹的熟悉感,而我還身在臺灣的另一端。

P1160333.JPG

P1160335.JPG  

IMAG0141.jpg  

原訂計畫接下來要上富東公路,可今天實在太晚出發,若要前進到瑞穗落腳,這路線鐵定是來不及抵達,決定放棄富東改走玉長,到富里車站稍作休息,繼續北上。經過富里鄉農會農產品展售中心,看見旁邊大片的花海與漂流木製作的地景,停下來欣賞片刻,並利用四下無人之時,偷偷喬裝混入一群玩童玩的木頭人中,巧妙的(?)融入這片地景。


 

富東公路
省道臺23線,起點花蓮縣富里鄉,終點臺東縣東河鄉,全長45.503公里,跨越海岸山脈接至臺11線,是連接花東縱谷平原與花東海岸的重要道路。


 

 

P1160337.JPG

P1160338.JPG

P1160339.JPG

P1160340.JPG

P1160341.JPG  

沿著縱谷公路來到安通,轉進玉長公路準備折向海岸,平日的安通溫泉區寧靜的出奇,我在三三兩兩的車流下,努力爬向海岸山脈的中心。這條公路是最新開闢的海岸山脈越嶺道,快速溝通縱谷最大城鎮玉里及海岸地區,在先進的隧道技術之下,不需要再越過山巔,對單車而言多了一條爬升海拔不多的路線,是一個好消息。


 

玉長公路
編號臺30線,是國家重大交通建設之一,全長16.22公里,道路寬9公尺,是唯一以隧道方式(長2.66公里)穿越海岸山脈的公路,將原本2小時車程大幅縮短為90分鐘。玉長隧道開通後,遊客可以橫跨海岸山脈,暢遊花東縱谷與東海岸線的山水美景。

串連花蓮玉里與臺東長濱的玉長公路,為東部的交通和觀光開發注入活水,花東縱谷、太平洋之濱從此近在咫尺;但是兩地地理景觀截然不同,故經常會出現「東山飄雨西山晴」如此詩情畫意的美景。


 

 

P1160342.JPG

  

P1160344.JPG

P1160345.JPG  

即使不用再翻過山稜線,到隧道口一樣也需要耗費不少力氣。隨著海拔的升高,縱谷的風貌以鳥瞰角度出現於眼中,微風雖帶來幾滴雨,但我想上天不會刁難我的,與隧道合拍一張,便從容穿越長達2660公尺的玉長隧道,彷彿進了時光隧道一般,海岸的風光已經等我很久。

P1160347.JPG

P1160348.JPG

P1160349.JPG  

  

經過隧道內的沉潛,眼前一片亮光,映入眼簾的是太平洋風光。遠方的三仙臺是不可忽略的存在,眼前的臺東烏石鼻亦為顯眼的地標,都是海岸令人聚焦之處。在高速下坡中與一群女孩擦肩而過,她們都騎著一樣的休閒單車,也扛著馬鞍袋前進,卻打扮得非常休閒,真是特別。


臺東烏石鼻
位於長濱鄉南方寧埔村一片伸入海中的岬角,指的是突出於海中的黝黑岩體,是火山活動熔岩噴發的產物,為全臺灣面積最大的柱狀火山成岩體。除了臺東烏石鼻以外,全臺灣只有石梯坪以北的石門有柱狀火山岩體,但規模遠比不上臺東烏石鼻。
臺灣其他地方也有烏石鼻的稱呼,例如位於宜蘭縣蘇澳鎮的烏石鼻自然保留區,因此在前加上所在縣市名稱,易於辨認。


 

P1160351.JPG

P1160354.JPG

P1160355.JPG

P1160356.JPG

P1160357.JPG

P1160358.JPG  

來到花東海岸公路,我選擇了與那群女孩相反的方向前進,因而沒有機會與她們搭上話,有點可惜。花東海岸沿線有許多原漢雜居的小村落,我們可以從村落裡有廟宇或是教會,以及公墓的外型來判斷,這是個漢人為主的村莊,還是原住民居多的部落,挺有趣的。

P1160359.JPG

P1160360.JPG  

已經下午三點,要到瑞穗還必須走瑞港公路翻回縱谷,同樣是需要一點時間的山路,所以我必須趕點路才行。在進長濱鬧區之前,發現前方有位年紀與我相當的車友獨自騎車,我主動上前搭話。
「請問你是在環島嗎?」
「對啊!」
「你是臺灣人嗎?聽你說話好像不太像。」對方說話有一點獨特的口音。
「我是從香港來的,預計花十二天環島,今天第八天,從臺東出發。」今天我還真是遇上了各種華人。
「這一路下來,你覺得臺灣好玩嗎?」我開始做旅遊滿意度調查。
「我覺得不錯啊!」再次經過認證,臺灣是個單車旅遊的好地方。

