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1210990.JPG

我其實可以很理想,但也可以很實際,把實際的事當做理想不行嗎?(攝於2012年4月)

自從我認為自己與眾不同以後,就開始用至少兩種不同的角度來思考各種事情。今天有人說我好有理想,我真是覺得一則以喜、一則以憂。

有些形容詞給人的評價,會隨著時代改變成為另一種意義。我想上一代的人大多數認為老實是優點,但對於我這一代的人而言,卻是個負面的形容詞,而身為「上一代人氣青年」的我,最容易被人說老實了。

同理可證,「有理想」在上一代人的眼中是好青年代表,但在極度現實的現代社會中,卻常常與不切實際、好高騖遠畫上等號。因此,說這句話的人是什麼年紀,會有不同的意義,如果是長輩對我這麼說,是該開心的一件事,但對我說的若是平輩甚至晚輩,就得打折扣甚至完全是相反的。

很少我這樣年紀的人會喜歡理想主義,因此對年輕人而言,即使有理想是一種稱讚,也多少會有「可是社會是現實的,你太天真」的想法產生。所以日劇中會有「鄉下小工廠作個夢有何不可?」的經典臺詞,而我這種理想主義的人,也才這麼喜歡這部片。

雖然我希望對方給的這句話很正面,但為避免自己的與眾不同誤解,而早就習慣多方面思考。其實我很實際,只是把自己能做的小事當作大事努力做好,要說理想嗎?或許實際成分還比較多,還是我又以自己的立場說了大家不能理解的話XD?

 

arrow
arrow

    人間自轉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