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1160300.JPG  

第6天-關山休息路線圖-新  

日期:103.3.24
天氣:多雲。
路線:關山~鹿野~池上~關山。
住宿地點:關山曹主任租屋處,免錢。
每日一句:整個關山,都是我的休息室。

人就是這樣,可以好好多睡一些的時候,還是捨不得多睡,八點多就醒來,深怕蹉跎了難得在異地的時光。即使起得並不晚,還是先關注電視新聞,十點才在曹主任的帶領之下,在臺九線旁的一間早餐店用膳。

這間店的早餐相當特別,老闆娘是中國東北人,因此店內以東北料理為主。東北酥餅與胡椒餅非常像,但外皮吃起來比較酥,而且這家店的酥餅也比胡椒餅來得大,價錢相當,感覺非常超值。老闆娘與曹主任很快聊了起來,果然是「勤跑基層,深耕地方」啊!關山是個總人口不到萬人的小「鎮」,鬧區很多店都只有一到兩家,要不常去消費被老闆認識還真難,這也是鄉村裡人情味比較濃的原因。

P1160281.JPG  

昨晚才臨時決定今天原地停留,重整旗鼓,讓仍然痠痛的雙腳在一天的輪空後,可以回到原本的戰鬥力,正好今天曹主任也無重要工作,我可以跟在旁邊體驗一下「黨工的一天」。尾隨進入國民黨臺東縣第四區黨部辦公室,這裡平常辦公的人,除了曹主任以外,就是他的直屬上司書記,總共兩個人的編制真是簡單,而辦公室是棟戰後初期興建的兩層樓建築,外觀與內部均相當陳舊,連廁所都壞了,有些克難。

P1160282.JPG  

前天學運才號召各地有志者,包圍國民黨各縣市黨部表達抗議,曹主任被臨時派去臺東縣黨部控制現場,結果臺東果然「小國寡民」,只有二十多人到場,不足以構成「包圍」,加上有警察在現場關注,因此什麼事都沒發生。今天既然沒事,又可以正大光明走進關山的黨部辦公室,就跟個流行「佔領」一下,坐在曹主任旁邊的位置看電視,也認真研究一下黨部內的文宣,只差沒喊「退回服貿」。

IMAG0131.jpg

IMAG0132.jpg  

過一會兒,書記也來到辦公室,跟曹主任哈拉幾句以後又離開。整個早上只有一位老人來申請補助,果然是相當清閒,因此曹主任有很多時間可以看新聞、政論,了解所有政治時事並提出見解。在這種人口不多的地方,工作內容是輕鬆自由的,對自己是否有幫助,完全是看自身有無善用時間充實本職學能。

下午果然如預期的,到7-11去吃午餐,曹主任對小七的迷戀已經到了無可自拔的程度。吃一碗關東煮,喝一杯美式咖啡,偶而還能嚐到免費的霜淇淋,然後跟店員談笑風生,檣櫓灰飛煙滅(呃……應該沒這句),這叫做所謂的「小確幸」吧!還可以在店內坐著免費看各家報紙,如果這不是魚肉鄉民,什麼才是魚肉鄉民?我也沾個光享受這種特權。

又這麼鬼混到傍晚,九十分鐘的免費WIFI都被我用光,曹主任說來去鹿野高臺晃一晃看個風景,就在臺九線的前往途中繞到武陵綠色隧道,再上高臺。這一帶的社區意象,很喜歡放人的石像在路旁或路口,而且還漆成彩色,白天看起來沒什麼問題,晚上經過時沒有路燈,有一些又剛好在公墓旁邊,車燈一照到還真的會嚇壞人,不知道是要嚇誰的設計。


武陵綠色隧道
原為臺九線武陵段,今稱「永嶺路」,全長約4.5公里。綠色隧道沿途樟樹與木麻黃遮蔽成蔭,可騎著鐵馬悠遊其間,欣賞藍天青山及碧綠的茶園,偶爾還可見到繽紛的飛行傘翱翔天空,不論是散步或騎自行車都很舒服自在,享受與大自然結合的體驗之旅。


 

