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日期-91.8.15
天氣-不用說了,還是晴天。
路線-蘇澳到花蓮,111.25KM
騎乘時間-5:50:45
最大速度-52KM/HR
平均速度-19KM/HR
累積里程-329.09KM
住宿地點-花蓮仁愛別館,但今天住四人房。
騎乘路線-全段為台九線。
路況-1、蘇花公路蘇澳到崇德段大貨車多路又窄,危險度高。
2、中途隧道很多,騎在裡面危險度更高。
3、蘇澳到東澳,東澳到南澳均為一大上坡再一大下坡的路。
4、南澳到武塔段正在舖柏油,還有管制,路況較差。
5、和平到崇德段是有名的清水斷崖,蘇花的隧道大部分都集中在這裡。
其中有二隧道管制中,最危險的是錦文隧道,中間有數百公尺無燈,
對單車來說如同死地。
6、太魯閣至花蓮段是今天路況最好的一段。


早上5點多起床,吃完早餐就馬上要啟程,走之前先在蘇澳車站拍個照,開始應
付環島最艱難的一段-蘇花公路。

img362.jpg

過了蘇澳車站不久,一右轉就……X的!!蘇花公路一開始就下馬威,來個9公
里上坡。腳因為前二天的疲勞累積,第一個上坡就讓我頻頻停下來休息,俊偉的
恢復力比我好多了,況且他的車無避震,背的東西也比我少,所以在這段我就跟
他脫離了……自從在南方澳拍照後。一開始還看得到他,後來他就消失在我的視
線中,我於是自己一個人拼命。

img363.jpg

img364.jpg

img365.jpg

隨著太陽的上升,大貨車也愈來愈多。昨天大貨車雖多,但北海公路路肩寬多了
,現在蘇花根本沒地方閃,都是大貨車在閃我……天啊!蘇花真是夢饜。好不容
易上到坡頂,還好沒讓我絕望,送了我一個6公里的下坡,還有美美的海景。但
其實騎長程,看到下坡也不是一件非常高興的事,那表示後面還有上坡在等你#
﹪&*……不過還是先觀賞美美的烏石鼻海岸吧!途中還看到我國一時全家族開
車環島時休息的地方,蠻懷念的。想下車看看,可是溜的這麼爽就算了,過一會
兒下坡結束,看到一個小村莊,也難得看到一堆房子,中間都鳥不生蛋。俊偉在
路旁等著,不知他等多久了?

img366.jpg

二人會合後,就在這附近的一間商店補給,多買一罐飲料以備不時之需。這個村
莊叫東澳,別看它不大,好歹還有個火車站(北迴鐵路很多這種鳥站)。看到鐵
路,我都會想如果可以騎在鐵路上有多好,跟公路比起來平多了,只是有堆隧道
,但不成問題。不過……這是不可能的,看到前方還有座山,就知道該死的上坡
又來了……撐吧!不到最後關頭,絕不輕易放棄。

往南澳的上坡騎到一半,有輛貨車從對面來,坐在後面的二個工人對我們喊加油
,我想他們應該司空見慣了吧!這條是環島必經之路,他們不知看過多少人從這
裡騎過,不過有人加油還是好事,繼續拼……呵呵呵……俊偉又不見了,所以我
也不用一直跟他,多停下來休息拍照再爬。終於又爬到了頂,看到了隧道,今天
第一個,車燈再度上工。俊偉在入口處等我,準備一起衝過這個隧道。

img367.jpg

img368.jpg

雖然已經很累了,但為了自身安全,還是開啟車燈,挑沒車空檔全速衝過去,順
利通過。隨之而來的又是一個大下坡,一路滑到南澳,終於再度看見房子,過了
第二關。炫的是這裡還有7-11呢!二人就停在這休息,吃些行動糧補充體力,
挑戰第三關。南澳到武塔間還算是平路,但正在舖柏油路況不佳,武塔之後就開
始第三個大上坡。這次真的受不了,停在半路休息了約10分鐘,打電話跟政弘訴
苦,這哪是人騎的啊?!相較之下,政弘還在家裡睡大頭覺,被我的電話吵醒,
真是悠閒,又不用騎這裡……停了好一陣子,也該去追俊偉了,免得他等我太久


