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680  

幼稚園畢業照。從這時開始,我就已經是科學的忠實信徒(攝於1990年夏)

從小立志當科學家,雖然最後沒當成,但我最初接觸的書全是科學,所以我深受科學知識的啟蒙,自然對科學特別信任。我家裡號稱的五千藏書,在我後來大量購入史地書籍後,仍有大約三分之一是科學書籍。

 以前我的藏書幾乎都是科學書,範圍多是自然科學,尤其是地球科學跟天文學,還有不少古生物學,尤其小學時代對恐龍非常有興趣,那時腦子裡記了上百種的恐龍,沒遇過研究恐龍比我還澈底的小學生,可惜都成往日雲煙,現在已經忘得差不多。不過,很多基礎自然科學知識我都還記得,小學的時候會特別拼命看很多書,到學校跟別人對打腦中知識,現在還挺懷念的……世間誘惑與個人雜事愈來愈多後,現在反而比較不常看書,難怪覺得自己面目可憎。

 就是這樣的背景,所以我不迷信,相信科學是萬能的,一切不能用科學解釋的東西都不去信它。算命這種事我不做,只被我媽帶去算過一次,還有一次在淡水老街被一個老伯免費算過,以及主公研究紫微斗數時被當作白老鼠,不過結論都只是聽聽就好,我不會去相信。

很多什麼神蹟之類,我也當作無稽之談,事實也證明很多是神棍搞出來的;風水之談我也不信,房間擺設只要我覺得方便就好,弄一堆什麼東西只會礙手礙腳,而且到底有沒有用誰知道?其實搞不好根本是湊巧的,算命風水的都要靠運氣吃飯,因此要騙到我是不可能的。我不吃這套,人的命運操控在自己手裡,而非由別人或什麼事物決定。

我就是科學的忠實信徒,等到我上面所說的這些東西有了科學根據,不用叫我信也會去信它。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人生哲學 科學
    全站熱搜

    人間自轉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