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F1040014.JPG  

2003.6.27跟小丸子為了這次史學盃,先行在到花蓮的行程中加入場勘,看看東華的球場

日期:92.11.28
天氣:淡水下著雨,花蓮雖陰但沒下雨。

早上九點起床,一如往日的吃著早餐,身旁的行李與裝備已齊全。十點的中國近代史請了假,今天是個不平凡的雨天,我身上帶的不只是行李跟裝備,還有滿懷的期待跟苦練的實力。十一點準時到集合地點指南客運,早已是人滿為患,負責運送我們系壘跟系籃的遊覽車到達,一上車就先搶左邊位置坐,我早算好這樣比較好看海景。

車從淡水出發,在臺北上高速公路往基隆去。典型的臺灣晚秋細雨,把窗外景色上了層霧,無意間瞄到基隆河濱的社區棒球場,設備真是好,希望哪天淡江也有,學校的場地太爛。車上放著電影,不過我卻同時看著窗外風景,很久沒有這麼悠閒坐車,雖然明後天有大任務,但只是打球,別想得這麼複雜。

眼前看見熟悉的八堵交流道,想一想真是好久沒來,上次來暖暖找表弟已經是去年環島時。隨著碇內、四腳亭、瑞芳的匆匆瞥過,到了東北角,去年環島記憶一段段的上演在我腦中。還記得金水公路口的十三層煉銅廠及陰陽海,也記得遠方的基隆嶼,鼻頭隧道的穿越,想起當時砂石車的呼嘯而過,又記起龍洞南口海洋公園像CS的佈景。車開始爬坡,隨即腦中浮起我跟同伴努力在這裡爬坡過隧道的情景,可以回憶的真是太多太多。就像某位朋友跟我說過,「這樣特別的旅程,一定是一輩子的回憶」,的確沒錯。走到曾經騎過的路,腦中會自動讀取環島資料,這是個很讚的檔案夾。

海狗此時說車會在澳底休息,澳底……自動讀取記憶的結果,想起了那裡的一間7-11。我還記得,去年8月14日早上九點,我跟同伴在那間7-11前休息,剛好還接到了政弘的電話。過不久果然經過了那間7-11,就好像看到老朋友一樣高興。車在一間廟前休息,上個洗手間買買東西,繼續上路。

翻過三貂角,龜山島浮現海上,這座島依然守護著宜蘭的居民,感覺很親切。大里的天公廟讓我更有親切感,前年走草嶺古道與去年環島經過,我似乎把它當成老朋友,每年都來看它。再前面一家7-11,又是一個曾經休息過的地方,後面還有一家,不過已經改店面。北關海潮公園還是很美,宜蘭線鐵路的各小站,依然靜靜站在省道臺二線邊,這就是臺灣自然加上樸實的美。

過了頭城,臺二線進入一個完全不同的路段。這裡的臺二線已非主要幹道,也不太能見海,雖然還是沿海,但宜蘭平原海岸線有保護性的高沙丘,隱藏了太平洋的真面目。到蘇澳之前沒有任何大城鎮,卻有一間在利澤簡的小商店讓我印象深刻。回溯去年,我跟同伴在這間商店休息,老闆一見到我們就問「你們是臺灣人嗎?」並非我們像外國人,而是來臺灣單車旅遊的以外國人居多,尤其是日本人……說到這,臺灣人真該多愛惜故鄉。過蘇澳隧道,遊覽車再停下來休息。

前方是高大的中央山脈,蘇花公路是待會要經過的東部交通動脈,另一個階段的回憶又要再度激起。我個人對於蘇花公路是又愛又恨,我愛它的風景,但又恨砂石車太多,所以我對興建蘇花高速公路有一種憧憬,這樣蘇花公路可以變成一條絕佳景觀公路,只是坡很多。去年8月15日早上六點,我從蘇澳出發挑戰極限,而當時挑戰的路,現在遊覽車吃力的爬著。之前一邊辛苦一邊看的風景,現在輕鬆看,覺得時間過得好快。

越過有美麗海岸的東澳,走過蘇花中間最大聚落南澳,它們還是一樣樸實,有著高山清水。爬完坡翻過一座山頭,觀音海岸自然保護區的海崖媲美清水斷崖,不過電線桿剎了風景。漢本跟和平車站,運送著每天到水泥廠上下班的員工,河口三角洲弧形仍然完好。和平隧道連接了聚落與高聳的海崖,昔日車友說的死亡隧道,現在看來是再平凡也不過。和仁還是個杳無人煙的北迴小站,不過後面的清水斷崖可就是不平凡的世界奇觀。經過太魯閣國家公園界碑,清水斷崖開始表演它的壯闊,海浪拍打岩壁、高聳入雲山頭,蘇花最吸引人之處莫過於此。我一直在注意錦文隧道的出現,因為這個沒燈的隧道,曾經讓我明顯的看到「死」這個字,可是現在已經裝好燈。

下到崇德,天正好黑了,太魯閣大橋真美,再經過大漢技術學院、花蓮航空站,花蓮市到啦!到達下榻的美琪大飯店,所有人卸下行李,進入自己即將相處兩天的房間,我跟海狗、小丸子、砲哥四個人睡一間房。晚餐出門吃了有名的液香扁食,再吃肉圓,然後在花蓮街上晃了一下,還跟小丸子、砲哥三個人,在十字路口旁討論明天的比賽。十點的系壘賽前會議,海狗說明了比賽注意事項及打氣的話,更揚言要奪冠。雖然他是天生的諧星,不過好歹也是個隊長,好笑的笑一笑就過去,成績可要打出來。

明天兩場預賽對上文化及政大,我想只要發揮實力,晉級不是問題,都大老遠來了成果是一定要有。還是一句老話「平常心應戰,盡力去贏球,無怨也無悔。」之前的比賽我們並非輸給對手,而是自己,戰勝自己一定能打贏比賽,史學盃加油吧!

 

arrow
arrow

    人間自轉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