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160823.JPG  

第10天-南澳到福隆路線圖  

日期:103.3.28
天氣:南澳~東澳大雨不斷,東澳~蘇澳多雲短暫陣雨,蘇澳~福隆多雲時晴。
路線:南澳~羅東~福隆,102.45公里。
騎乘時間:5:07:42
最大速度:55.2公里/小時
平均速度:19.9公里/小時
住宿地點:福隆海都旅社202房,雙人房住單人800元。
騎乘路線:1、南澳~礁溪臺9線蘇花公路、北宜公路。
2、礁溪~頭城臺2庚。
3、頭城~福隆臺2線北海公路。
路況:1、南澳~東澳需穿越南澳嶺,爬一段坡後通過新澳隧道再下坡,新澳隧道北上是蘇花沿途唯一的單向雙線隧道,因此路幅較寬,算是較為安全,當然還是要備妥前後車燈,儘速通過為上。
2、東澳~蘇澳需先爬升6公里至九宮里,再下9公里抵達蘇澳,大多沿著斷崖前進,隧道部分僅剩明隧道,但路彎且大貨車多,仍需多加留意自身安全;停車賞景時,一定要找路肩較寬敞的地方,以免妨礙交通造成危險;在爬坡中段有一「東澳慶安堂」提供洗手間,且後方有觀景臺,是眺望烏石鼻極佳之地點,推薦停留片刻且可參訪日治時代至今的開路先鋒爺碑。
3、蘇澳~外澳為平緩的路段,經過宜蘭的精華區,紅綠燈較多。
4、外澳~石城也算是平緩,部分路段會較具坡度,且大貨車較多速度又快,需要特別留意。
5、石城~福隆可騎舊草嶺隧道,不僅較臺2線短了約10公里,路線也非常平緩,在隧道中不怕下雨,夏天還能乘涼,但要在開放時間內通過,非夏季時隧道於16:30禁止進入,17:00關閉。本段若騎臺2線,沿途皆有獨立自行車道,起伏坡度不大,相當安全,但部分路段會繞進漁村中,不趕時間的話可慢慢參觀,否則可切回一般道路騎乘較為快速,但要注意疾駛的大貨車,以策安全。
每日一句:相對於蘇花,東北角有一種不需深入險境即能攬勝的優勢,值得參訪。

清晨六點半睜開雙眼,已經好幾天沒這麼早起,但我的耳朵更早起,整夜都聽到令人苦惱的雨聲,完全沒有停過。手機傳來公路局的簡訊,告訴我今天00:30蘇澳到崇德路段因豪雨禁止進入,02:30封閉,什麼?建築工!(世紀帝國玩太多的職業病)

即使如此,我還是先做好準備,不放棄有任何可以出發的可能性,且密切的關注新聞,以掌握最新動態。七點先出門吃早餐,來到郵局旁的早餐店解決民生問題,再到郵局領錢,原本的毛毛細雨又變成大雨,令人極度苦惱。看著蘇花路上來來去去的大小車輛,我開始懷疑真的有封路嗎?可是卻一直沒看到路通的消息,打電話到公路局去問吧!

IMAG0162.jpg  

「嘟…嘟…嘟…」半小時內我打了至少五次,從來沒有接通過,究竟是他們現在太忙電話接不完,還是根本沒把電話掛好?這一切的恩怨糾葛……喂!現在不是演藍色蜘蛛網的時候,我決定打給民宿老闆,借助在地人的經驗。
「老闆您好,我有收到蘇花封路的消息,不知道是不是現在真的沒辦法走?」
「是喔!我不知道有封路耶……」
「蘇花路上車子還蠻多的,所以我想是不是已經重新開放,可是雨又一直沒停。」
「依我住在這裡的經驗,應該是……可以走。」
感覺老闆也不確定,可是他的回答讓我覺得以往這種狀況都還是能走的,加上路上那些車,完全不像是封了路的感覺,穿上風衣,衝了吧!我對蘇花一片痴心,它應不能負我(這理論無邏輯可言)。

其實在七點半時,公路局有傳來一封「武塔至崇德段於07:30通車,但需注意安全」的簡訊,重點是蘇澳至武塔呢?我還是得當一次敢死隊,讓你們知道單車騎士的厲害(哪裡厲害?)。想要早點出發,被雨搞到快九點,反而更晚。一臺單車在蘇花的上坡中,雙輪不斷濺起水花,還要接受路過車輛的「水刀洗車」服務,我寧願貼錢也不要這種「撒必思」,而更令我難過的,是根本沒辦法好好複習這一段蘇花公路。

