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F1030023.JPG  

第七天路線  

日期:93.1.17
天氣:微涼的陰天。
路線:花蓮~宜蘭
里程:36900~37081=181公里
累積里程:1285公里
住宿地點:宜蘭中華旅社。
騎乘路線:1、花蓮~花蓮港臺九線。
         2、花蓮港~新城193縣道。
         3、新城~太魯閣臺九線。
         4、太魯閣~長春祠~太魯閣
臺八線中部橫貫公路。
         5、太魯閣~宜蘭臺九線蘇花公路。

早睡早起身體好啊!八點起床,八點半扛著行李出發往北走,一路找早餐店。在出花蓮市區之前,找到了一家中式早餐店吃蛋餅,接著前往七星潭。

逆北風騎車真是累,昨天風已經不算小,今天可又更大。依去年騎單車來七星潭的記憶找尋著目標,沒想到我忘了單車專用道跟汽機車道不一樣,白白繞了一大圈找不到路,而且又被錯誤的路標誤導,實在是無語問蒼天。回頭順著193縣道才到七星潭,風大浪也跟著大,海上的浪用力拍打岸邊石頭,濺起許多的水花,我趁此良機拍下來。然而,我來到七星潭三次的經驗,這次景色可說是比較不美麗,天氣的關係,能見度不太佳,清水斷崖被雲霧擋住,無法窺其全貌,海水是灰色的,風又大又冷,真是可惜。

F1030015.JPG 

F1030016.JPG 

F1030017.JPG 

F1030018.JPG 

F1030019.JPG 

F1030020.JPG 

F1030021.JPG  

接回臺九線往太魯閣,我們停在中橫入口牌樓處照相,原本想進中橫去看看,從太魯閣騎到天祥再出來,但是大師覺得太累,而且這樣騎要多上40公里,所以採用折衷方案,騎到長春祠看看就出來,我們就這樣進入中橫。很久沒來囉……上次到中橫好像是四、五年前,而也只到九曲洞就因為道路施工塞車,回頭走蘇花公路,雖然這次也才打算到長春祠而已,不過進來看一下峽谷景色,也算是來回味的。

F1030023.JPG 

F1030024.JPG  

過了一個長隧道後左轉,長春祠出現在眼前,還是一樣沒有變的小橋流水中國庭園。去個洗手間、到處看看拍個照,看到河床上有很多人工排列的石頭堆,像是某某某到此一遊之類的不勝枚舉。看到有臺大單車社的排石,可見最近這裡已經被他們騎過了,我今年暑假才計畫要來,更扯的是我在對面河床看到「法輪大法好」五個大字。我跟大師異口同聲都說太扯,還跑到對面排,不用這麼熱血吧……法輪大法就算真有這麼好,有需要宣傳成這樣嗎?

F1030026.JPG 

F1030028.JPG  

我看到有人走步道進去長春祠,兩個人也就進去看看,來了不少次卻從沒進去過,來去裡面看個清楚。連入口的山洞都作了中國式建築的門,看起來還不錯,旁邊有佛像,佛像後面有樓梯,我想可能是舊的入口,而現在堵死了。一進入山洞真是黑暗,不過並不長,所以不用帶照明物進來,步道中不是山路的地方也是在懸崖上,看過去對面是觀景臺,剛剛我們才在那拍照。再過一個山洞,終於到達長春祠,頭一次可以這麼近看見全貌。

F1030029.JPG 

F1030031.JPG  

進去建築裡,看到所有因築路而殉職的工人名字,而位階較高的字也比較大,得向他們致敬。沒有他們,臺灣東西部難以銜接,我們現在也看不到這樣美的中橫景色,感恩啊!祠後面還有一條路,可以通到山腰上的一座廟,從對面觀景臺看起來非常陡。我在步道前駐足,拍下了宛如天梯的步道與旁邊的山洞。裡面有尊神像,洞口刻了「印月」二字,不知道是什麼意思。

F1030033.JPG 

F1030034.JPG  

沿原路回到觀景臺,在這裡也停留許久,返回蘇花公路開始長途跋涉。過了崇德,一連串的隧道出現,現在大貨車不但多,因為是假日的緣故小型車也多。出了崇德隧道,清水斷崖印入眼簾,可惜今天天候不佳,這壯觀的景色有點黯淡,但仍不愧為世界級景觀。下車拍照休息一下繼續上路,就在不斷起伏的山路與隧道中,我們跟大貨車並行,這個感覺就像第一次單車環島一般,不過這次我們騎的是機車,有「反擊」的能力,不用一味讓他們先走,可以用速度把車輛堵在後面。