再騎了一段上坡結果就到頂,早知頂這麼早到,我就不用停在半路休息了。俊偉
也不知等多久了,在跟一個正在做小米醃肉的泰雅族老婆婆聊天,我喝了些水、
借個水洗手再擦一次防曬油(一天擦一次根本不夠)。繼續旅程,別以為又是下
坡了……這回是斷崖邊的緩上坡路,風景是好起來了,路卻一樣危險,大貨車不
斷從耳邊呼嘯而過。還好司機們都還夠小心開車,在過了這段斷崖,果然又是一
下坡,但這個坡跟前二個比起來就遜掉了,還有點小上坡。要過一個隧道,在經
過和平溪橋後,正式的進入了花蓮縣。我們在和平的一個加油站休息,再吃些行
動糧,好好恢復體力一番。

再來是令車友聞之喪膽的和平隧道。聽不少車友說和平隧道是死亡隧道,裡面的
燈很多都壞了,怕大貨車司機一個沒看到就慘死輪下,今天要親身體驗了。前奏
先來個上坡,接著進入還是上坡的隧道,因為是上坡所以想加速出去也蠻吃力…
…裡面的照明好多了,可能是已經修好所以沒想像中那麼恐怖,鬆了一口氣。出
了隧道再爬一段上坡,舉世聞名的清水斷崖出現,看到了太魯閣國家公園界碑,
我停車下來拍照。此時剛好有輛轎車停在旁邊,一個中年男子下車看到我就問:
「你是騎腳踏車環台的嗎?」
「是啊!」
「一個星期嗎?」
「10天。可以幫我拍張照嗎?」
「當然可以啊!」
然後我順利拍到照了,不然照片中老是只有車子跟風景也不好。俊偉跟我根本就
脫離了,哪有辦法跟我照相?他也不照,沒辦法……。

img369.jpg

img370.jpg

img371.jpg

img372.jpg

img373.jpg

img374.jpg

繼續上路追俊偉,當然也不時停下來拍照。過了幾個小隧道,都沒啥大礙,有一
個倒有管制。此段大多是平路好騎很多,後來進了一個隧道,裡面停了一堆車,
空氣超差的。原來這個隧道整點放行,我就等了幾分鐘,綠燈後開始小心的騎。
一開始都還順利,結果騎到一半……X的!!眼前一片黑暗!好像突然闖入異次
元,啥都看不到。過了幾秒眼睛適應了,但除了車燈微弱的燈光外,完全是黑的
,也看不到出口。憑著車燈,我僅能看見前方約3公尺的路,旁邊也看不清楚,
被迫騎到隧道中間免得撞到牆壁。但不妙!後方開始傳來隆隆聲,是大貨車的聲
音!!X的!!哪時不來現在來!腦中浮現了「死亡」這二個字,我開始拼命用
力的騎,努力擺脫大貨車的追殺。過了一陣子終於看到前方出口的亮光,再用點
力衝出了這個黑暗世界,安全獲救!我看到俊偉停在隧道口看著我衝出來,跟我
說:「X的!根本不是人騎的!完全沒燈!」很慶幸自己活著出來,看到俊偉車
後的尾燈,早知道也裝一個比較安全,呼……。

img375.jpg

img376.jpg

還好,再過了二個「有燈」的隧道後,離開了清水斷崖,剩下來的路也沒有隧道
了。二人在崇德休息,此時是中午11點半,吃了些行動糧打算到太魯閣吃午飯。
到了太魯閣,現在立霧溪靠溪口有蓋了一座新橋,車大多從那過。我們彎進舊路
去牌樓,俊偉本來不想去的,被我拖了進去多騎幾公里的路,想說去拍照順便吃
飯的,結果中橫路口牌樓竟然在整修中……白去了,俊偉不太高興說肚子不餓,
所以也沒在那吃飯,繼續往花蓮騎去。