通過新澳隧道,享受了短暫不用淋雨的時光,再一路下滑至東澳車站躲一下雨。躲雨?下車時,被一股光芒照射到,我要融化了(我是吸血鬼嗎?)!這天氣也太過善變,比女人的心還難捉摸……不!還是女人心比較難捉摸,一想到這,我覺得這天氣還可以接受(我到底受了啥打擊?)。有幾位陸客走進車站借用洗手間,看我的裝扮似乎令他們無言,我也管不了這麼多,稍微吃點東西,往蘇澳前進。

P1160724.JPG

P1160725.JPG

P1160726.JPG

P1160727.JPG  

雖然不時有陽光露頭,可烏雲還是占了絕對優勢,我寧願把風衣穿著,到了確定不會再下雨的地方,再脫掉也不遲。再一次痛苦的爬坡,尤其是穿著不透氣的風衣,在這種不想淋雨身體也會溼的狀態下,所以我討厭雨天啊……在東澳往蘇澳的爬坡中,位於路旁的慶安堂是個好休息點,不僅能遮風避雨,還有洗手間跟觀景臺,可以完美的看見烏石鼻與東澳灣景色,重點是廟中「開路先鋒爺」碑是有歷史的。

P1160728.JPG

P1160730.JPG

P1160731.JPG

P1160732.JPG

P1160733.JPG

P1160734.JPG

P1160737.JPG

P1160739.JPG

P1160740.JPG

P1160744.JPG  

開路先鋒爺碑,原名「遭難碑」,立於日治時代,在戰後三個字被磨掉改刻「開路先鋒爺」,從臨海道路開闢至今,刻上了十三個人的名字,他們都是在蘇花上為路捐軀的工程人員,其中又以吳錦文段長職階最高。小時候來到這裡,我只對後方的風景有興趣,在知道這塊碑的歷史後,我每次來都會進廟感謝一下這些開路先鋒。

P1160735.JPG  

經過四年前梅姬颱風造成的大崩塌路段,再往前數百公尺有塊大空地,假日時會有行動咖啡車在此為旅客服務,這個時候只有一輛砂石車停在這裡休息,我則是發現了蘇花公路安魂碑。此碑是蘇花公路歷年所有紀念碑中最新的一座,即為哀悼梅姬颱風所造成二十多人死傷的悲劇。那一次大崩塌規模相當驚人,今日還可以見到崩塌處入海處,有大量的土石堆積,儼然成為一沖積扇,或許失蹤的二十多人,就長眠在這些土石之下。


 

梅姬颱風坍方事件
2010年10月21日,蘇花公路受東北季風與梅姬颱風外圍環流共伴效應的影響,蘇澳至東澳間出現前所未見的瞬間強降雨,依據蘇澳雨量站之紀錄,時雨量最高達181毫米,1小時的降雨量即接近氣象局雨量分級定義大豪雨規模之24小時累積雨量。

由於該路段地質屬板岩性質,岩性本身不吸水,瞬間降下的大雨,立即匯集於鄰近野溪,再夾雜泥沙土石而下,形成坍流與水瀑,來往車輛因道路淹水而受阻,多處人車受困;孰料之後降雨更劇,導致數十輛車400餘人受困,且在112.8及114公里處,有兩部遊覽車及一部小客車遭強勁水流或土石衝下邊坡,造成嚴重的人員傷亡。
災害發生之後,公路總局立即調派機具及人員冒雨搶修,救難單位與國軍也在最短時間內攜帶口糧與飲水趕赴現場護衛受困民眾,並隨後以徒步與直升機載運等方式完成疏散。公路總局俟後續搜救失蹤民眾告一段落之後,於11月8日開始進行災害復建,並 於11月14日完成搶通,恢復花東與北部區域間的交通。
事件發生後,為提高蘇花公路用路安全,公路局增建多座明隧道來強化人車避難空間,以及制定道路封閉機制,加裝閉路電視監視器、緊急電話、電子資訊看板等設施,並與電信業者合作,危急時以簡訊提醒用路人,請大家行經蘇花公路山區路段時能夠遵循路況資訊指示,小心行車。


 

 

P1160745.JPG

P1160746.JPG

P1160747.JPG

P1160748.JPG  

越過最高點的九宮里,開始一路下坡,第四次騎單車通過蘇花,卻是第一次體驗天氣惡劣的狀況,也讓我更了解這條令人又愛又恨的公路。抵達蘇澳車站休息,天氣又轉好,最難的路段也已完成,相信今天只剩下坦途在等我。預計抵達羅東吃午飯,朝向蘭陽平原的中心前進,在通過蘇澳戶政事務所前,特地停下來拍了張照,這是讓我擁有許多難忘回憶的地方。

