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01196  

用這張照片就能凸顯出我對一朗的崇拜與喜愛(攝於2004年10月)

  自稱是「安打之王」的大聯盟史上擊出4256支安打的紀錄保持人Peter Rose,接受了朝日新聞的單獨採訪,並暢談對一朗日美通算四千安的看法。

Rose:「不認同四千安」

 我並不認同一朗的「四千安」。與我全是在大聯盟擊出相比,日美通算的價值是完全不同的。擊出四千安的只有我和Tyrus Cobb而已。而我認為,今後應該也沒有選手能打出四千安了。

 為何沒選手能再打四千安,理由是現在的大聯盟對全壘打的評價更高,只打出很多安打的選手評價不會太高,這可能和球迷想看全壘打也有關係。由於給能打出許多全壘打的選手高薪,所以我也能理解選手比較想拼全壘打。說得誇張點的話,洋基的Jeter雖然也有可能打出四千安,但他今年也受了傷,大概已經沒辦法了吧。今後我想應該不會出現注重於累積安打數的選手了。

 如果一朗他從職棒生涯第一年就在大聯盟打球的話,是否能達到四千安,老實講我也不知道。不過,一朗他是在日本職棒提升水準後才來大聯盟的。由於在日本他受益於出場機會,使他強化了技術,成為現在一朗的基礎。若是他打小聯盟、或者是在大聯盟裡有一場沒一場出賽選手的話,或許就不會有現在的一朗了。從這個角度來看,我想他或許就不能成為能像有能耐打出四千安的選手了。

  雖然還比不上大聯盟,不過日本的棒球水準確實在提升,這點我認同。然而如果已經是和大聯盟同級,那麼日本選手應該會有更多人在大聯盟中活躍才是。即使是在日本第一線活躍的選手,也有許多在大聯盟發揮不出身手。我認為這就是水準有所差距的明確證據。

 說起來把大聯盟的紀錄與日美通算的紀錄拿來單純比較本身就很奇怪。大聯盟與日本職棒,無論在比賽場次或移動距離都完全不同。美國的東海岸與西海岸有時差,大聯盟往返征戰的疲勞感,完全不是日本能夠相提並論的。這和東京與大阪間坐電車就能到的聯盟不同。而在這之中不斷地出賽,要能持續擊出安打是多麼的困難,現在的一朗應該也有所體會才是。

 一朗他應該要更早轉隊到豪門球隊才是。很遺憾的,他打了11年半的水手隊並不是能常保奪冠競爭力的球隊。這也讓一朗現在手上還沒冠軍戒。由於比賽也有所謂氣勢,能夠取得許多勝利的隊伍,選手也有容易擊出安打的傾向。更重要的是,由於在常勝軍團打球能不斷累積勝場,這會讓棒球選手的價值變高。我覺得可惜了一朗過去所度過的時日。

  轉隊到洋基是去年球季,一朗已經38歲了。只要是人類誰都會衰退,就算是我、就算是一朗也都是一樣的。看著現在的一朗,揮棒速度與腳程都感覺到變慢,雖然我不清楚正確的數字,不過他的內野安打數應該也變少了吧。實際上他的安打數也減少了。若是下一季,一朗就算回日本打球,也已經沒辦法一季兩百安或打擊率達到三成了吧。從經驗上來說,衰退至此是很可怕的,而這樣的衰退也是
絕對無法避免的。

  一朗與洋基的契約將到明年球季後到期。雖然這樣說很不好意思,但我想洋基不可能會給出像現在一樣高薪的新約。若是一朗想在大聯盟敲三千安,明年球季應該是關鍵。希望他能抱有「明年球季就完結了」的覺悟。

  不過,我認為一朗他有達成大聯盟三千安的可能性。即使不是在洋基,一朗在達成之前還是會在大聯盟打球吧。雖然說了這些有的沒的,但我其實是很尊敬一朗的。他在異國打球,肯定承受了不少壓力。我也有在去其他國家時,因為語言不通而感到非常困擾的經驗,所以我也能體會一朗的心情。而且美國是棒球發源之地,立場上會抱有劣等感是當然的,但最後還能留下好成績值得肯定。他從第
一年起就打出好成績,又能連續十年擊出兩百安,真的是非常優秀的選手。

  一朗他對棒球的態度值得學習的地方有許多。一朗他是打從心裡全力的面對棒球的。只要站上打擊區,就會全力向一壘衝刺、守備時也不畏懼飛撲接球、盜壘也能果斷地執行。在轉到洋基後,打序時而二棒、時而五棒六棒,像是每天都有變化一樣,這應該也會讓他感觸良多才是,但他的積極度仍然沒任何改變。他真的是會讓人看見令人喝彩美技的選手。在身體管理等,球場外的持續努力這一點
,其他的選手也應該要多加學習。

