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1160173.JPG  

第4天-車城到臺東路線圖  

日期:103.3.22
天氣:多雲時陰。
路線:車城~壽卡~臺東,117.22公里。
騎乘時間:6:30:32
最大速度:52公里/小時
平均速度:18公里/小時
住宿地點:臺東旅行家商務會館608房,雙人房住單人850元。
騎乘路線:1、車城~壽卡199縣道。
2、壽卡~知本臺9線南迴公路。
3、知本~臺東臺11線花東海岸公路。
路況:1、車城~四重溪為緩慢增加高度的上坡。
2、四重溪~壽卡大部分路段為上坡,夾雜幾段平路與下坡。
3、壽卡~達仁為長達12公里的下坡,部份路況不佳且車多。
4、達仁~知本平路與山路交叉,有三段分別長約5~7公里的上下坡。
5、知本~臺東全段為平路。
每日一句:太平洋的風也讓人太難前進,胡德夫出來面對(誤)。

雖然房間有對外窗,但窗戶外仍是室內,天亮了而不自知,只能依賴鬧鐘的呼喊。連續三天騎超過一百三十公里,對我而言是前所未有的經驗,出發前也沒有特別練過,還因為上一份工作工時太長,導致運動量減少,體能不如之前,今天身體已感到疲累。不過,闊別九年又重逢的環島,讓我精神始終保持在高檔。

IMAG0118.jpg  

再度進入萊爾富,購足早餐與糧食,坐下來儲備體能時,才發現正對面有一間早餐店,已經來不及了,將就點吧!雖是週六,然而時間尚早,除了我以外沒什麼外地人,屏鵝公路亦僅有小貓兩三隻,趁此處人滿為患之前,踏上訪客較少的199縣道,再度開始與落山風搏鬥,而且還要加上將近五百公尺的爬升海拔,給我好大一個痛快。

進入199縣道,完全是頂著風前進,寸步難行。路旁的洋蔥田已長出許多飽滿的球莖,據說強大的落山風抑制了洋蔥向上生長,因此能結出碩大的鱗莖,比其他地方的品質要好……那當地人不會因此長不高吧?初步看起來是沒有異狀(想太多)。平路連時速十五公里都不到,除了祈禱進了山區後風會比較小以外,我已經沒什麼能增加速度的方法。

P1160139.JPG

P1160140.JPG

P1160141.JPG  

彎進小路,再度拜訪三年前來考察過的「大日本琉球藩民五十四名墓」,緣由要追溯自清同治10年(1871),六十九名琉球人因船難漂流至臺灣,其中三名溺死,六十六人在八瑤灣(今九棚灣)上岸,因語言文化不通,遭當地排灣族高士佛社追殺,僅剩十二人在當地漢人營救下,得以安全返國。此事件中被殺害的五十四名琉球人,在漢人的幫助下立了此墓。

P1160144.JPG  

至於為何會冠上「大日本」?當時琉球同時對中國與日本進貢,呈現「兩屬」狀態。日本在明治維新之後,積極向外發展,便利用這次機會,同治十三年(1874)以「保民義舉」的方式,出兵臺灣,迫使「肇事」的原住民歸順,也同時宣示對琉球的宗主權,造成日後琉球被吞併,成為現在的沖繩縣。這一連串的事情,在臺灣史上總稱為「牡丹社事件」,雖然比較有關係的是高士佛社。

此歷史事件改變了臺灣與琉球的命運,也開啟了中國與日本之間一百多年來的恩怨情仇,令人感嘆。回到主線,這條縣道是當年日軍進攻原住民的路線,朝著牡丹鄉的腹地前進。在進入牡丹鄉之前,路旁有塊高地,上面立有「西鄉都督遺蹟紀念碑」,現在則被改為上面刻著「澄清海宇還我河山」的抗日紀念碑;再前進至車城與牡丹鄉交界,有一道很明顯的隘口立於眼前,稱為「石門」,是被河流切穿有如兩扇門的峽谷,當年原住民便據此天險與日軍戰鬥,成為名聞遐邇的地景。

P1160145.JPG

P1160146.JPG

P1160149.JPG

P1160150.JPG

P1160152.JPG  

過了石門,正式進入山路段,轉個彎看見一座新蓋好的公園,稱為「牡丹社事件紀念公園」,設有停車場、公廁,以及不小的佔地面積,有時間的話可以走走公園內的步道。在此稍作停留,過了牡丹鄉最大的石門部落,與恆春半島用水來源牡丹水庫,開始面對一連串的上坡。

