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275  

Maljeveq是排灣族最盛大的祭典,每五年才舉辦一次,且每個部落的做法都不太相同。

這篇文章談及了原住民祭典保存傳承的新方式,以及政府與部落文化保存間的衝突關係調適。

Maljeveq中文俗稱「五年祭」,是排灣族最盛大的祭典,且目前僅有九個部落在持續舉辦,是值得保存的原住民祭典。今日社會變遷,加上五年祭由少數貴族主導,充滿神祕性,導致年輕人對於這個部落傳統文化愈來愈生疏,有斷絕的危機,因此身為原住民文物館駐館員的作者,利用祭典同時展示部落文物,並訓練年輕族人擔任導覽解說工作,使白鷺部落在舉辦五年祭時,成功吸引觀光客注目,並使年輕人增加對於自身文化的了解,有助於部落向心力的增強。

臺東的土坂部落則是在就讀研究所的幾位族人,在五年祭舉行的同時辦理學術研討會,藉由學術性的發表與討論,擴大部落族人的視野,也增加了外界的關注,使這種加入新元素的原住民傳統祭典更加受歡迎與關注。當然這種新元素的注入,在部落中也有反對的聲音存在,但真正施行後,發現有意想不到的效果,且未對祭典本身造成破壞,而成為了推展部落文化的新利器。

另一種新元素的的注入,在於政府勢力的介入。公部門藉由《文化資產保存法》納入原住民祭儀的規定後,以經費補助與輔導的行為,強勢干預部落祭典文化的操作,造成雙方面的衝突。最近衍生出來的問題,即是古樓部落舉辦五年祭時,因祭典保存相關補助的權利已被部落中某一文教協會登錄,使得部落其他相關人士無法取得主導權,破壞長年來的傳統而抗議,要求政府重新公告,讓祭典的舉辦權屬於部落全體族人。

同樣的問題出現在阿美族的港口部落豐年祭,有許多阿美族部落都會舉行豐年祭,且形式內容有所差別,但目前僅港口部落唯一有登錄,引起其他部落的不滿,認為港口部落的豐年祭並不能代表全阿美族。反觀達悟族的傳統祭典,卻六個部落都有登錄,成為不同的保存與補助項目,不免讓人有大小眼之感。

政府應該尊重並了解原住民部落的社會形態與祭典舉行方式,而非「出錢的是大爺」,用「狀況外」的本位主義強勢干涉祭典舉行的內容。我在進行新埔義民廟義民節祭典產業調查時,也碰過這樣的情況,受訪者認為政府干預太多,希望能照自己的意願進行祭典,但因為經費來源需依靠政府,所以無法防止公部門「來亂」,所以這種情況不僅發生於原住民,只要是依靠政府經費延續的傳統文化,多會衍生此問題。

如果政府真的重視文化,那麼就應該在干預最少的狀態下,僅提供經費補助與實際參與去了解,避免加入非祭典原來的元素,甚至改變祭典的內涵與形式。在開始之前上臺簡短致詞大概是可以接受的底限,讓出錢的人露個臉無可厚非,但祭典開始後,只要去參與就足夠了,否則國家所保存的文化資產,就不是原住民的,而是政府的,那保存又有何意義?

同樣是加入新的元素,一開始所提在祭典中展示文物並解說,或舉辦研討會,由於是部落內自發性的表現,且獲得部落的認同,亦無破壞祭典完整性的問題,所以是值得鼓勵的做法。當然,若部落族人一致同意政府強力干涉祭典內容,我想外人也無可置喙,但這樣的例子恐怕目前尚未出現過。

或許會有人認為「不想被政府干涉,那就不要登錄,也不要接受補助就好了」,這的確是最簡單的方式,但在傳統文化逐漸消失的情況下,加上大部分原住民的經濟狀況就不富裕,若不依靠政府補助,恐怕會更難維持下去,且登錄也是一種傳統文化被國家認定的方式,對於促進觀光增加收入,以及凝聚族人認同感是有幫助的。現代國家中,公權力深入每一個角落,影響著所有人是毋庸置疑的,相對弱勢的族群與文化,要不依靠政府延續生命,的確有困難。

因此,政府的關注相對重要,用「關注」就是希望政府不要過度干預,而在尊重與積極了解的心態之下,看待國內各種不同的文化,並有效的保存原貌,敝免被物質文明與現代化的浪潮完全吞沒,這才是當務之急。

 

arrow
arrow

    人間自轉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