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日期-91.8.19
天氣-雖然有點雲,但對太陽不構成威脅。
路線-台東到高雄,167.51KM
騎乘時間-7:17:17
最大速度-55KM/HR
平均速度-23KM/HR
累積里程-696.4KM
住宿地點-高雄市六合大飯店
騎乘路線-1、台東到楓港台九線
2、楓港到水底寮台一線
3、水底寮到高雄台十七線
路況-1、知本到太麻里為山路.山下正做拓寬工程
2、達仁到壽卡(其實是[山卡].但為了方便後面都只打"卡")全程陡上山路
今日路程最困難的一段.大貨車相當多
3、壽卡到楓港為下坡.後段偶有上坡.柏油路面超爛.近楓港段拓寬中
4、雙園到林園的雙園大橋南下橋面施工.車道減半
5、高雄市區捷運施工車道縮減


5點半,手機鬧鐘鈴聲大作,一天又開始了。我起床刷完牙後把政弘叫起來(不
可否認,他比俊偉懶,鈴聲吵不醒他),弄到大約六點半準備牽車出發。把鑰匙
交還老闆、裝個水,正式從台東市區啟程。

說實話,我們今天不敢保證能有體力騎到高雄,昨晚說的多少有開玩笑的成分。
我的腳仍然因超差的恢復力而痠痛,政弘昨天沒熱身就騎了約180公里,加上他
沒休息一天,二人的狀況都不好。今天能騎到哪?楓港?枋寮?東港?一切都是
未知數。反正今天一定要回到西部再說。

一開始的平路就當作暖身,在出台東市之前還有一個車友從我們身旁經過,穿著
捷安特的車衣騎著一台公路車快速飆過,大概是一大早出來練車的。嗯……不錯
,我跟政弘開玩笑叫他去追那個車友,他說等他追上後就掛在台東了,這樣說也
沒錯啦!出了台東市,順利的接上台九線。自蘇花公路後再度碰面,到楓港之前
都得跟它相處了。經過一個小時,順利的在太麻里休息。知本到太麻里這段邊爬
山路邊看著尚未完工的新路,如果新路早點好的話,就不用在這爬得要死了。但
這段的下坡有新突破,最大速度衝到時速55公里。那段下坡蠻直的,我就來個狂
衝到55,本來還有機會再提高,但到後來連續幾秒停在55大概到達極限(後來
發覺是碼表最大值只到55),後面路途還漫長就停下來了。

img399.jpg

太麻里之後,台九線跟南迴鐵路就形影不離,常常看到鐵路不是架高就是過隧道
。我一直蠻想坐火車過南迴鐵路,火車環島本來要在七月去的,結果沒人(出乎
意料之外)。這回單車先來了,以後再找機會坐火車吧!這段路都已經拓寬成四
線道,平坦好走。這個小時出乎意料的輕鬆,接著在大武休息。大武竟然有7-
11也是蠻令人振奮的,我們不但買了飲料喝,還買了涼麵當午餐,預計在南迴最
高點壽卡吃午飯。那裡好像沒好吃,所以自己先準備午餐好解決。

img400.jpg

達仁就再過去幾公里而已,但過去就是今天最恐怖的12公里不間斷爬坡道。還不
是因為台二十六線不完工,否則往西部的路就不會選這條了,大貨車又多,根本
就是蘇花的翻版。在爬這個坡前還有美眉跟我喊加油啊!感覺起來就很爽、心情
愉快。政弘就沒這種好事,大概是我的樣子比較像單車環島(政弘連手套都沒戴
),呵呵呵……。

在達仁我們二個再休息一次,好多儲備體力爬坡。一開始還給我們緩坡,但馬上
就不給面子跟我們玩陡坡,車子又不少。我們被迫騎一段停一下,我還記得以前
來時派出所是爬坡中間點,到派出所就一半了。看到國旗時想說快一半啦!結果
卻繞了將近2公里才到,天啊!水都快喝完了,這坡的盡頭卻還在天邊,蘇花的感
覺又回來了,嗚~~~。

img401.jpg

更慘的是我們過了派出所後看到一輛轎車停在路邊,一家人站在路邊攔車都沒攔
到,卻把我們騎單車的攔了下來。想說他們一定是車子出問題了,但攔我們要做
啥呢?原來他們車子沒水要跟我們買水。我的水在水袋裡不方便拿,水壺裡的是
運動飲料也不行,政弘就給了一瓶1.5公升的說不用錢,他們也覺得蠻愧疚的,跟
最需要水的人拿水。我只能說這些路上開車的人#﹪&*……連停都不停下來看
看,唉……。

過不久,政弘缺水了。此時剛好看到一間土地公廟,就進去看看有沒有水好救急
。他找水我拍照,從這往剛才爬的坡看去,遠遠一條線在山間蜿蜒,大貨車在上
面緩緩爬坡,還看的見太平洋,視野真不錯。而他還在找水喊有沒有人在,我想
這裡不會有廟公吧!最後只有一桶「救火用水」可以用,也不知是否潔淨,但在
無水的狀況之下先裝來預備吧!如果是我很難接受,但他登山社的習慣了就沒差
,繼續攻頂!