P1160153.JPG

P1160154.JPG

P1160155.JPG

P1160156.JPG  

進入了沿途幾無人跡的路段,偶而才會看到一條產業道路岔出,或是一棟看似沒有住人的民宅,直到牡丹部落才又見人煙。沿途車輛逐漸增加,週休二日的遊客已「侵入」了恆春半島,努力老半天總算抵達往旭海的岔路,繼續往壽卡前進。山區裡的風果然小了些,看來老天還是有憐憫之心,不要讓我騎得太狼狽,來到東源部落。

這裡最著名的兩個景點,是充滿傳說的哭泣湖,與特有的國家級重要溼地「水上草原」。與日月潭頭社的活盆地一樣,這裡的沼澤堆積了大量的草類,演化為富含水分的土壤,使人站在草原上會有地面搖晃的感覺,吸引眾多團體遊客前往體驗,停了數臺遊覽車於路旁。我站在觀景臺看別人玩,接下來還得趕路,這裡未來能夠停留個一整天,好好走一走。

P1160158.JPG

P1160160.JPG

P1160161.JPG

P1160163.JPG  

出了東源部落,又回到原始的山林中,此時高度已接近壽卡,路況忽上忽下,不再一味的爬坡不知道要累死誰。中午近十二點抵達壽卡,這是我預定吃午餐的地點,可以輕鬆的坐在鐵馬驛站裡吃手捲,跟巧遇的車友搭話,接著快樂下滑往臺東……蛤?驛站大門深鎖!瞬間想像全部幻滅,去年九月經過時還好好的,真是不巧。

P1160164.JPG

P1160168.JPG

P1160169.JPG

P1160170.JPG  

只能站在門口吃午餐,然後被一隻感覺很飢餓的小狗一直看著,好像不分牠吃是很殘忍的行為。旁邊有一群車友正在開心拍照,並且跟我打了招呼,原來是對岸來的朋友,嚮往美麗的寶島而結伴來單車環島,看來臺灣的風景頗受歡迎。大陸車友先行往臺東下滑後,接著從臺東上來了一位大哥,等後面的三位朋友會合,我們開始聊起來。

P1160171.JPG

P1160172.JPG  

這一團車友昨天開車到臺東,今天一路騎往墾丁,明天要參加在恆春半島舉辦的單車活動,我本來有想參加,這一說才突然想起來是明天,當初因為還有工作,覺得太遠而沒報名,現在竟然人在不遠處也有時間,真是捉弄人。大哥對我這個時節有這麼多時間環島感到好奇,只得說出目前待業中的處境,他也很認同有時間就趕快出來看看外面,有工作的時候很難這樣跑。學生時代跑了四次環島,我可說是很「善用時間」的人啊!

與大哥互相幫忙和鐵馬驛站合照後,先行道別下滑達仁。途中見到總共十多位的車友正努力爬坡,深知對方感受的我,一一給予手勢及加油口號,也看到了與大哥同行的三位朋友,推算他還要等個十分鐘才能全員到齊。在達仁的全家休息片刻,出了山谷又得繼續對付逆風。

P1160173.JPG

P1160174.JPG

P1160175.JPG  

回到海岸邊,太平洋從岸邊往外海,依序呈現灰色、淺藍色與深藍色的層次,個人推測灰色是海水挾帶岸邊沙石形成;淺藍色為原本海水的顏色;深藍色是黑潮的顏色,涇渭分明。強到不行的東北季風,持續阻擋我的前進,太平洋的風一直在吹,但為何都是吹逆風?胡德夫難道不用出來面對嗎(誤)?

P1160176.JPG

P1160177.JPG  

在大武7-11停下來補充能量,堅持到大竹的全家做一次下午的中場休息,一停車就有位大叔向我開口。
「你是環島嗎?」
「是啊!今天第四天。」
「預計要用幾天呢?」
「大約是十天。」
「那還蠻充裕的啊!加油!」
如果是純粹的小圈環島路線,十天是充裕的,但我的路線相當精實,加上令人抓狂的逆風,今天就覺得自己快掛了。

停留約二十分鐘,明明就是不難騎的路,現在卻令人頭大,而唯一的辦法只有逆來順受,再度上路!經過多良車站,去年才剛來過,而且已經不想爬坡上去,停在路旁拍招牌,來個到此一遊即可,誰知招牌前一直有遊客擺POSE拍照,既然是個正妹的話,我就一併拍下來吧!


