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1100137  

多運動,就能擁有健壯的身體(攝於2013年7月)

現代人生活忙碌,總是喜歡用「沒有時間」這個藉口,來規避運動這個必須養成的習慣。當然,運動必須要花時間與精力,對於忙的人來說要保持這個習慣確實不容易,但不能因為這樣就把運動犧牲掉,而是要找方法來解決。

我有一種特別的生活習慣,可以幫助我在沒時間運動的狀況下,也能保有一定程度的運動量,這就是我一直在說的「生活運動」概念。顧名思義,生活運動就是把運動融合在生活之中,因此就算沒有特別挪出時間來運動,平常生活中也能保持一定程度的運動效果。聽起來似乎很神奇,實際上一點也不,且看我以下分解。

1、減少對於動力交通工具的依賴,光這一點,就可以增加不少運動量。從小以來,我上課或上班通勤,很少用到動力交通工具。國小、國中常常走路上學,高中騎單車上學,大學、研究所也是走路去上課;第一份工作原本也以騎單車上班為主,但老闆要求不得不改騎機車;現在的工作,住宿地點離公司很近,所以走路上班即可。雖然走路的距離都不長,但就已經是一種運動;騎單車的距離單程都在10公里內,可一樣能有運動效果。

而且,我不只在通勤上盡可能使用人力來移動,大學、研究所時也常騎單車來回新竹淡水之間,或是到臺北去,無論是逛書店、去圖書館,甚至去打球也可以騎單車去。沒錯,是會比騎機車、坐大眾運輸多花些時間或麻煩,但我省下了一筆錢,還鍛鍊到身體,我覺得很划算。

2、在大樓內移動時,盡可能不坐電梯,而用走樓梯的方式。大學時代我上課就不坐電梯,教室在12樓也是用走的。現在公司在8樓,我也是每天走樓梯到公司上班,除非安全門沒有開,我才被迫坐電梯,但也是走到8樓以後確認沒開,才走下樓坐電梯,反而走了更多。

3、坐公車或捷運時,會特別去鍛鍊腳力或平衡感,以墊腳方式,或是不握扶手、拉環,在大家都很舒適的坐車時,我卻在默默的作運動。

4、在沒事做、身體空著的時候,我會做一些讓身體活動的動作,甚至練一下傳球或打擊姿勢,讓身體消耗一點熱量。

5、連騎機車時,我都可以運動。絕大多數人騎長途的機車會覺得屁股很痛,但我卻完全沒有這個問題,除了我的屁股早就被單車練出來以外,騎機車時我的身體重心放在腳上,所以屁股當然不會痛,卻繼續鍛鍊了腳力。而且,長程機車騎多了,右手的握力也會變得很強,一直催油門手會很痠的,平常沒騎個一兩百公里的人,是沒感覺的。

 


簡單來說,我盡可能不讓自己的身體一直閒著,把一些空閒或是做其他事的時間,都能挪出來或同時做運動,這就是把運動放在生活中的奧義。因此,我可以一段時間不運動,體力也不會有很明顯的退化,最低限量的生活運動,保持了我絕對不會是零的運動量。

生活運動,或許非我獨創,但保證是被我用得淋漓盡致。有興趣的人,試試看吧!保證會讓生活變得很有趣,而且還能有運動效果。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人生哲學 生活運動 運動
    全站熱搜

    人間自轉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