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環島數據統計
日期-91.8.13~91.8.23
天氣-絕大部分是晴朗炎熱的天氣。
路線-新竹出發,經基隆、蘇澳、花蓮、台東、高雄、嘉義、台中,最後回到新竹。
騎乘時間-48:19:58,整整二天出頭。
最大速度-55KM/HR,在19日台東到高雄段太麻里出現。
平均速度-21.3KM/HR
累積里程-1030.47KM


總算把環島日記都打完了。雖然我文筆不好,但我想我可以清楚表達單車環島的
樂趣。這個樂趣可是用體力換來的,跟坐車或騎機車環島都不一樣。因此,我除
了紀錄下每天碼表上的數字以外,幾乎都沒記其他途中發生的事,但還能寫下這
麼多東西,就是因為這個過程是體力換來的,感受特別深刻。如果不是騎單車的
話,我絕不會寫出這麼多細節。所以,就算很多地方沒下去玩,這趟旅程仍然有
趣,這是單車旅行的最大優點。

我在此把我環島所帶的裝備打出來,讓無經驗的人做個參考-
1、單車-GIANT ATX-810。加裝了水壺架、打氣筒、牛角、工具袋、車燈、
碼表。
2、單車背包-有不錯的背負系統,裡面裝了水袋、乾糧、隨身物品及錢包。
3、馬鞍袋-裝了一本十萬分之一地圖集、一本六十都會地圖集、一些醫療用品
(鑷子、棉花棒、碘酒、藥布、一瓶鎮痛噴劑)、洗衣精一瓶、一支洗衣服用的
刷子、乾糧、照相機、底片4捲、一小瓶食鹽(加在水裡喝的)、一件風衣(不
想穿雨衣,不過天氣太好沒用到)、面紙數包、一副太陽眼鏡、二套衣服、一雙
涼鞋、筆跟立可白、一本筆記本、塑膠袋(裝洗完還未乾的衣服用)、電池數顆
、手機充電器、火車時刻表(以防萬一要坐火車用)、雨傘一支。大約就是這些

4.身上的東西-帽子(防曬或擋雨都好用)、單車手套、登山用排汗衣、短褲、
運動鞋、手機、車鎖鑰匙、零錢,當然背包也背在身上。

一些環島事項-
1、最好要學會修車,不然在鳥不生蛋的地方車掛掉就慘了。我跟俊偉、政弘都
不會,所以整路都得擔心車掛掉,幸虧都沒有出問題。
2、在市區裡騎車要注意路標跟不少的車輛。我這種很會摸路的人都不保證走得
出來,所以要多注意。
3、可能是景氣不佳,住旅館都有機會能殺價,可以殺個100元左右吧!不過我
不會殺,所以就乖乖的付錢。
4、進了隧道盡量要快點出去,在裡面真的很危險。車燈要開比較有保障,最好
還要裝尾燈,讓後面的車知道你的存在。
5、蘇花公路真不是人騎的,路很窄。所以在沒路肩的地方碰上大貨車從後面來
時,還是停下來讓他過會比較好。進隧道之前也是。
6、彎道多的大下坡要注意控車,一不注意會跑到對面車道去。我就做過,差一
點撞到,還是多注意的好。
7、太陽大時一定要抹防曬油,不然到時曬傷會影響騎乘。
8、蘇澳冷泉不錯,到蘇澳一定要去泡泡。
9、乾糧跟水不用帶太多。因為大部分沿路都有補給,身上帶的在找不到商店時
才吃就可以。
10、騎乘時多看看週遭的風景,或跟同伴聊聊天。這樣分散一些騎乘的注意力
後會覺得比較沒那麼累。

大多人在計劃第一次環島時都覺得有點困難,不知所措。我之前也是這樣,把環
島想的很難,不知道能不能順利。但其實在成功騎完第一天後就會覺得沒那麼難
,最主要是準備的充不充分跟意志力的強弱。俊偉跟政弘他們二人都少帶很多東
西,背個背包就出發了。好在運氣好一路人車都沒發生問題,不然沒有我的裝備
他們就麻煩了,還說我帶太多東西。這些都是為了預防意外狀況而帶,所以我有
不少裝備都沒用到,但還是要帶著比較保險。而意志力也對於環島有相當影響,
如果太薄弱的話,成功的機率會降低很多。當然體力也是很重要,不過通常去環
島的人體力都有一定水準,所以成敗還是控制在意志力上。強的意志力能彌補不
足的體力,所以只要準備齊全加上好的意志力,90%就能成功環島。在此我以過
來人經驗跟大家分享。

棒球狂環島日記 完 91.9.1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人間自轉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