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1160016.JPG  

第1天-新竹到員林路線圖  

日期:103.3.19
天氣:新竹~通霄多雲,通霄~彰化晴。
路線:新竹~鹿港~員林,138.00公里。
騎乘時間:6:33:06
最大速度:51.3公里/小時
平均速度:21.0公里/小時
住宿地點:彰化員林小丸子住處,免錢。
騎乘路線:1、新竹~香山臺1線縱貫公路。
2、香山~海埔崙臺61線西濱快速道路。
3、海埔崙~赤土崎苗33鄉鎮道。
4、赤土崎~白沙屯苗32鄉鎮道。
5、白沙屯~通霄臺1線。
6、通霄~龍井臺61線。
7、龍井~鹿港臺17線。
8、鹿港~員林144縣道員林大排平面道路。
路況:1、除了海埔崙~白沙屯段要翻過一座山頭外,其餘皆為平路。
每日一句:第一天出發就拜訪三個朋友,讓此趟「獨行」並不孤獨。

清晨六點從床上彈起來,一切準備就緒,七點在家門口打卡出發。本來完全不用智慧型手機的我,從老弟那裡承接了一臺HTC,於是開始學習怎麼使用這種「高科技產品」,但要連續使用十天以上,還是頭一遭。對我而言,智慧型手機並不十分實用,因此就算是一種風潮,我也不會跟進,不跟流行一向是我最獨特的風格。

P1160013.JPG  

在尖峰時刻車潮形成之前,轉進西濱快速道路,並先沿著十七公里海岸線自行車道騎了一段。平日清晨的自行車道,僅有少數的車友與跑者運動,加上初春天氣尚未回暖,今日太陽仍未露臉,肯出門運動的人必定更少。在自行車道終點利用難得沒人的機會,拍了與風車的合照。雖然我不是喜歡自拍的人,但常常獨行,必須得學會各種自拍技巧,因此我的自拍很多看起來都像是有人幫忙拍的,技術已達爐火純青。

P1160014.JPG

P1160015.JPG

P1160016.JPG

P1160017.JPG

P1160018.JPG  

回到西濱繼續南下,這段路在本月初苗栗郵局所辦的「萬人騎跡103K」挑戰活動已經騎過一遍,所以路況非常熟悉。在竹南交流道附近的一間加油站上個廁所,發現在男廁門口同時貼有女廁的標誌,到底這是男廁還女廁?還好不久前才來方便過,毫不猶豫的直接走進去「打靶」,反正又不是沒走錯過,沒差(是這樣嗎?)。

P1160020.JPG  

「車不停輪」的一路下殺,在後龍被一位全套專業穿著的公路車友超車,同時也向我喊了一聲早,回應了一聲「早」之後,接著逐漸消失在我的視線中。早期玩單車的人少,所以車友彼此相遇一定會打招呼,而且很容易遇到認識的人;現在單車人口暴增,這個不成文規矩逐漸淡去,現在會打招呼的不少是資深車友。

P1160022.JPG

P1160023.JPG

P1160024.JPG  

過了西湖溪,我轉出西濱進入另一條前往好望角的小路,並不會比直接從赤土崎轉出去好騎,但這回就是增加單車版圖與鍛鍊體力來的,也讓我認識了灣瓦這個小聚落。灣瓦是個海岸邊高地一個幾十戶的小農村,就如我們所知道的臺灣農村那樣純樸、安靜,也可以說破敗、了無生氣,這是一體兩面的。

努力的爬上好望角,剛好遇到出西濱前在我前方的車友老伯,我就說走小路沒有比較快,人家都逛完出來了我才要停留,就像換班似的打個招呼,由另一位單車騎士造訪此地。正好遇上當地的清潔活動,許多阿公阿婆拿著垃圾袋撿垃圾,亂丟垃圾的人們,看到老人家彎腰幫你們撿垃圾,還好意思不把垃圾丟到該丟的地方嗎?缺乏公德心的人,在亂丟垃圾的同時,自己也成為了垃圾。