img402.jpg

img403.jpg

img405.jpg

img406.jpg

已經12點了,我們卻還沒到壽卡,比預定的行程還慢。正停在路邊休息時,看到
一個中年男子從對面走過來。我們覺得這個人蠻特別的,政弘就問他從哪來,沒
想到那個人回答台中,我們突然楞了一下,那個人說要走到台北再回台中的家,
簡單的說徒步環島就對了。這個中年男子光著腳、杵著一隻登山杖,而後面背了
一個背包,看起來應該是沒錯。政弘說又是一個瘋子,果然一山還有一山高,單
車環島瞬間被比下去……繼續爬坡,下坡應該不遠了。

中午快1點,終於到壽卡了,也正式進入屏東縣。二人在台九線跟縣道199交會點
吃午飯,心情愉快許多,今日最艱難的路段已經在腳下了,吃的就更爽。休息大
約1個小時開始下滑路段,前面還不錯,大約以時速35~40公里速度下坡,但後
面就遜掉了。不但有小上坡,路還爛到不行,一個不小心就會來個犁田,速度慢
到30左右。中途經過雙流森林遊樂區,蠻想進去看的,但時間不允許,下次吧!
過不久,前面看到一個山口,想必是往楓港的大門。這段路正在拓寬,迫不及待
的衝出去,一個小上坡後滑下去……耶!!看到台一線了。自從8月13日之後,
東北角的折騰、蘇花的驚魂、東海岸的狂操及剛才南迴的考驗,終於又和台一線
相見,回到西部。

img407.jpg

剛好路口有一家7-11,停下來休息,遇到了一個從台北騎機車到墾丁玩的人。
跟他聊了一會,說他蠻辛苦的,不過他說哪比得上我們辛苦倒是沒錯,好累……
依我的記憶判斷,已經沒有上坡了,騎起來輕鬆超多。可能是剛騎過上坡,現在
騎平路覺得超輕鬆的,一看碼表~~~35!累到這種程度竟然騎到35!我跟政弘
還戲稱是「迴光返照」,在這段路暴衝。

往枋寮的路上遇到了二個騎單車的人,但我騎太快就衝過去不管了。有一段還衝
到40,楓港到枋寮的水底寮台一跟台十七線交會處24公里全程時速不低於30,
現在想起來真猛!政弘的車性能比較差而且他膝蓋有舊傷所以趕不上我,在後面
跟那二人聊天。我在水底寮的7-11等了他們整整5分鐘才來,政弘跟其中一個人
到了後互相認識一下。另一個體力較差還在後面,他們二人從高雄騎單車到墾丁
去玩,玩完了正要回高雄。過不久落後的趕上了,看他們騎的車一台跟政弘差不
多但還是較差,另一個他比較胖又騎大賣場的便宜雙避震車,難怪會落後這麼多
。車子性能雖然不是最主要的,但仍然有差,騎的這麼吃力是有原因的。本來想
跟他們一起去高雄的,但看他們的體力真的不夠我們操,就讓他們多休息,跟他
們道別先走了。

接下來速度還是有夠快的,不過已經降低到28左右,依這樣來看今天能到高雄,
只能說今天夠拼!值得鼓勵。本來要在東港休息的,結果沒進東港鬧區,找不到
7-11之類的商店(7-11已經變成了我們的精神支柱),只好繼續騎。上了雙
園大橋發現南下橋面施工,道路縮減到二線還沒路肩,常有車輛從旁呼嘯而過,
亂危險的……尤其是大貨車。偏偏這座橋又長到2公里,我就快速通過,過了橋
等政弘。他到了後跟我說不要騎這麼快,這裡車多算是市區了要壓低速度,誰叫
我習慣了這速度一時改不過來。橋過了進入高雄縣,目標高雄市近在咫尺,在林
園作今天最後一次的休息。

我的腳可能是屏東那段暴衝的關係,右腳出現有點抽筋的情況。還好快到了,要
撐完到高雄休息,反正明天是休息日,今天先衝完再說。接著二台單車入小港…
…高雄市是到了,但市區還有十多公里,又遇到下班時間車超多,難騎囉!好不
容易穿過小港,高雄最高的東帝士大樓出現在面前,指標卻還他X的有7公里!給
它磨到了市內還得找旅館,本來在高雄想住一個同學家,他卻說他此時不在高雄
,所以隨便找囉!我今年春假在高雄住過一間叫六合大飯店的旅館,外面就是六
合夜市,覺得不錯所以跑去問價錢(之前我爸出錢我不知價錢)。本來以為會很
貴,結果一問之下雙人房800元,因我們是學生所以優待只要700元。炫的是我
去訂房時老闆還以為我們是軍人,可能是他認為普通人不會這樣騎單車吧!而且
我們曬的一身黑更容易被誤認,呵呵呵……。

6點多,進去房間裡一躺就半小時,東西弄一弄洗個澡,8點剛好出去六合夜市「
覓食」。吃了一堆東西,還買了宵夜跟酒回旅館慶祝回到西部。雖然還有300多公
里,但東部解決了環島等於完成90%,剩下的都是平路沒在怕的啦!在旅館跟政
弘痛飲數杯,12點躺平。不過夜市裡攤販「瑪莉兄弟」的聲音蠻吵的(賣電動的
,春假來時就有了)。至於衣服明天再洗,反正還要在這賴一天,一切明天再解
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人間自轉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