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1160115.JPG  

第3天-臺南到車城路線圖  

日期:103.3.21
天氣:臺南~萬丹陰天,萬丹~潮州短暫陣雨,潮州~車城陰天。
路線:臺南~屏東~車城,146.92公里。
騎乘時間:7:01:47
最大速度:52公里/小時
平均速度:20.8公里/小時
住宿地點:車城祥源渡假民宿207房,雙人房住單人700元。
騎乘路線:1、臺南~內門182縣道。
2、內門~屏東臺3線。
3、屏東~萬丹臺27線。
4、萬丹~新埤189縣道。
5、新埤~楓港臺1線縱貫公路。
6、楓港~車城臺26線。
路況:1、臺南~關廟為緩慢增加高度的上坡。
2、關廟~內門為丘陵地區山路,上下坡交替。
3、內門~旗山主要為下坡。
4、旗山~枋寮高度緩慢下降,以平路為主。
5、枋寮~車城以平路居多,中間穿插一些上下坡,但此時落山風非常大,多以側風方式影響騎乘,要特別注意。此外,楓港~車城間的屏鵝公路多數路段無路燈,騎夜路需備妥車燈以保障安全與騎車視野。
每日一句:身為風城之子,我還是得說落山風好強!

天氣微涼的早晨,跨上車開始今天的旅程。轉進東門路,在一家早餐店填飽肚子,經過臺南城大東門,與上班車潮一同前進,過了仁德交流道後,逐漸恢復我所享有的道路空間。

P1160094.JPG

P1160095.JPG  

穿過高鐵,進入歸仁,這是我一個「最熟悉的陌生人」的家鄉,九年前上一次環島,她還是我的女朋友,今日人事已非。我曾經分別以坐火車、騎機車與騎單車的方式,到小米家作客,也在她家住過一次,當時小米跟我說了她媽媽開的玩笑話:「上次騎機車來,這次騎腳踏車來,下次他如果走路來,我就把妳嫁給他。」

P1160096.JPG  

聽了這句話的我,早就準備以後要求婚時,真正從新竹走到臺南實現這一句玩笑話,摯友政弘都決定到時要陪我一起走。然而五年前劇情急轉直下,這一切都已經幻滅,我現在只能路過這個傷心地,回想這一段本來有可能會很浪漫的故事。

在歸仁圓環旁的郵局打個卡,前往關廟,進入今天唯一的山路段賽事。出了關廟鬧區,很快的來到龍崎,連續上下坡結束了暖身時間,獨自奮戰於這個很類似北部丘陵鄉鎮的南部鄉村地帶。因地緣之故,我常在新竹寶山一帶的丘陵地練車,寶山境內與龍崎一樣,遍布著平均高度不及兩百公尺的丘陵地,但氣候與地質造成植被上的差異,使寶山以梯田與柑橘為主,龍崎卻多未利用的惡地與竹林。

P1160097.JPG

P1160098.JPG

P1160099.JPG  

最後一段長上坡,越過臺南市與高雄市的交界,雖然吃力,但過了這關,接下來都輕鬆了,無論如何也要翻過去。一口氣下滑到內門,接上臺三線,先停在七星塔前拍照,再到7-11休息,一邊吃著補給品,一邊看著別人留下來的報紙。

P1160100.JPG  


內門七星塔
內門的七星塔是「七星墜地」傳說下的產物,當初為聳立於田野中的七塊大石,當地居民認為是北斗七星降臨,會為庄頭帶來好運,在戰後於該七處建塔紀念,有五處位於臺三線旁顯眼易見,一處位於內門紫竹寺後方,一處則位於小巷弄內。臺灣有此種傳說者,尚有彰化大村的七星堆,與高雄阿蓮的七星石。


 

再一次下滑,來到熱鬧許多的旗山,決定再次探訪旗山車站。十二年前,我第一次看到旗山車站,被揉合了哥德與維多利亞風格,但同時也破敗不堪的外表所吸引,當時車站岌岌可危,隨時有被拆除的可能。數年之後,再次來到旗山,已經在地方的保存之下改造為歷史文化場所,令人慶幸。今日,我抱著拜訪朋友的心情,又來看看這座外觀樣式獨一無二的臺糖車站。

P1160105.JPG

P1160106.JPG  


 