  我也很想和一朗在同一個時代打球。在辛辛那提紅人隊中,我來打一棒,而一朗扛二棒,想像這樣來拼誰能打更多支安打。一朗他不喜歡等保送,連壞球都會出棒,而由於我是一棒打者,所以會考慮上壘率而好好選球。如果我像一朗一樣,連壞球都會積極出棒的話,我會多打出三百安,這樣一來的話就會變4500安了,果然我是不會輸給他的。

  最後,一朗他應該會進入美國的棒球名人堂吧。他連結了美日棒球的功績是非常偉大的。對於這一點,我想對一朗表示最深的敬意。

 


 

首先,恭喜一朗達成美日通算4000安!

這項記錄引起了非常大的迴響,原因很多:

1、在一朗之前,就大聯盟記錄而言,歷史上只有2個人達到生涯4000安;就算把小聯盟的數據算進來,也只有5個人達成。一朗這項記錄,非常珍貴。

2、一朗的記錄是美日通算,這的確是第一人,所以在亞洲與美國都掀起很大的話題。

3、一朗本身就是個安打記錄男,他已經破了太多有關安打的記錄,4000安是另外一個高峰。

4、相較於前面三點,這一點算是比較負面的。因為是美日通算,所以會有人認為無法與大聯盟記錄相提並論,而日本職棒的水準較低,所以一朗在日本打的1278支安打不被認同。

這也是我會選擇轉載彼得.羅斯這篇外電的原因。慶祝的新聞太多,身為多年的超級一朗迷,我想談點不一樣的。

 

如果一朗一開始就在大聯盟打球,成就會持平或比現在更好嗎?我給一個肯定的答案,理由如下:

1、一朗的自律性眾所皆知,以他嚴謹的打球態度與職業道德,我們絕對有理由相信他能有同樣,甚至更好的表現。

2、一朗在歐力士最初的兩年因打擊姿勢怪異,而不被保守的教練重用。一朗開始被重用的1994年,他不但馬上打滿整季,而且還打出驚人的打擊率與史無前例的單季200安。

我們有理由相信一朗早就準備好有這種表現,只是他晚了兩年才得到機會。一朗若是在養成較為自由的美國開始職棒生涯,我認為他能更早上大聯盟,並且在更高水準的殿堂,進步比在日本快。

3、一朗在日職時,每季僅有130~135場的例行賽,比大聯盟少了27~32場。即使一朗在美國的打率較低,但換算成比較多的場次,安打數依然是不會少的。

4、最重要,也是最不理性的一個理由:因為我是一朗迷,所以我覺得他能辦到。

一朗的打球方式,與今日的普遍觀念不同。現代棒球講究更多的長打、全壘打,觀眾也愛看;標榜更高的上壘率,才是為球隊提供更多贏球機會。一朗最獨特的打球風格,就是追求安打更甚於長打或全壘打,以及吝於選球,用打擊率來撐高上壘率。

因此,以最新的棒球數據研究而言,一朗是一位創了很多記錄,卻只是中上水準而非頂尖的打者。我想一朗會這麼備受矚目,他這種早期的打擊思維也是原因之一,開創了復古且獨樹一格的球風,示範了在大聯盟生存的另一種方式。

「只要相信自己,就算跟別人不一樣也是可以的。」這是我對於一朗名言中最有感觸的一句話。一朗非常確實做到了他說過的這句話,也成為我奉為圭臬的名言之一。

我復古的思想與個性,以及異於常人又特別投入的興趣,讓我總是與身邊的人有明顯不同。我時常會覺得自己的與眾不同有些悲哀,但都會想起這句話,讓我有持續堅持下去的動力,而且偉人就是因為想法異於常人,才能成就大事啊!

至少我辦到了讓這個世界增添多樣性,以及我這種人也能生存在地球上的示範,雖然很精神勝利,但也與一朗能持續在大聯盟生存有異曲同工之妙。

一朗的大聯盟3000安一定沒有問題,屆時美日通算4278安也會達成,成為世界安打王的日子不遠了。就怕明年洋基不給一朗穩定的先發機會,畢竟一朗雖還能打,但已經不像之前那麼神勇,如果2015年球季水手能把一朗簽回去再打個一年完成大聯盟3000安,應該是很有話題性的,期待那一刻!

 

arrow
arrow

    人間自轉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