或許他是累了,話說的不多,而且看起來也不太想說話,畢竟騎了一整天的車。平常不太主動與陌生人說話的我,為了做國民外交真的是豁出去,配合他有點慢的騎乘速度,問了一堆問題。他跟我一樣目前待業中,從朋友那裡聽說在臺灣單車環島是不錯的旅遊方式,因而實際來跑一遍,車與馬鞍袋都是借來的,平常並沒有騎車的習慣,所以我推測他累了而不想說太多話,不是我討人厭(應該不是啦!)。

不知不覺抵達長濱鬧區,我們都停在7-11,不過他只買了補給品就馬上出發,我則是要休息一下,就此分開。騎進長濱鬧區,回想第四次環島在這裡躲颱風的特殊遭遇,真是令人懷念,尤其路過當時住宿的建華旅社,與大家一起狂歡的小吃店時,真希望能與當年的夥伴再回到這裡相聚,現場複習當年的青春回憶。

P1160361.JPG

P1160362.JPG  

香港車友騎得還頗快,跟我遇到他時的速度完全不一樣,追上他時已經抵達八仙洞,而他正停在路邊整裝拍照,打了個招呼後,我得繼續趕路。快速通過擁有挪亞方舟造型教會的樟原部落,再次突破臺東縣界進入花蓮,猛然發現路旁有吸引我目光的紀念碑,花了點時間仔細看了一遍,「蘇花臺東公路殉難慰靈之碑」是全名,以紀念因公路開闢而殉職的工程人員。這條公路走過這麼多次,卻是第一次發現有這樣一座紀念碑,果然以前都太走馬看花了,要檢討一下。

P1160363.JPG

P1160364.JPG

P1160365.JPG

P1160366.JPG

P1160367.JPG

P1160368.JPG

P1160369.JPG

P1160370.JPG

P1160371.JPG  

接著來到北回歸線碑,自然是要拍張照以證明自己又回到亞熱帶。一車車的陸客陸續停留在這座一柱擎天的巨碑之旁,固然為平日冷清的景點增添熱鬧氣息,卻也讓我這種平日跑出來散心的人「不得安寧」,想不在照片裡拍到別人太難了。在長虹橋前也停了下來,第四次環島時所發生的「長虹橋事件」,令人印象深刻,簡單的說就是有位初次嘗試單車環島的女孩,在這段路竟然騎得比第二次環島的老經驗男子還快,以致成為大家茶餘飯後的閒聊話題,至今回想還不由得嘴角上揚。

P1160373.JPG

P1160374.JPG

P1160376.JPG

P1160377.JPG

P1160383.JPG  

在這裡,我又做出了更改計畫的決定。時間已近傍晚五點,瑞港公路長達十九公里,很有可能在到達瑞穗之前就天黑;豐濱距離稍近且為平路,明天可以改走光豐公路回縱谷,今天不用這麼拼命。於是,繼續向北前進,瑞穗往後再訪。看著秀姑巒溪口顯眼的奚卜蘭島前進,又猛然發現路旁有明顯的神社遺跡,參拜道、石燈籠、鳥居都還存在,只是主殿變成了供奉玄天上帝的鐵皮屋廟宇,這才知道原來大港口也有「番社」等級的神社,再一次檢討為何之前都沒有發現。


瑞港公路
花64線,起點花蓮縣瑞穗鄉瑞穗,終點花蓮縣豐濱鄉大港口,故又稱瑞港公路,為橫貫海岸山脈東西向道路之一,全長22.299公里,為花蓮縣最長鄉道。全線沿秀姑巒溪北岸興建,途經奇美部落,是連接花東縱谷平原與花東海岸的重要道路,部分路段單線通車,全線禁行甲、乙類大客車,交通部運輸研究所曾計畫將此線升級為縣道公路。瑞港公路歷史可以追溯至1877年,清朝臺灣鎮總兵吳光亮修築的「奇美古道」(修築期間爆發大港口事件),此道路崎嶇難行,地勢奇險,一直以人行為主。1980年國民政府方舖設柏油,至1986年全線貫通。


 

P1160384.JPG

P1160385.JPG  

通過大港口部落,在石梯坪遊憩區休息片刻,如果有時間的話,真想好好的走一趟這個具有豐富海階地形的海岸景觀區。離開石梯坪漁港,又在路旁發現一座「人定勝天」碑,根據碑上所刻的字,是石梯炸巖工程竣工後的紀念。這已經是過時的觀念,今日我們都能體會到大自然無堅不摧的力量,人類要知道自己的渺小,所以碑文應該倒過來,變成「天勝定人」才對。


