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008.jpg

這是我從國小畢業開始,一直到大學時代之間,非常重要的一個團體「HCBL」的照片
這團體是我在無意之間一手創立,一直到大三以後轉型失敗結束運作,中間經歷了10年光陰
付出常人無法理解的心力,所以最後結束的時候,我是非常的難過

這團體一開始由我、我弟以及一些鄰居共同組成,原先叫做「小新隊」,當時蠟筆小新很流行
我們相約打球的時候都穿蠟筆小新的衣服,於是隊名就這樣出現,後來逐漸成為壁壘分明的兩隊
成為對抗賽性質的團體,平常兩隊互相對打,有外來者挑戰時便並肩作戰
變成兩隊對抗後,「新」這個字保留下來,兩隊分別成為「新龍」與「新象」
也因為當年的中華職棒,最精彩的戲碼是「龍象大戰」,所以出現這樣的名稱
而「小新隊」變成更正式的名稱「新龍象棒球俱樂部」

我們紀年的方式也跟中華職棒一樣,只是名稱用「棒球」二字,所以第一年就是「棒球元年」
到了棒球三年,一向都是打街頭棒球的我們,由於年齡漸長,小巷子裡面已經不適合繼續打球
於是被迫轉戰到附近的國中小打球,這時團體的發展也達到高峰,總共有18位成員
團名再度更改成「新竹大聯盟」,希望能夠繼續拓展下去,我創立這個團體的目標
最終就在於能夠振興臺灣棒球運動,所以我付出非常多,甚至因為這樣跟爸媽有所爭執
認為我不好好讀書搞這些東西,球打這麼兇,一向不與爸媽鬥嘴的我,也只有此時會多說幾句

後來新竹大聯盟又小小更動名稱為「新竹棒球聯盟」,因為稱「大」實在是感覺太囂張
所以後來認為改掉比較好,然後替中文名稱加上了英文縮寫「HCBL」,於是名稱完全定型
但是,聯盟進入後期,成員逐漸減少,大家缺乏向心力,來打球的人愈來愈少
我知道是我的領導能力不足,所以不斷尋找有效的領導方式,能做的幾乎都做了還是沒辦法
換人當負責人,卻沒人要當,不然就是當了以後襬爛,我高中時代很少哭,但只要哭
就一定是因為聯盟的關係,那段時間真的很無力又累,一直在黑暗中看不到未來

上大學以後,我參加系壘,了解了一支球隊的運作方式,於是我想把聯盟轉型成一支球隊
在努力之下曾有成功的機會,但大家都不知道在拖什麼,而預定要加入的新竹業餘棒球聯盟
竟然突然解散,頓失目標之下,我也對大家感到心寒,當時還有系壘可以打,於是我決定放棄
後來這些隊友跟別隊合併了,現在過得如何我不知道,希望他們過得不錯

今年是棒球十五年,也是我開始打棒球的第十五個年頭,時間過真快,也發生很多事情
說了這麼多,還是要解釋一下這張照片,這是在新竹縣寶山鄉雙溪國小拍的
那天五兄弟難得又見面,加上朋友們也來一起打球,所以是聯盟後期少有的多人比賽
否則平常有超過四個人就不錯了……而這張照片的取鏡不錯,剛好是一個安打的回傳PLAY
跑者阿鈺在左上角,我是中間接回傳球的投手,然後黃兄在右下角目睹這個PLAY
很有趣的一個畫面,所以我選來聊聊HCBL的故事

其實關於HCBL,有太多事可以說了,對我而言這是生命的一部分,也成了我的一種文化
我想沒有幾個人像我一樣,從小時候就成立一個團體,並且背負著極其遠大的夢想在追逐
並且還努力了十年……這也是我開始異於常人的起點

有機會再多說關於HCBL的事,本篇篇幅太長了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人間自轉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