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01657  

行事中庸,專注於作為而非形式,是最高指導原則(攝於2005年1月)

或許是受儒家教育的影響吧……我在很多事情上的看法都是取中庸之道。我討厭極端,那會讓一個人變的不理性。

就以人性論來說吧!孟子主張性善而荀子主張性惡,當初我一直在想自己到底比較贊成誰的說法,後來我豁然開朗,因為兩種說法都過於極端而有缺點,所以我主張中性。人生下來就具有善與惡,只是後天的教育跟環境,讓一個人腦中的善惡思想比重有所改變,不管是誰都一定有善與惡性,我一直這麼認為。

我常常在朋友之間做調停者,可能就是因為我比較中庸的關係,可以知道兩邊的問題,而在勸架時不偏袒任何一方。

所有的事物,我都從正、反兩面來考量,繼而從中制定最適當的策略執行。採取中庸之道行事,就算失敗也不會無法翻身,雖然成功時不會贏得太多,但一步步穩紮穩打的邁向成功,才是最重要的,這也是一種中庸之道。

穩當、中庸行事是我一貫作風,我相信這能讓我一步步邁向成功。

 

arrow
arrow

    人間自轉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