F1030035.JPG 

F1030037.JPG  

半路上突然發現前方施工,我急忙剎車等對面來車過去,大師在後面來不及剎住,擦到我的車倒在地上,還好只有手破皮其他沒事。過一段路我們停在路邊,我拍照、他擦一下手上的傷,已經算很幸運了,希望環島結束前不要再發生這種事啦!一路飆過和仁、和平、漢本、武塔到南澳,進入了宜蘭縣。停在南澳7-11吃午餐,我上個洗手間,順道在南澳車站拍照。其實南澳車站並不屬於南澳鄉,而是蘇澳鎮,這裡的行政區域劃分很奇怪,希望有朝一日能夠改成比較合理的樣子,不過現在政府的行政效率,讓我覺得離這天還很遠。

img440.jpg  

我發現車有了一些問題,只要一停下來就沒辦法電發,要用踩的,更嚴重的是車燈不會亮,讓我極度懷疑電瓶出了問題,大師覺得可能發電機有毛病。我不懂機車所以不太清楚,心想先到蘇澳再來看情形,這車真正的主人是老媽,我確實了解不多。到蘇澳還有20多公里,車騎起來很正常,只出在發不動車跟車燈不亮。到蘇澳前,打算去砲臺山看看,可是不清楚位置,路標又不明,結果被我錯過,到蘇澳之後大師才說他有看到路標,可是模糊不清,失掉一次機會。在蘇澳車站前面暫停,決定去白米木屐村逛逛,車的問題待會去車行看看。

到了白米村,發現展示館一館怎麼失蹤了?只好去看看二館跟三館。問了三館的工作人員,才知道一館要重建所以拆了。本來想看看我上次騎北橫來的留言還在不在,現在可好啦……沒了。買了個花生糖加冰淇淋吃,這是我很喜歡的宜蘭特產。下了一點雨,我們回到蘇澳鬧區找車行修車,老闆發現電瓶掛了,果然如我所料,這臺車騎了三萬多公里只換過一次電瓶,這幾天也操得差不多了,就換吧!結果整臺車上下檢查一遍,要換的地方真多,後來連整流器、機油都換掉。說來我運氣不錯,本來想要回新竹才換機油,老闆建議我換,想一下已經騎了1200公里,是該早點換掉,沒想到機油一倒下來,剩不到100CC,老闆說如果沒換,到宜蘭前就縮缸了,真是嚇出我一身冷汗,縮缸就不是我身上的經費能解決的問題。

這臺車不知當初發生啥事,所以會吃機油,真的是平常有燒香啊!車修好後算錢,總共2550元,真是龐大的數目,給的真心痛。如果騎我弟的車,可能就不用修成這樣,但是他不會願意借車,自己又沒車,這就是無奈的地方。新修好的車騎起來比較輕鬆,老闆有順便調了一下其他地方,好歹也賺了我這麼多錢。一路騎到宜蘭,還沒決定明天要走哪條路,有可能是北橫、北宜或北海公路,反正「三北」一定會選一個,先決定要住哪裡比較重要。

到去年住過的救國團活動中心,發現床位全滿真是可怕,只好另尋他處,宜蘭有沒有國軍英雄館我也不清楚,就在車站附近找旅館吧!繞到一間中華旅社,看看外表應該不會太貴,雙人房900元可以接受,決定住宿點。老闆幫我們橋好停車位,進房先休息洗個澡,再出門吃晚餐。本想去東門夜市,但大師覺得去夜市都不知道要吃啥,昨天在南濱夜市竟然吃牛排,所以決定改去麥當勞。依照慣例再去網咖打一小時B,這間網咖還有漫畫可以看,算是高檔次的店,不過我都在打B不想浪費上網時間。時間用完,買飲料回旅館看電視,這回大師11點就睡,我12點進入夢鄉。

今天發生的意外事件真多,大師摔車、我的車出問題、砲台山沒去到、旅館找半天,希望明天都不會再發生。至於明天要走哪還沒確定,可能是北海公路,大師想先回淡水拿東西再回家;也可能是北橫,因為切回去離家比較近,一切睡醒再談。環島又要結束啦!想回家但也有些不捨,每次都是這樣。

 

arrow
arrow

    人間自轉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