P1160749.JPG

P1160753.JPG  

六年前,透過指導教授的幫忙,我得以在蘇澳戶政事務所主任的同意之下,自由翻閱該鎮之舊戶籍資料,以研究大南澳地區朝陽與南強兩里的人口與產業結構變化,甚至還受到一群師大臺史所學弟妹協助,加速我整理資料的速度。雖然時間太短沒能把所有資料整理完,卻也足夠我舖陳出碩士論文,順利從淡江歷史所畢業。當時還承受了失戀打擊的我,曾經一邊看資料一邊哭,如今想起那刻骨銘心的經歷,已經能夠會心一笑,畢竟我撐過來了。

經過冬山,特地到冬山車站,觀賞以瓜棚作為設計原型的站體。高架化的宜蘭線鐵路,橋下還有不知通往何處的自行車道,搭配經過精心設計富特色的建築,每次來宜蘭都讓我有很好的印象,唯一的缺點就是太喜歡下雨。中午在羅東麥當勞用餐,繼續北上通過蘭陽大橋,在礁溪進行補給,踏上東北角海岸的領域。


冬山車站改善工程
為配合臺鐵宜蘭線高架化工程與冬山河森林公園的開發,冬山車站與周邊鐵路路段曾進行過高架化改建工程,新站體以「綠色隧道」作為設計主題,採用瓜棚造型的外觀,是臺灣第一個以休閒觀光為目的所開發改建的鐵路車站。新站體於2008年4月完工,為東部幹線第一個高架車站。


 

P1160754.JPG

P1160755.JPG

P1160756.JPG

IMAG0165.jpg  

P1160757.JPG

  

P1160764.JPG

IMAG0166.jpg  

P1160765.JPG

P1160766.JPG

P1160767.JPG  

短暫停留蘭陽博物館賞景,這棟以東北角海岸常見的單面山為原型,所建造的地方介紹展示館,配合館外的溼地生態與舊港口的歷史氛圍,足以吸引旅人駐足。頭城是宜蘭最早開發的據點,烏石港曾經是整個噶瑪蘭的吞吐口,在淤積失去作用後,現在又重新開發為大型的重劃區,並受到衝浪活動、龜山島旅遊與賞鯨豚的帶動,又有這麼一座獨具特色的博物館成立,前景相當看好。


蘭陽博物館建築特色
蘭陽博物館是以頭城鎮北關海岸一帶常見的地貌特徵單面山為基礎設計,設計者是建築師姚仁喜。該建築獲得第七屆「遠東建築獎」臺灣地區傑出獎、「2010臺灣建築獎」首獎等獎項。姚仁喜則以蘭陽博物館主建築獲得「2012年國際建築獎」。


 

P1160769.JPG

P1160770.JPG

P1160771.JPG  

再前進一小段路,外澳服務區黃色的醒目外表,與可以直接完整望見龜山島的景色,讓我再度停下來品味一番。海灘有許多遊客行走其上,亦有不少人戲水,遠方的龜山島由此處看去並不像是一隻烏龜,而是一支鞋子,在這裡「神龜見尾不見首」啊!有雲蓋在龜山島上,形成所謂的「神龜戴帽」,據說看到這種現象,是下大雨的前兆,從早期就有「龜山戴帽,大水浩浩」的俗語,還真不希望此話成真啊!


龜山八景
龜山島著名的「龜山八景」,分別是:龜山朝日、神龜戴帽、神龜擺尾、龜島磺煙、龜岩巉壁、龜卵傳奇、眼鏡洞鐘乳石、海底溫泉湧上流。


 

P1160773.JPG

P1160774.JPG

P1160775.JPG

P1160776.JPG

P1160777.JPG

P1160778.JPG  

繼續往北走,平原至此已完全消失,又回到像蘇花那樣被夾在陸地與海洋間的感覺,只是不需要行走於斷崖絕壁之上,令人輕鬆許多。東北角最精彩的部分,絕對是地層傾斜加上海浪侵蝕所造成的各種海岸地貌,單面山、海蝕平臺處處皆是,回望蘭陽平原,頭城的樓房有如立於海上,可說是另類的「海市蜃樓」。在龜山車站停留片刻,這裡是距離龜山島最近的地方,車站因此得名。

