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  

普悠瑪號外觀(圖片取自http://taoyuan-traffic.blogspot.tw/2012/11/temu2000.html)

普悠瑪號傳「路過」關山 地方反彈 

【聯合報╱記者羅紹平、潘俊偉、施鴻基/臺東報導】 2014.05.06 03:00 am 

臺東縣副議長陳宏宗昨天揚言如果臺鐵再看不起臺東人,只停玉里,不停關山,對臺東人不公平,他一定率眾包圍臺鐵抗議。

外傳花東鐵路電氣化通車後,普悠瑪號列車將只停花蓮玉里,臺東縣民群起譁然,關山鎮民代表會、臺東縣副議長陳宏宗都發表聲明表達不滿,陳宏宗甚至揚言「普悠瑪若只路過關山,我一定帶人包圍臺鐵」。 

臺鐵緊急聲明「還在研議規劃普悠瑪班次與停靠站,初步規劃直達車與半直達車,直達車只停臺東市、花蓮市、臺北市,半直達車則採跳蛙式,盡量滿足花東縱谷沿線鄉鎮需求,一切還在計劃中,尚未定案」。

陳宏宗回應「普悠瑪6月就通車,依常理臺鐵早該規劃好班次,只是還未對外公布,這時候臺東人如果不發聲,等到臺鐵公布普悠瑪行車時刻表,一切就來不及了」。

他說,傾斜式列車太魯閣號行駛臺北、花蓮多年,臺鐵已很照顧花蓮人,現在臺鐵普悠瑪號該照顧臺東民眾需求,外傳普悠瑪將只停玉里,「臺東不是二等公民,關山為電氣化迎接普悠瑪號,捐地、遷廟,如今落得通車後列車過站不停,真的情何以堪」。

陳宏宗指出,「臺東人要的不多,只要公平,普悠瑪只停玉里不停關山,我一定率眾『路過』臺鐵抗議」,他不願見普悠瑪號站站停,成了「區間車」,但他與多數臺東人都可以接受半直達車一班只停玉里,下一班就只能停關山或池上,不停玉里,這對臺東人才公平。

連日來地方傳聞普悠瑪號不停靠關山,臺東民眾搭車須到臺東市或花蓮玉里,引起地方反彈;關山鎮民代表戴文達昨天質詢鎮長黃瑞華,要求鎮公所積極爭取停靠;臉書也有不少網友支持臺東人該採取激烈抗爭手段,讓臺鐵、交通部聽到臺東人心聲。


 

我一直對於臺鐵對民代委曲求全的態度很不滿,失去了其專業立場;但礙於臺鐵是國營企業,經費審核必須看民代臉色,我也一直覺得很同情。

1、距離花東線全面電氣化只剩不到一個月時間,我相信臺鐵應該早就把班次規劃好,只是有人挾持民意在抗議,當然不能把話說死,留有調整空間才不會造成更大的反彈。

2、說句不好聽的,關山是什麼咖小跟玉里比?就規模與重要性來評估,個人認為花東地區的第一級中地為花蓮與臺東,第二級中地為玉里與成功,第三級中地為鳳林、關山、大武。玉里是縱谷內最大的城鎮,也是兩縣治的中間點,半直達車停玉里有什麼問題?如果要求增停關山,我還覺得可以接受,但同時也應該增停一樣是第三級中地的鳳林才合理。但這位副議長的訴求竟然是「半直達車一班只停玉里,下一班就只能停關山或池上,不停玉里,這對臺東人才公平」

不是花蓮臺東都只能停一站才叫公平,這是什麼齊頭式的假平等?

3、身為一縣的副議長或是關山鎮民代表,眼光與格局就只有臺東一縣甚至關山一鎮這麼狹隘嗎?臺鐵管理全臺的鐵路運作,自然要跨縣市考量,不是只有臺東爽就好。因為玉里被劃為花蓮縣管轄,就不准所有半直達車都停玉里,臺東人不是東部人?甚至不是臺灣人?你如何說服全臺灣,說玉里與關山的重要性跟地位相當?因為你家在關山所以很重要嗎?那我是不是也可以要求自強號開到竹東站?竹東人口還是關山的10倍勒!

4、各種建設需要經費,確實北迴鐵路的先改善對於花蓮受益較大,但臺東沒有受益嗎?花東是一體的,東部人在內鬨什麼?現在電氣化做到臺東了,未來南迴鐵路應該也會電氣化,甚至最後環島鐵路線都會雙軌化,臺東人口較少,建設比較慢進行是無可奈何的事,事情總有輕重緩急,東部人會有自己是次等國民的感覺,我能夠理解,但不代表可以做出不合理的要求。

5、我還是要說,臺鐵必須更積極的堅持立場,並且做好轉乘的機制與培養民眾這樣的觀念,而不是把對號列車都搞成站站樂。

花東間非對號列車班次

花蓮臺東區間非對號列車班次

花玉間非對號列車班次

花蓮玉里區間非對號列車班次

玉東間非對號列車班次

玉里臺東區間非對號列車班次 

(上三圖取自臺鐵列車時刻查詢系統網頁)

目前的花東線鐵路有一個很大的問題,由上三圖可知,花蓮臺東區間的非對號列車少到出奇,僅有一班;花蓮玉里、玉里臺東間也只有三到四班,自然無法發揮轉乘功能,讓小站居民坐慢車到大站轉搭快車。由於花東線電氣化並沒有全線雙軌化,因此在提速這種質的上升較為明顯,在量的增加上會比較有限,能夠預見之後區間車的增加也是相當有限。

個人認為,平均一小時要有兩班區間車,才能建構比較完善的轉乘機制,可是目前應該無法做到。在這樣的狀況下,若對號車的停靠站太少,產生的效益會很有限,而且有一種明顯圖利外來遊客,而非服務當地居民的問題存在。

所以,在無法建構完整轉乘機制的狀況下,我贊成讓普悠瑪號增停鳳林與關山,以服務當地民眾,增加他們前往花蓮、臺東或玉里的便利性,也相信這樣的訴求是比較合理正當的,而不是「你一班我一班,你不准比我多」的齊頭式假平等。玉里是影響力橫跨花東兩縣的重要城鎮,臺東縣把玉里當敵人是很愚蠢的行為,敵視花蓮縣亦同。

本人無限期支持臺鐵不要為了臺東縣副議長這種訴求而低頭!也希望全臺灣都能培養出正確的轉乘觀念。

 

 

arrow
arrow

    人間自轉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