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1190929.JPG

如果我沒有讀到碩士,或許就無法到新瓦屋當廖老師的研究助理,但要受到老闆肯定,還是得有能力才行。(攝於2011年12月)

「學歷對我在求職上來說其實幫助不大,但對我的工作能力有很大的幫助。如果我沒有讀這四年的研究所,我沒辦法做現在的工作。」今天與許久未見的老友相聚,談到了學歷的問題。

其實碩士學位證書還是有點用處的,不然廖老師不會認為我有足夠當他助理的能力,現在的公司可能也不會讓我進來接手需要碩士學位才能做的《文化資產保存學刊》。但學歷真的只是一張車票而已,搭上車以後,就得看自己有沒有足夠實力一直留在車上。

我的大學生活可能已經比很多人精實,歐趴到畢業還多修10學分,而且我的營養學分跟別人定義還不一樣,從來都是照興趣而不是看好不好過來選課,但如果我就只有大學畢業出來工作,肯定做得比現在差很多。光為了準備研究所,我大四一年看的書就超過前三年總和,更不用說研究所四年每年看的書都超過大四的數量,才得以累積足夠的歷史學識與研究能力,然後拿到車票,現在在車上找到一個固定座位。

看書是興趣真是太好了,要精進工作能力看的書是自己有興趣的更好,對於自己的工作有使命感最好。給了客戶很高的期待,在公司也沒有任何職代,只有我自己做好做滿一途。

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遠。我並不偉大,要做的事也不偉大,但把格局放大,把它當作偉大的事來做,就對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學歷 能力
    全站熱搜

    人間自轉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