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01633.JPG  

雖然已經是前女友,但當初我就只是靠著「對她好」而贏得了她的芳心(2005年冬攝於基隆)

這些例子還蠻容易在我的朋友身上看到……尤其是對關於女生的事。我曾經跟一個朋友聊天提到單車環島可能有女生參加,原本對環島沒啥興趣的他,眼睛突然亮了起來,還說有女生要去的話,他必定排除萬難前往……真是受不了XD。還有另一個朋友,為了在25歲之前要存到100萬,賺錢拼得死去活來,完全忽視了學生應該有的生活及打工的意義。

我真不覺得對一件事企圖心這麼強有什麼好處,這樣的企圖心只會讓自己陷入迷惘之中。常常可以從歷史中看到,對於一件事物企圖心太強的人,最後往往都得不到好結果,就我的經驗來看也常常是這樣。像上述的朋友這樣,一提到女生就問長得正不正,想辦法想要去認識,倒不如不要想這麼多,交普通朋友這樣就好,否則反而讓對方認為你有不良企圖。

我當然不認為沒有企圖心是好事,沒有企圖心做事會失去目標,要有適當的企圖心,得放對地方。我認為企圖讓自己發揮最大力量去獲取想要的東西,一定比企圖直接想得到東西來得好。

我這樣的想法,就算沒有得到也不會覺得太可惜,只會覺得自己不夠努力要繼續加油,不像一開始就企圖獲取某樣東西的人,如果失敗會感覺失掉目標,然後極度懊惱。如果我想要贏球,我不會把企圖心放在贏球上面,會寄託在盡自己的全力上,輸球的話沒關係,我會繼續努力到下一次比賽,再用全力獲得贏球這個目標。若是把企圖心放在贏球上,輸了球可能就只會懊惱而不會再去自我加強,得失心會變得很重,這樣反而失去理性,而做出不理性的判斷。

所以企圖心不要太強,要認識女生的話這樣容易嚇到人家,要贏球反而不容易。做事要成功需要企圖心,但是企圖心擺在哪,還有看得是不是過重,我認為是很重要的。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人生哲學 企圖心
    全站熱搜

    人間自轉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