P1160779.JPG

P1160780.JPG

P1160782.JPG

P1160783.JPG

P1160784.JPG

P1160787.JPG  

到北關海潮公園,與許多遊客一同欣賞壯觀的單面山景色。北關之名由來,起於清代噶瑪蘭開闢之時,政府在蘭陽平原的北端與南端各設置了一道關卡,以管制民眾出入。其中北關便位於頭城鎮梗枋漁港北側一帶,南關設置於蘇澳鎮七星嶺一帶,今日皆已不存,僅留地名。往大里前進,龜山島的龜頭……不!是龜首逐漸出現,宜蘭呈現弧形的海岸線,讓龜首由北而南轉了一百八十度,這是大自然非常奇妙的設計,搭配岸邊的海蝕平臺與不斷激出浪花的海洋,組合成一幅美麗的景致。

P1160788.JPG

P1160789.JPG

P1160790.JPG

P1160791.JPG

P1160792.JPG

P1160793.JPG

P1160794.JPG

P1160795.JPG

P1160796.JPG

P1160797.JPG  

在大里車站休息,這是行走草嶺古道很重要的接駁點,走過兩次的我,都在此站利用了火車前往下一個目的地,今日完全沒有見到遊客,或許是我太晚來了,都已經將近下午五點。是的!我真的太晚抵達舊草嶺隧道,當我切出臺二線,遇上騎機車離開的幾位遊客後,完全不再遇到任何騎單車的人類存在,因為隧道已經關閉!看了一下告示,六月之前隧道在16:30就不再開放進入,17:00即關閉,我的手錶顯示為17:10……好吧!一直想著可以少騎些距離早點休息的美夢,被早上南澳的那場雨摧毀(我就是要牽拖那場雨)。


 

舊草嶺隧道
全長2167公尺的舊草嶺隧道,從福隆通往石城。早期宜蘭往返臺北的交通因地形險峻,令行旅苦不堪言,日治時代進行鐵路舖設,興建工程中以穿越雪山山脈之草嶺隧道最為艱困危險,隧道於1924年2月貫通。後因單線通車不敷使用,於1986年另闢新草嶺隧道,舊隧道遂封閉閒置近20年。

舊草嶺隧道口以紅磚砌成圓拱狀,洞口高5公尺,可容單線通車。福隆端北口上方立有「制天險」門額,表示地形之險惡;石城端南口立有「白雲飛處」門額,歷經歲月的風霜,燻黑的石額看得出當年蒼勁的筆跡。福隆隧道口前約200公尺處還設立了「吉次茂七郎紀念碑」,以紀念開挖隧道時病歿殉職的日籍技師。
東北角暨宜蘭風景管理處歷經多年的努力,將舊草嶺隧道規劃為結合歷史、文化、觀光的「鐵馬隧道」,拆除磚塊,並在2009年8月正式開放,讓遊客體驗原始風貌,以自行車騎一趟隧道所需時間約15~20分鐘,步行則需30分鐘以上。


 

 

P1160799.JPG

P1160800.JPG

P1160801.JPG

P1160802.JPG

P1160803.JPG

P1160804.JPG

P1160805.JPG

P1160806.JPG

P1160807.JPG

P1160808.JPG  

塞翁失馬,焉知非福,多騎十公里,讓我有機會睽違十二年,再次用單車踏上這段海岸,沒想到變了這麼多,已經有完整的自行車道,不用再怕高速大貨車的威脅,還能繼續欣賞美麗的海景,然後送走已經看見龜頭……不!是龜首的龜山島。在到達三貂角之前,跨出了宜蘭縣的範圍,來到新北市,而三貂角今日有一大片綠色的草皮,與白色的觀景臺可供賞景,與龜山島合照,向它告別,我得趕在天黑之前進福隆,不摸黑是堅守的原則。

P1160809.JPG

P1160810.JPG

P1160811.JPG

P1160812.JPG

P1160813.JPG

P1160815.JPG

P1160816.JPG

P1160817.JPG

P1160820.JPG

  

P1160821.JPG

P1160822.JPG

P1160823.JPG

P1160825.JPG

IMAG0170.jpg  

P1160826.JPG

P1160828.JPG

P1160830.JPG

P1160832.JPG

P1160833.JPG  

結果,我被自行車道一路拐進卯澳漁村,卻也看見了相當具有價值的石屋建築。東北角有許多利用當地石材所興建的房屋,而卯澳漁村因發展較為落後,保存了大批如此質樸典雅的在地建築,頗具風味,是值得被拐進來的地方。接著,我還是被陸續拐進位於省道旁的小村落,為了發展觀光,把自行車道做進社區,給居民發展空間的作法沒錯,只是天就要黑了,實在沒有多餘時間好好品味。