旗山車站
旗山車站建於1913~1915年,是一幢融合維多利亞和哥德風格的建築,又稱擬洋風建築,是日本建築留學生帶來臺灣的建築形式。1908年日本人籌設了「高砂製糖株式會社」,後與「鹽水港製糖株式會社」合併,成立規模更大的「臺灣製糖株式會社旗尾製糖所」。為了運送甘蔗及白糖成品,修築旗尾線鐵路直通九曲堂接縱貫線鐵路,並於蕃薯藔街建立旗山火車站,作為旗尾線的總站。

旗山車站於1978年廢站,經修復後成為旗山著名觀光景點,現提供觀光諮詢、香蕉文創商品及單車租借等服務。


 

 

站內一半為介紹車站歷史的展區,另一半為委外經營的咖啡館,這種模式已經成為臺灣許多古蹟建築活化的經營方式。用商業的力量,確實能有效的利用這些空間,然而經營者對於古蹟的認識與保存推廣心態,決定了古蹟能否繼續展現原有的意涵,只要不過度商業化,我覺得不失為好的古蹟維護模式。

拜訪完這位老朋友,接著持續自己的旅程,進入屏東縣境。旗山到屏東的這一段臺三線末尾,是我很陌生的地方,這也是我特地安排必經的路線。高屏溪的砂石業似乎相當興盛,不斷的看到許多砂石車來回穿梭,甚至里港大橋一帶蒙上了一層厚厚的灰塵,如果下雨的話,在這裡肯定會變成泥娃娃。

P1160112.JPG  

  

中午抵達屏東市這個本來昨天想要到的終點,結果慢上半天,差太多了。還是選擇麥當勞作為午休場所,不僅快速補充熱量,又能悠閒坐在店裡看報紙,全身放鬆一下,好迎戰下半場。在市區內摸路,接上臺二十七線往萬丹,再度踏上陌生的路線,而且打算在萬丹品嚐一下傳說中的紅豆餅。

路經屏東棒球場,前年特地衝來看過曾紀恩紀念賽,今日再度相見,合影留念不可少。輕鬆抵達萬丹鬧區,在轉往潮州的路上尋找販賣紅豆餅的店家,終於在出鬧區之前看到一間,並買了六種不同口味各一顆,帶往潮州休息時補充能量。

P1160114.JPG

P1160115.JPG  

3-老李紅豆餅-1  

從早上開始,天空就一直沒有太陽的蹤影,但雲層也沒有很厚,沒想到一出萬丹鬧區,綿密的細雨攻勢展開,令人苦惱是否該穿上風衣。隨著馬路逐漸全溼,加上月初參加萬人騎跡才被淋得一身狼狽,差點變成感冒的教訓,我想還是別硬撐了。不過這時劇情又急轉直下,我正想停車拿出風衣時,雨停了,正要打卡上班的風衣,回到待命狀態。

進入潮州市區,細雨又展開攻擊,原本想到潮州車站休息順便打卡,卻因車站施工不便進入,隨便躲進一間全家,享用名聞遐邇的紅豆餅。一向是味覺白痴的我,不得不說這是我吃過最好吃的紅豆餅,無論是什麼口味,餡料都相當飽滿紮實,就差紅豆餅沒有跑出一條龍,或在我身後出現「美味」二字(卡通看太多)。

P1160116.JPG

P1160117.JPG  

雖然澱粉類的食物轉換成熱量的速度較慢,飽足感卻相當好,接下來幾乎是平路,也不需要太多熱量,這樣的安排不錯。穿越臺一線,繼續走189縣道往新埤,這時接到政弘的電話,他明天也會來屏東一趟,可我預計明天就到臺東去了,真是不巧,只好完成環島後再見。今天沒有任何拜訪朋友的計畫,而有朋友電訪我,算是好消息。

在新埤接回臺一線,全力衝向水底寮。在接近水底寮的路段,臺一線不僅劃為雙向六車道加二慢車道,還有寬闊的中央安全島與路肩,這是「佳冬戰備跑道」,危急時可讓戰鬥機直接利用公路作為跑道起降,並且路面平坦,車輛很容易在這裡超速。當然單車沒有這種問題,我要能在這裡超速,早就是個職業車手,不用在這裡鬼混。

P1160118.JPG

 

  

 

