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1120392.JPG  

 2008年冬的暨南史學盃,我最後一次以球員身分出賽,仍然夢斷八強,大概算是系壘史上最孤獨的第四棒了。

大家一定聽過「只問耕耘,不問收穫」這句話,我把它改成「多問耕耘,少問收穫」,然後成為我的生活哲學。

對於很多事情,不是自己一個人的力量就能完成,能掌握的只有自己是否盡力,其他外在因素難以預測,所以能不能收穫還得多問老天。我對於事情也都是抱持著這樣的看法,但有些事我不能只問耕耘卻不問收穫。

對於沒有補償機會跟不允許失敗的事,我一定得問收穫如何。不是我硬要抗天,而是我把運氣是否站在我這邊,也當成自己可以努力的地方。我雖然不是很能認同「運氣也是實力的一部分」這句話,但遇到這種情況我也會如此想,不為什麼,因為沒有退路,必得全力一搏,我不想讓老天來否定我的努力。

之前,我最急切要問收穫的事就是史學盃,我不想在努力一番後,卻因為命運之神不爽我而白費力氣。可惜我真的沒這個命,打了八屆的史學盃,連四強都沒辦法進去。我不求冠軍,但希望要有獎盃,然而連四強都沒有,註定只能吃自己。

總而言之,事一定要做,結果大部分可以不問,可有些事一定得嚴格的批判才行。

 

arrow
arrow

    人間自轉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