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N1454  

在認命中求上進,我所奉行的依然是一種積極的態度,只是有所選擇罷了。(攝於2005年春天,錢穆故居)

認命,或許是我性格中最大的優點,也是最大的缺點。有時候,認命是好的;有的時候,也是壞的。

對於我的能力,某些方面我從來不認命,因為我有辦法增強或改進它,但某些方面我特別的認命。最明顯的是在人際關係方面,我的準則一向是「朋友可少,但要交心;敵人愈少,才能安心。」朋友不多不會很慘,朋友多不見得好到哪去,敵人就真的最好是別有,其餘認命就好。

人悶沒有人緣,曾經想改變但卻無法改變,那就認命吧……不然還能怎樣?硬去纏人反而更慘,所以認命也並非不好,這樣生活安定平穩,未嘗不是好事。不過因為認命,會讓我某些方面不能成長,在認命的部分就不會增進。不能進步就是退步,只是這些事情在我嘗試改變後還不能改進,至少我有嘗試過,大不了我其他部分還是能進步。總體來說我不能在各方面有大幅進步,但我是一直往上爬的。

認命並非不好,而是生活安定平穩的一個要素,對該認命的東西愈容易認命,那生活就會過的比較快樂,不認命去強迫自己,只會加倍辛苦,也會困擾別人,甚至造成反效果,所以認命吧!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人生哲學 認命
    全站熱搜

    人間自轉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