P1160120.JPG

P1160122.JPG  

看著遠方中央山脈的山嵐,不知道今天還會不會下雨,但現在該擔心的是時間不夠啦!抵達水底寮的7-11休息,時間來到傍晚五點,距離目的地車城還有大約四十公里,趕夜路恐怕免不了。7-11前有一群年輕人也在休息,看起來應該是騎機車去墾丁玩的大學生,無意間聽到他們的對話,讓人噴飯,還好我吃的是紅豆餅。

P1160123.JPG

P1160124.JPG  

甲男:「接下來就換你帶頭,從這裡開始只剩一條路,應該不太可能騎錯路。」
乙男:「我也希望不會騎錯路。」
丙女:「你們看,那座山是半屏山嗎?」眾人傻住,開始大笑。
甲男:「半你老木勒……這裡是屏東,半屏山在高雄!」
丁男:「半屏山在我家那裡,早上我們才看過,妳不要亂搬家好不好?」
乙男:「出發啦!天要黑了。」
雖然我也認為有點笨笨的女生很可愛,但到這個程度,我……不能接受(干我啥事)。

把紅豆餅全部嗑掉,預備足夠的能量,接下來得瘋狂趕路,夜路能騎愈少愈好,也能早點休息。用一個小時的時間,位置推進到楓港,剩下到車城的十四公里,必須在黑暗中完成,當我看到7-11對面曾住過的隆安旅社,不僅便宜又重新裝潢過,讓人冒出「就住在楓港得了」的想法。

P1160126.JPG

P1160127.JPG

P1160128.JPG  

最後我還是決定衝車城。明天要翻過中央山脈,體力負擔比較大,今天能讓明天少騎一點是最好的。如果昨天可以到屏東,今天就要到大武的想法,現在完全就是神話。結果,騎這最後一段路,根本是不知道要逼死誰的決定,始料未及的惡劣路況,讓已經騎了一百三十公里的我,精疲力盡。

枋山開始就有的落山風,在楓港過後更加強大,時而側風、時而逆風,偶有順風但機會不多。在新竹習慣九降風的我,明顯感受到落山風的不同,在於瞬間強度大且不穩定,因此很容易被突如其來的強風改變行進方向,或是直接被逆風吹到停下來。而且,不騎夜路,還真不知道屏鵝公路絕大部分路段沒有路燈,還好小弟準備了兩顆車燈,亮度方面不是問題;但路旁隨狂風搖曳的行道樹,以及周遭一片黑暗的環境,不由得令人產生一些恐懼心理,這時反而希望路上的汽機車多一些,不然真像在異世界裡掙扎。

與狂風及黑暗奮鬥將近一個小時,總算在晚上七點,來到期盼已久的車城。尋找著可以落腳的住宿點,選擇了一間「祥源渡假民宿」詢問,比想像中便宜的價錢與看起來頗新的設備,不用再考慮直接進房休息。


 

住房小檔案
祥源渡假民宿207房
房型:雙人房一大床,屬和式房型,落山風大時會有風聲,但還不至於成為噪音。
大小:普通,加浴室約四坪大。
設備:電視、吹風機、礦泉水兩瓶、紙杯、空調、電扇、一扇對外窗但仍對室內、椅子一張。
附加服務:無線網路(不需密碼)、飲水機(位於一樓)、大廳旁有車庫,可停放單車。
周邊環境:位於臺26線旁,距超商與鹽酥雞店約100公尺,旁邊有小吃店、早餐店,生活機能普通。
評價:設備新穎且算是便宜,推薦住宿點。


 

 

4-祥源渡假民宿-1

4-祥源渡假民宿-2  

P1160129.JPG

P1160130.JPG

P1160131.JPG

P1160132.JPG

P1160133.JPG

P1160134.JPG

P1160135.JPG  

顧著趕路,並沒有吃晚餐就入住,洗完澡後出門找東西吃,落山風強度依舊相當驚人,我想明天也會是一場苦戰。在一間老字號的鹽酥雞店買了一堆炸物,又到萊爾富買啤酒,來一餐奢華的晚餐加消夜,不僅犒賞今天加班如期完成任務,也替明天的戰鬥儲存能量。

P1160136.JPG

 

  

 

P1160138.JPG  

IMAG0117.jpg  

一整晚,房門外走廊始終響著「呼呼」的風聲,這次完全體會落山風的威力。然而身為「風城之子」,沒有妥協的餘地,即使到不了最初的預定地關山,抵達臺東市也不會有問題的!

 

arrow
arrow

    人間自轉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