多良車站
位於臺東縣太麻里鄉,原為南迴鐵路車站之一,因業務清淡,自2006年7月1日起結束客運業務,同年10月1日正式裁撤,今日成為著名的觀海景與火車景點。南迴線規劃時,因瀧溪至金崙區間較長,選擇在多良興建號誌站供單線列車交會。站址為山坡地,兩端均為隧道,南迴鐵路工程處特別將車站以高架設計,站在月臺上即可鳥瞰太平洋,因其擁有美麗景致,而被稱為「最美麗的車站」。


 

P1160182.JPG

P1160184.JPG

P1160186.JPG

P1160187.JPG  

在金崙郵局停下來,把從新竹出發時帶出來的五包巧克力酥片,最後一包在這裡解決,並順便利用免費WIFI打個卡,朝向太麻里前進。南迴公路進行全線拓寬已行之有年,從原本的兩線道,逐漸拓寬為四線道,今日平路段已全部完成,山路段從太麻里逐漸往南施工,因此要特別注意行車安全。途中還有工程人員向我揮手加油,他們應該看了無數的單車騎士經過,想必光揮手就累了。

IMAG0119.jpg  

P1160192.JPG  

  

已經可以清楚的看見太麻里三角洲,以及臺東市區,還有卑南與阿美族的聖山「都蘭山」。只有一千公尺出頭的都蘭山,卻有著挺拔的山勢,遠高於周圍的山頭,這樣的王者氣勢,也難怪會成為原住民的聖山。在太麻里休息,剩下最後一段路,今天還要煩惱住宿問題,因為是星期六,如果是原定計畫關山就沒問題,可是已經傍晚五點,確定沒辦法接受軍中學弟曹主任的招待,真是麻煩。

P1160190.JPG

P1160191.JPG

P1160194.JPG

P1160195.JPG

P1160197.JPG

P1160198.JPG  

知本過後,應該是受到海岸山脈的阻擋,逆風總算又減小,可以快速趕往臺東市區,卻發現身體熱量不足,衝進7-11吃了關東煮,撐到臺東市區再找晚餐。接近臺東大學,看見麥當勞,原本想去吃老東臺米苔目當晚餐的想法,完全拋在後面,先補滿血再說。

飽餐一頓,把老東臺當作消夜吧!到店門口,猛然發現遊客大排長龍,發現自己吃麥當勞的決定十分正確,不然我很可能餓死在隊伍之中。之前來住過的假期飯店,設備服務令人相當滿意,在沒訂房的狀況下,果然無我容身之地,僅剩一間住不起的四人房。開始在附近尋找看起來不貴的旅館,詢問了一間叫做旅行家的商務會館,價錢比前兩天貴,但也無可奈何,畢竟今天是假日。

旅館內車庫擺放了數十輛單車,詢問櫃檯小姐,才知道明天東海岸也舉辦單車活動,有一整支車隊投宿於此,真是壯觀。進房休息,待到快十點才又出門覓食,後悔自己太晚出來,走到老東臺時發現已打烊,這回沒機會吃了。買塊雞排,走到也相當有名的寶桑湯圓喝一碗甜湯,竟成為最後一位客人,我一走出店門老闆就關店,看來臺東即使是假日,也不太有什麼夜生活的樣子。


住房小檔案
旅行家商務會館608房
房型:雙人房一大床。
大小:稍小,加浴室約三~四坪左右。
設備:電視、吹風機、礦泉水一瓶、紙杯、空調、房間與浴室皆有一扇對外窗、椅子一張。
附加服務:無線網路(房內有提供密碼)、大廳旁有車庫,可停放單車。
周邊環境:位於臺東市中心,距超商約100公尺,附近有許多店家,有名的店為老東臺米苔目、寶桑湯圓,生活機能佳。
評價:設備新穎,是不錯的住宿點。


5-旅行家商務會館-1

5-旅行家商務會館-2  

P1160201.JPG

P1160202.JPG

P1160203.JPG

P1160204.JPG

6-寶桑湯圓-1

P1160205.JPG

P1160206.JPG  

回到房間吃雞排看電視,十二點準時倒下去睡。明天只要到關山接受曹主任招待,路程與前四天比起來輕鬆很多,不過今天實在夠累人,剛好可以緩和一下,以繼續接受東部越嶺路線的挑戰,做個不怕爬坡的勇士。

 

arrow
arrow

    人間自轉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