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1180716.JPG  

在系壘時把自己當作敵人般競爭所累積的實力,讓我進了社會球隊一樣能保有競爭力(攝於2009年春天的百齡橋球場)

人在沒有壓力跟別人的競爭之下,容易怠惰不求上進。所以在這種情形之下,我選擇把自己當成競爭者,督促自己。

「最大的敵人不是別人,而是自己」這句話大家耳熟能詳,我自己也供作座右銘。系壘裡常常有人提到,自己要督促自己,如果不進步上場空間就會被壓縮。但是我認為系壘裡的競爭性真的太差,因為人少,加上我們只是業餘的玩票性質球隊,所以有人入系壘只為了運動或是來玩玩的,競爭性上自然大大削弱。

我當初為了獲得上場發揮的機會,也是努力的練球,大三以後終於成為獨當一面的中外野手。但是我並不以此為滿足,否則我在完成外野神特訓後,就不會繼續進行強臂、巧打、強打等特訓。說句比較不中聽的話,我只要完成外野神特訓,先發外野手穩穩站到畢業絕對不成問題,因為系壘內的競爭力實在太差了。

但我並未選擇這樣做,因為我把自己當成敵人,要求自己不斷提升,不管別人跟我的差距,只管自己進步多少。別人的成長我難以掌握,但我能掌握自己的實力,而且我把目標放得更遠,以成為系壘史上最強外野手為標竿,雖然我到底有沒有做到,這是很主觀的,難以判斷。

所以之前系壘的隊友們,根本沒機會搶我的位置,因為我進步的速度永遠比大家快,我沒什麼優點,但為了棒球可以做出超乎一般人想像的事。也因為學生時代大量的球技基礎累積,我得以在轉戰社會球隊後,繼續保有先發位置,不會被淘汰。

至於在其他方面,考研究所時我也把自己當成敵人,當時無法得知詳細的情報,只能土法煉鋼提升自己的能力,就結果來看也算是成功。

人生嘛!就是要一直求進步啊……不管有沒有人跟你競爭,讓自己變強也是快樂之事。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人生哲學 敵人 競爭
    全站熱搜

    人間自轉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