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1060112.JPG  

 加入他們的行列,這算是設身處地為人著想嗎XD?(2008年夏攝於霧社事件紀念公園)

無論是做任何事情或看到什麼事,我常常會先想「如果當事人是自己會怎麼做?」

例如在場上比賽的時候,我會先預設好來什麼球我該做什麼?萬一隊友失誤我要做什麼?對手打的好或打的不好?我也會想如果是自己發生這種事,我該有什麼反應?

同樣,我連看電視的時候都會這樣想。例如看一部戲,如果我是男主角,我遇到這樣的事,可能會怎麼做,我會像戲裡的劇情,做出一樣的反應嗎?如果不是,事情發展會有什麼變化?我都會預想非常的多。

畢竟,人生就是一場戲,一個漫長或許也很短的過程,但無論長短,我們都要想辦法過完。我選擇充實的過,不想渾渾噩噩,所以對於身邊或眼前發生的任何事,都先做個設想,萬一遇到了,我可以有比較多的經驗去應付,增強自己的能力與反應。

透過別人的經驗來增加自己的能力,這是聰明人會做的事情。我或許不是聰明人,但是我想利用聰明的方式來讓自己提升。

之前有個印象很深的例子,2007年的世界盃中墨戰,左外野手廖英傑沒接到的那個飛球。大家都在罵他,因為這球沒接到是輸球很大的原因,可是從同樣外野手的角度來看,我認為是球整個進到太陽的範圍之內,這時即使有戴墨鏡,也是很難判斷落點的。

我當了這麼多年外野手,這種事碰到好幾次,只是廖英傑在這個大場面遇上,所以他必須要承受這麼大的壓力。當然人家是國手,要求該比較高,但國手也會有失誤之時,不需要有這麼多苛責,我是廖英傑的話,也會非常的自責,不需要被罵就很難受了。

這樣的想法還會延伸出為別人設身處地的觀念,只要把當事人換成自己,就知道要做好一件事,或決定一件正確的事不是隨便就能辦到,歷史上例子太多了。如果真有這麼容易辦到,就不會有這麼多重演歷史的機會,身為歷史研究者更能體會,這僅能盡量去避免,要不再發生根本是不可能。

以前看電視不常流淚的我,自從有了看日劇的習慣後,常常看到紅了眼眶,除了日劇有些劇情實在很棒以外,某些橋段實在是感受很深啊……常常讓我整個人投射到主角身上,沒辦法,變成一種反射動作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人生哲學 自省 設身處地
    全站熱搜

    人間自轉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