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undefined 

南湖大橋常是我開始練長跑的起點。

南湖橋←→大直橋來回,剛好是半馬的距離,以往都是我的練車路線,沒想到會變成練跑路線。

從沒跑過10公里以上,耐力又非常之差的我,兩個月前竟然胡亂答應了參加下週六的杉林溪森林馬拉松,於是以往跑步只是為了保持體能,現在卻是為了參加比賽。

當初的胡亂答應,除了被慫恿之外,也認為自己有兩個多月可以練,死拖活撐應該也能完賽。誰知最近一個月工作量完全炸裂,八點可以下班就該謝天謝地,甚至已經好幾次加到跨日,連出勤卡都不知道該怎麼記錄我的上班時間,結果預計今天可以試跑一次全馬驗收成果的計畫,搞到只能勉強練半馬,最多只練到15公里,嚴重落後到無可救藥。

即使如此,我在測試半馬之前,還是抱著一絲能夠死拖活撐完賽的希望來跑,但跑完之後,我確定7小時完賽機率真的很低,分析如下:

1、今日半馬測試完成時間約2:40,前半段過大直橋前都能跑在7分速之內,但後半段除了補給與上廁所外,還被迫改用走的好幾次,都在7分速以上,甚至還有到8分速的區間,速度降得非常明顯,續航力果然如預期的非常不足。

照這樣的時間與配速預估,全馬至少要5:20再加最少1小時才有辦法完賽,也就是6:20以上,這還是最樂觀的預估,要不被關門,可以緩衝的時間最多剩40分鐘。

2、上述最樂觀的預估,要包含不抽筋與不受傷保持健康狀態在內,今天測試之後,要這兩個問題都不發生非常困難。光是半馬,我跑完兩腿就已經痠到不行,再加一倍距離,絕對會超過肌肉負荷,所以抽筋跟受傷我認為遲早會發生,而不是會不會發生的問題。然而只要這兩個任一個發作,最多40分鐘的緩衝時間很容易被吃光。

3、今天跑的河濱自行車道,幾乎是沒有任何海拔升降的路線,但杉林溪馬拉松路線可是海拔落差超過1,500公尺的比賽,而且最後的17公里一口氣爬升800公尺,我前面就跑成這樣了,後半段搞不好連用走的都有問題。

4、今天的天氣算相當暖和,雖然風有點大,但我跑到後面已經開始掉血糖,還好車道旁有販賣機可以稍微補給一下,才比較不吃力的跑完。明天開始氣溫會逐漸下降,加上杉林溪海拔1,600公尺,又比平地再低大約9度,出發時可能只有10度而已,熱量會消耗得非常快,該如何適當補給我又缺乏經驗,很容易發生掉血糖跑不下去的問題。

即使如此,各種不利因素都加在身上,我還是會堅持下去。只要還能用走的,即使會被關門也要完賽,絕不輕易上車棄賽,更何況這還是我的初馬,都多花300元做紀念獎盃,沒完賽就浪費了。

然而,我必須冒著這場比賽結束後要休息很久的風險,就像我完成一日竹高後休息了2個月一樣。這次的挑戰比一日竹高還困難許多,可我只要撐過去,這世界還有什麼事可以難倒我呢?

應該只剩交到女朋友這件事XD。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半馬 馬拉松 完賽
    全站熱搜

    人間自轉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