img377.jpg

在新城鄉的一個地方-北埔,我們在一家小吃店休息,看到店外有二台載滿裝備
的單車,進去叫了碗剉冰吃。看到有二個跟我們年紀差不多的車友在吃飯,俊偉
在他們要走時覺得他們很面熟,就過去跟他們說話,沒想到他們二人是俊偉在登
山社的學長,真巧!他們一個叫荃傑,輔大剛畢業;一個叫建誠,本來是輔大的
,後來轉學到台大,也剛畢業。他們今天剛從天祥出來,四天從彰化出發騎完中
橫,不愧是登山社的,他們今天也要到花蓮,所以大家就一起行動,今天一起住
花蓮。

建誠提議說還早,來去七星潭玩玩,四人就往海邊去,邊騎邊聊天。沒想到聊的
太起勁了沒注意路標,竟然騎到軍營前面,站崗的士兵還說:「你們幹什麼?!
」我們突然被嚇到,怎麼騎到軍營來了?跟士兵說要去七星潭後,士兵跟我們說
剛才要左轉,我們就往回走。現在想起來還蠻好笑。

到了七星潭,看到了一望無際的海。坐在海邊吹海風、看海景,一切都美好。但
太陽還是一樣大,唉……之前有車友環島選錯日期,出發後每天幾乎都下雨,所
以中途搭了不少便車,也坐了火車,無法全程騎完,而我們不知算不算選錯?選
到天氣「太好」也是挺難受的。想著想著,另外三個人就跳下海去玩了,而我還
在望那驚險萬分的清水斷崖,活著從那出來的感覺真好,呵呵呵……他們三個叫
我下去玩,但我不想把全身弄得鹹鹹的,所以只在礫攤邊給海浪沖腳。後來他們
三個玩夠了,看到海中有個浮標便開始丟石頭。本來不想用力丟的,但丟一丟興
頭就來了,我果然是臂力最好的,畢竟有練過……結果丟完後手開始痛,唉……


img378.jpg

過了蠻久一段時間大家終於玩夠了,把身體沖一沖,往花蓮市去。之前聽說住國
軍英雄館便宜而且乾淨,所以就去問。沒想到出入太多了,二人房就要1000元
……算了,留在英雄館前面打電話找旅館,後來決定住南京街的一家仁愛別館。
本來老闆在電話中說可以二人房擠四人的,結果到那老闆又說不行,說是聽錯了
,最後懶得找別的地方,跟老闆殺四人房從1000殺到800,決定住了下來。四
台車子停在外面,帶著一堆行李就先進去休息了。啊哈……坐在床上看電視真爽
,連動都懶得動。坐了一個小時才去洗澡,大夥兒7點出發去找夜市吃東西。

在路上問路人夜市怎麼去,然後摸來摸去總算找到了一個叫南濱夜市的地方,但
好像不是建誠想要去的那個夜市。逛了一圈覺得沒什麼,打電話去問他們在花蓮
當兵的學長,總算找到了他想去的。建誠說那裡有攤賣蓋飯的很好吃,我、荃傑
、建誠三人就跑去吃了,俊偉自己一人跑去吃棺材板。蓋飯還不錯,但吃完就飽
了,其他三個可還在找東西吃。折騰到9點才算酒足飯飽,接著去花蓮車站看火
車時刻。

荃傑跟建誠本來打算騎蘇花再騎北海公路回台北的,但聽到了我們今天的遭遇,
馬上宣佈蘇花不騎,把車托運到蘇澳再坐火車過去洗冷泉,所以才要去看時刻。
後來決定了他們明天要坐中午的平快車,在車站前買了些名產後回旅館休息。他
們三人還買了撲克牌要來「搓一搓」,我則先睡了……累的半死,他們登山社的
體力果然好,大概不到12點我就不醒人事,至於他們搓到幾點我就不知了。

明天不騎,在原地休息一天,後天可要來個180公里到台東,好好休息吧!明天
要幹嘛?可能要去東華大學看看,不過還沒確定,先睡再說……不管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人間自轉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