P1160025.JPG  

很不幸的,每次到好望角天氣總不太好,今天也是。可預期接下來天氣會變好,但待會我就離開了,時機不對啊!然而這裡還是「好望」角,海岸與風車所帶來的寬闊與舒暢仍是有的。

P1160026.JPG

P1160027.JPG

P1160028.JPG

P1160029.JPG

P1160030.JPG  

與前同事立家約好中午要在清水的麥當勞見面,不能停留太久。我沒有回到西濱,而是轉進苗32鄉鎮道這條山脊上的單線小徑,一路下滑到白沙屯接臺1線。這條當地人才知道的路,我曾經用機車探過一次,所以可以偽裝成當地人行進(才怪,怎麼看也不像)。

P1160035.JPG  

  

回到臺1線,白沙屯拱天宮媽祖出巡的日子已近,宣傳旗幟插滿沿途,我就當開路先鋒告退啦!進通霄市區由小路切回西濱快速道路,沿著快車道的高架橋前進,剛好曬不到已露臉的太陽,在夏天一定很棒,不過在微涼的初春,其實我比較想與太陽有更多親密接觸。

P1160036.JPG  

快速通過騎起來很遠的大安與大甲溪橋,西濱的缺點就是景色相當單調,老讓人騎到有鬼打牆的感覺,連速度比較快的機車都會如此。比預計的晚上四十分鐘才抵達清水麥當勞,立家已久候多時,誰知道前幾天都還是吹北風的天氣,我一出發就改吹南風,我不信這是「天將降大任於斯人也」的前兆,因為先例太多,最後都發現自己是被耍的。

P1160038.JPG

 

  

 

P1160039.JPG  

雖然已經是前前份工作的同事,而且也只共事了五個月而已,但同樣是讀歷史的,也都喜歡棒球,甚至曾經在史學盃交手過(只是當時互不相識),因此認識以來一直都有聯絡。去年底剛結婚的立家,現在面臨人生重大轉折,持續在職場上尋找一線生機,我目前亦是如此,在臺灣讀歷史的人可說大部分都面臨這樣的問題,很難學以致用,也很難有理工科出身者所得的待遇,浮浮沉沉。然而當初選擇了這條艱辛的路,早已有所覺悟,只是不斷的需要勇氣持續面對。

在用餐過程中,久未見面的兩人暢談許多事,也讓騎了一早上的身體獲得休息,非常感謝立家特地從臺中市區跑來海線相見。短期內可能都還沒有工作,所以有機會再赴臺中,與其他前同事聚餐聊聊。在瑞華工作的這兩年,交到不少好朋友,很慶幸自己待過一間如此有人情溫暖的公司。

P1160040.JPG  

回到西濱,繼續南下。路過臺中港,越過大肚溪,進入彰化縣。原本要與當兵時的學長瑋哥約在鹿港見面,卻因時間無法配合,只得改約晚上在員林相見。進入鹿港市區,在天后宮前踩點,再到玉珍齋購買名產,預備成為這趟旅程免費住宿的謝禮,然後買點小吃,到文武廟稍作休息,預備直奔員林。

P1160041.JPG

  

 

P1160043.JPG

P1160044.JPG  

「你是在環島嗎?」一位大叔突然上前搭話。
「是啊!今天剛出發而已,要到員林。」這趟旅程才開始。
「新竹到這裡就超過一百公里了!真不簡單。」看來這位大叔對臺灣各地的位置有一定程度的熟悉,連距離都判斷的相當準確。

一邊吃著巧克力酥餅,喝著鮮奶仙草凍,同時與大叔聊天,還談到我曾經在臺中工作,所以對鹿港並不陌生,而且大叔對我接下來要走員林大排平面道路到員林的路線,也認為相當適合。後來還有兩位路過的阿婆也加入討論,雖然都是用閩南語向我說話,但對我這個「聽覺三聲道」的人完全沒有阻礙,只是他們得聽我說國語,形成語言不對等的對談。這是我的特色,但也同時是缺點,畢竟用相同語言對話,效果會比較好。以前做訪談時因此成效有限,導致我的論文無法更精進,這是自認能力不足而未再進修博士的主因之一。

