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1090695.JPG

我家是工人世家,阿公、阿爸都是工人,難道他們一生卑微?才不呢!(攝於2013年6月)

「告訴你的孩子:幾年的放縱,換來的是一生卑微!」

網路上有這麼一篇文章,我同意這個標題,但不完全同意內文說的內容。

我看見作者想表達的是「不認真讀書以後就是做苦工,就是失敗者」,為什麼做苦工的人就是失敗者?

我阿公是替別人工作的僱工,我阿爸一直是做技術與苦工的工人,我阿姆是工廠作業員,他們是失敗者?錯了,阿公養活了全家人,阿爸現在賺的錢還是比我多,阿姆過得一點也不卑微。我呢?碩士學歷,飽讀詩書(我相信我的閱讀量在同齡人水準之上),結果現在買不起房子車子、沒對象可成家,上班做得跟狗一樣也領不到40K。書讀得少的是失敗者?

多讀點書確實比較有優勢,但不代表讀書就是一切,我不認同做苦工是一生卑微還是失敗者,如果我的孩子不愛讀書,我會告訴他請自己想清楚不讀書要做什麼,想清楚了就去衝,但不准後悔回來找我哭爸哭媽。就跟我爸當初在我進歷史系時,是說「你自己想清楚以後要做什麼,我不干涉」,而不是「讀歷史沒前途,給我去讀XXX」。

當然,我還是認為「書中自有黃金屋」或是顏如玉,所以我沒後悔走現在這條路,重點是「不後悔」,而不是「失敗」,對我來說失敗的定義是生活不快樂,而不是沒賺錢沒前途。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苦工 卑微
    全站熱搜

    人間自轉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