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4年單車環島計畫路線圖-1版  

第五次單車環島出發前的預定路線

日期:103.3.18
天氣:晴轉多雲。
每日一句:在陰錯陽差之下,有了環島的機會與決心。

計畫永遠趕不上變化

去年底換了新工作之後,原本認為自己能一帆風順的努力個兩三年,達到自己的階段性目標,果然事情永遠與設想的不同,上個月底我又失業了。

我知道自己能力有限,然而更大的問題出在工作環境的難以適應,卻還是打擊了自己的信心。「我應該能做得更好,不只有這個程度」,讓我心情陷入低迷之中,又燃起單車旅行調適心情的想法。

「環島吧!好久沒環了。」即使已經環過四次島,但算算上一次都久遠到2005年去。在離職前就有了這樣的想法,確定無法再繼續工作後,決定這個月上路,利用自己這項「專長」重建信心,回來後邁向下一份工作。

為自己設定目標

最近,《不帶錢單車環島》新版書的出版,再次閱讀之餘,讓我重新審思單車旅行的意義。這次環島,我給了自己三個目標:淬煉體力、更深的解讀各地人文風情、多與他人接觸,讓我能在睽違九年的第五次環島之中,得到更多以往沒有看到的東西。

為此,我規劃了平均距離較長,又迂迴曲折的路線;尋找各地人文歷史遺跡與地表紋理;沿途盡量拜訪朋友,與車友或有興趣者搭話。雖然想要徵求夥伴一同環島,但朋友都已經在工作,無暇進行多日旅程;在網路上徵人,也沒有得到回應;本次環島的路線較為複雜,需要比較高標準的體能,也限制了有志者的參與。

許多的首開紀錄

於是,這次環島在出發之前,就創下了許多個人新紀錄。首先,是第一次單獨環島,前面四次都至少有三人以上,甚至曾多達十一人;其次,這是狂旅首次環島,前面四次皆由810獨攬;再次,為減少行李重量,使用智慧型手機代替筆電,有機會沿途打卡與拍照分享,讓我在外多日不會完全與朋友中斷聯繫;又次,這是首回不在夏季環島,且第一次採用逆時針繞行,所碰到的天氣狀況與風景,必與以往有所不同。

今天,有一群學生為了反對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下的服務業與貿易條款草率通過,攻進並佔領立法院要求退回服貿,一場浩大的學運就此開始,與這趟環島在時間軸上產生連結,就讓我一邊努力轉動雙輪,一邊關注著臺灣的未來吧!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單車環島 單車 旅行
    全站熱搜

    人間自轉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