石梯坪
位在花蓮縣豐濱鄉石梯灣的南側尾端,整個區域是一個面積極大的海岸階地,海蝕地形十分發達,海蝕平臺、隆起珊瑚礁、海蝕溝、海蝕崖等舉目皆是,尤其是壺穴景觀堪稱臺灣第一。
石梯坪海岸蘊藏著豐富的珊瑚礁群和熱帶魚群,潮間帶上與壺穴形成的潮池,生長著各式各樣的海藻、魚蝦、貝類等海洋生物,使石梯坪成為觀察潮間帶豐富生態和潛水、磯釣的絕佳場所。遊客可沿著風景區的環狀步道實地觀察,或是登上17公尺高的單面山,不僅可飽覽石梯坪的地質景觀,太平洋的壯闊浩瀚景象也能盡入眼底。
石梯坪的露營區設備完善,可選擇在此夜宿,漫步於月色中,或是聽濤觀星,享受與大自然合而為一的絕妙體驗。


 

 

P1160386.JPG

P1160387.JPG

P1160388.JPG

P1160390.JPG

P1160391.JPG  

傍晚六點,天空逐漸暗沉之際,總算安全抵達豐濱鬧區。在這個只有一條街的小鎮上,變化還真是蠻大的,7-11不知何時搬離光豐公路口,而且旁邊開了一間新的民宿。再前進到光豐公路口,原本的7-11已經成為看似廢棄的樓房,八年前花東海岸單車行投宿的國賓大旅社,看起來似乎沒有開的樣子,我決定回到剛剛看見的新民宿詢價。

P1160392.JPG

P1160393.JPG  

民宿裝潢與設備都相當新穎,所以價錢高了點,但似乎沒有其他選擇,那就偶而奢侈一下吧!與老闆打聽了一些豐濱鬧區的資訊,老闆對於我熟悉豐濱的程度感到意外,好歹我路過這裡這麼多次,又曾在此住過,不過怎會有老闆熟悉呢?原來7-11是約五年前搬到現在的位置,民宿則是兩年前才開的,我已經這麼久沒來這裡了。


住房小檔案
橘舍民宿301房
房型:雙人房一大床。
大小:稍小,加浴室約三~四坪左右。
設備:電視、冰箱、電扇、吹風機、礦泉水兩瓶、冷氣、無對外窗、無椅子。
附加服務:公用廚房、浴廁、洗衣機與晾衣陽臺,客廳可停放單車,有書與漫畫可閱讀。有附早餐,但我有殺過價,因此變成沒有。
周邊環境:位於豐濱鬧區,隔壁就是7-11,對面有小吃店與雞排攤,生活機能不錯。
評價:設備新穎,有許多公共設施可用,出入自由,是不錯的住宿點,若兩個人住則算是便宜。


 

11-橘舍民宿-1

11-橘舍民宿-2  

P1160394.JPG

P1160395.JPG

P1160396.JPG

P1160397.JPG

P1160398.JPG

P1160399.JPG

P1160400.JPG

P1160401.JPG

P1160404.JPG  

老闆交代了各種公共設施的位置與用法,包括有免費洗衣機提供,真是幫了大忙,我實在很懶得自己洗衣服,也怕洗不乾淨。一樓的大廳停了一臺公路車,雖然已經很久沒動,我想應該是老闆的,但也沒有多問,先休息再說。盥洗一番後,在民宿對面的小吃店吃盤炒麵解決,到7-11裡面用免費WIFI上網打屁一下,又到小吃店旁的雞排攤,買了一份環島以來幾乎每天吃的「補品」當消夜。

P1160402.JPG  

老闆並不與客人同住,所以房客會拿到大門鑰匙自由行動,有問題再打電話請老闆過來解決即可,還蠻自由的。晚上,啃著雞排繼續看新聞,每天都要關注國家大事,其實也只是因為沒有想看的節目,今年的中華職棒第四臺竟然沒轉播,除了新聞就真的沒啥想看的。

即使如此,我還是每天看到十一點以後才睡,跟以前比起來實在是太晚睡,好墮落啊!這也是非夏季環島的優點,夏天太晚出發會熱到很難過,春天八點出門都沒問題,然而搭配上比較長的路線,我就老是在趕路了,還是嘆氣。明天一開始就要翻山越嶺,睡飽一點吧!

 

arrow
arrow

    人間自轉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