來到高臺觀景臺,三百六十度的視野,大片的綠色草皮,三三兩兩的遊客在斜坡上玩滑草,徐徐吹著有點涼的南風,可惜不見太陽出來露臉,讓大地的顏色更加鮮明。面對這平靜的一切,實在難以想像假日時這裡人山人海的熱潮,也與立法院內外的學運扯不上一點關係,曹主任認為能身在東部偏鄉,免去許多俗世間的凡塵,也是一種幸福,但久了還真是覺得「好山好水好無聊」。

P1160283.JPG

P1160284.JPG

P1160287.JPG

P1160288.JPG

P1160289.JPG

P1160290.JPG

P1160291.JPG

P1160292.JPG

P1160293.JPG

P1160295.JPG  

天色逐漸暗下,決定前往池上尋找晚餐。昨天在池上街頭看見的吉本肉圓據說是間名店,前往品嚐以免向隅,淋上紅白兩種醬料的肉圓,是在西部也常見的美食,而一份的量只能用來塞牙縫。接著前往悟饕池上飯包文化故事館吃鐵路便當,坐在館外的火車車廂內用餐,在昏黃的光線下感受數十年如一的味道,用完餐後至館內瀏覽各種陳設與解說。


池上飯包文化故事館
池上飯包是臺東縣池上鄉最著名的特產,2002年由池上鄉公所與池上飯包原創老店合作成立了「悟饕池上飯包文化故事館」。這座博物館由民間業者出資,並且紀錄了60年來池上飯包歷史沿革。館內分為歷史文化區、農田農具區、稻米文化區、池上飯包區,以及古早飯包區等多個展示區,圖文並茂介紹池上飯包60餘年來的發展沿革,同時還典藏早期做飯包時使用的傳統爐灶等器物,兼具文化保存與教育功能。


 

P1160296.JPG

P1160297.JPG

P1160298.JPG

P1160299.JPG

P1160300.JPG

P1160301.JPG

P1160302.JPG

P1160303.JPG

P1160304.JPG

P1160305.JPG

P1160306.JPG

P1160307.JPG

P1160308.JPG

P1160309.JPG  

池上一向出產品質佳的好米,早期花東線火車經過池上時,常為中午時分,於是鐵路便當產業興起。至今在火車上吃鐵路便當的人不多,反倒自行前往店內用餐的遊客增加,加上企業化經營成功,星期一的晚上還需要排隊購買,果然是聲名遠播。飯後來份甜點,我們又到池上街上一間原鄉豆花吃涼的,曹主任離店前看到名片,才突然發現老闆是有意參選池上鄉長的綠營人士,在不經意的狀況下深入敵營,保持善意與老闆寒暄幾句,未來可能會常見面,而不是來吃豆花這麼輕鬆。

9-源鄉豆花-1  

P1160310.JPG  

回到關山,再度進入7-11來吃蛋糕。曹主任昨天要送房東蛋糕,卻被「不喜歡吃甜食」回絕,房間裡沒冰箱,就把7-11當作冰庫來用,趁我今天還在的時候,一起瓜分蛋糕。吃完蛋糕回房間,還是只能看電視,昨晚攻進行政院的學生,今天凌晨被鎮暴警察強行驅離,又回到立法院繼續抗爭,然而這次驅離的行為過於激烈,導致許多警民都有流血受傷,不僅國內吵得沸沸揚揚,也上了國際媒體的版面。

究竟學生攻佔行政院的行為是否正當?警察強制驅離學生的作為是否過當?有各種不同的評論,甚至真相也相當模糊,政府與學生各執一說,每家新聞媒體也報的不同。我的想法其實很簡單,攻佔行政院實乃不必要的行為,警察動作也確實過於粗暴,然而一開始攻佔的時候,學生就該想到會有這種後果,警察聽命於高層,不得不採取比較具爭議的手段完成任務,這是難免的。站在不同的角度來想,或許就能避免令人遺憾的事情發生。

經過一整天悠閒的行程,雙腳的痠痛著實減輕不少,也體驗了曹主任的一天。明天不僅要繼續前進,還要翻越海岸山脈,看見不同於縱谷的景色,征戰在尚未走過的路線上。這趟旅程正好還有一半,以儲備好的完整體力繼續面對!

 

arrow
arrow

    人間自轉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