「要不要到我家泡個茶?」熱心的大叔發出邀請。
「可是我時間有點趕,六點之前要到員林,跟朋友約好了。」如果有足夠時間,以這次想多跟他人接觸的環島主旨而言,我真的蠻想去喝個茶,但要在今天住宿地東道主小丸子五點下班回員林時無縫接軌,只能婉拒。

P1160045.JPG

P1160047.JPG  

以自己的特殊穿著與經歷,跟陌生人交談是很容易有話題的,至少圍繞在單車環島議題上,再搬出四次環島與數不清的其他旅程經驗,雖然不是在老王賣瓜,卻是很有效的搭話與自我推銷方式。

離開鹿港,進入員林大排平面道路,幾乎無起伏的道路與少數的紅綠燈,一路順暢直奔員林,可遇上了下班時間,又得跟一群汽機車擠進市區,不過至少確定在六點前抵達小丸子住處,洗個澡出門用餐。

P1160049.JPG

  

 

P1160051.JPG  

從大學同班認識至今已經十三年,又一起打了五年的系壘,革命情感非常之深,小丸子是我現階段最好的朋友之一。現在他旅居中部擔任國中代課老師,一直以成為正式老師為目標,但也陷入了困境之中,同樣面臨了人生的轉折點。我們都剛滿三十歲,但是對於「三十而立」完全沒有認同感,自認「三十仍躺」比較符合現況。

在員林市區一間漢堡店用餐,同時利用免費無線網路打卡,互聊近況,也談到了從昨天開始的學生攻佔立法院事件。為了臺灣的未來,無論學生的作為是否正當,可以理解到這是年輕世代所發出的怒吼,不能隨時看新聞的我,也會利用各種機會了解事件的發展。

P1160052.JPG  

1-FEEDME-1

1-FEEDME-2  

回到小丸子住處,最近正處於學校事務忙碌的時期,因此必須繼續處理工作,剛好房間的有線電視已經被房東撤掉,我只得看自己帶的地圖打發時間,或是與小丸子聊聊他任教學校的事情,等待瑋哥忙完之後來員林見個面。

將近九點,瑋哥拖著全空的肚子要拉我去吃晚餐,但已經吃過的我,只能陪他吃麥當勞,然後到第一市場吃豆花。雖然瑋哥是當兵時大我一梯的學長,但小我三歲,而且已經退伍快四年,所以早就沒有學長跟學弟的分際,會持續聯絡是因為談得來。即使他的生日已經過頭半個月,我還是帶了生日禮物來送他,這也是他今天不得不趕到員林來找我的原因,否則要我背一本書環島一圈,也太殘酷了。

P1160054.JPG  

對我來說,值得交往的朋友,即使住在外地也要定期抽空去拜訪,還可以順便遊山玩水,達到一石二鳥的功效,因此我總是定期安排遠遊,然後同時去借住朋友家。今天一口氣就拜訪了三位朋友,而且分別是同學、同袍、同事,在人生不同時期認識的有緣人,屢次實踐我「友交無累」的精神。

再次吃飽喝足,可惜不能陪瑋哥盡歡,萬一吃太多鬧肚子,這趟環島才出師就要撤兵,那也太過慘烈。回到小丸子住處,十二點入睡,明天我們都要早起,他要到學校帶學生早自習,我則是要挑戰自己的極限。原本預定明天騎到臺南,但為了能如期抵達關山,拜訪軍中學弟曹主任,而抵達關山那天的行程太過「精實」,只好把未來兩天的行程拉長,以讓那天行程看起來「正常」一些。

結論,明天直指屏東!只是我有點心虛,盡自己所能就對了。

 

arrow
arrow

    人間自轉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