P1160834.JPG

P1160836.JPG

P1160838.JPG

P1160837.JPG

P1160839.JPG

P1160840.JPG

P1160841.JPG

P1160842.JPG

P1160843.JPG

P1160845.JPG  

從這一帶海岸,可以清楚看見對面澳底的核四發電廠,就像隻巨獸般盤據於海岸。三年前日本三一一地震造成福島核災,直接促使了臺灣興起反核運動,排山倒海的輿論要廢止核四,但在經濟發展需要電力的情況下,形成了蓋與廢之間的拉鋸戰。核能發電是一個有效且不大量排碳的發電方式,但核災是後果非常嚴重的問題,核廢料的處理亦相當棘手。我並不贊成用增加火力發電量的方式來取代核能,大量排碳對地球是嚴重的危害,對人類也沒好處,那麼下一步該怎麼走呢?其實節電是最有效的方式,可是有多少人能做到?我對此感到非常悲觀。

P1160847.JPG

P1160848.JPG  

遠方的鼻頭角只剩下輪廓,有如黑色軍艦航行於海上一般,我朝向太陽落下的地方加速衝刺,在六點半之前抵達福隆,並入住曾經光顧過的海都旅社。老闆娘對於單車騎士相當友善,看見我就開始聊了許多相關的話題。
「你在環島嗎?這是個不錯的磨練呢!」
「是的,可以鍛鍊一下自己的體能,也能多看看臺灣的風景。」
「我的兒子年紀跟你差不多,我也很鼓勵他多從事戶外活動,看看外面的世界。」老闆娘看到我的身分證,發現我跟她兒子差不多年紀,我想她應該也不年輕,但看起來感覺只有四十多歲,不太像有我這麼大的兒子,讓我小意外了一下。
「其實我已經環第五次了,趁著沒有工作的空檔,來回味一下學生時代的旅程。」我才剛過三十歲,卻已經有九年沒環島,也真是夠久了。
「你吃晚飯了嗎?想吃福隆便當的話要快一點喔!晚一點就關門了。我還有外國朋友要招待,我們就住在對面,要洗衣服或有問題隨時來找我。」老闆娘真熱心,還免費開放使用洗衣機。


住房小檔案
海都旅社202房
房型:雙人房一大床。
大小:普通,加浴室約四坪左右。
設備:電視、吹風機、冷氣、一扇對外窗、兩瓶礦泉水、掛衣服用的衣架、沒有椅子。
附加服務:有免費洗衣機可用,但要到對面老闆家使用,老闆會幫你洗好;大廳可停車;飲水機在大廳。
周邊環境:距離福隆車站約100公尺,因鄰近臺二線,大貨車經過時會有些吵;附近有早餐店、兩家7-11,便當店好幾家但晚上七點就會關,要早點吃;晚上七點過後基本上只有7-11開著,沒有其他消夜選擇,生活機能不是很好。
評價:設備不新,但相當乾淨,老闆娘非常健談且熱心。福隆車站附近旅館只有兩到三家,這家值得推薦入住。


 

18-海都旅社-1  

P1160849.JPG  

為了福隆便當,我進房把行李放下,就趕緊出門到福隆車站旁,找到一間還沒關門的宜隆福隆便當搞定晚餐,多年未嚐福隆便當,還是一樣的老味道。全臺灣的鐵路便當,較著名的有福隆、池上、關山、奮起湖四種,我鍾愛福隆便當,不僅價格便宜,也非常美味,雖然菜色並不是最豐富,但肉吃起來特別有味道也不會太乾,可惜這些年果然隨著物價上漲而變貴,六年前還只要五十元,現在已經七十了,好驚人的漲價速度。

P1160855.JPG

P1160856.JPG

P1160857.JPG

P1160858.JPG  

P1160850.JPG

P1160851.JPG

P1160852.JPG  

飽餐一頓後,我走向7-11用了一下免費WIFI,同時並未發現附近有任何賣消夜的店,感覺當地居民都吃鐵路便當度日一樣,因此今天也沒有雞排,買了甜點回房間休息,還是持續關注太陽花學運的進展。今天晚上學運總指揮林飛帆上了政論節目,公開表達自己的想法,並與現場政論名嘴及立委交換意見,果然是個很冷靜且有組織能力的學運領袖,個人認為他未來若從政,應該會有很好的前途,只是臺灣政治圈現在太黑暗紛亂了,要出淤泥而不染還真困難。

P1160853.JPG  

明天,繼續沿海而行,要回到我的第二故鄉「淡水」,也要拜訪昔日淡江單車社的車友歐汎,希望天氣能像今天下午以後一樣的好,有看不完的「超級無敵海景」在等我呢!

 

arrow
arrow

    人間自轉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