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1000477.JPG  

淡江大學文學館,我大學及研究所生涯最常出現的地方(攝於2009年6月)

早上8點課必翹? 臺大教授憂臺灣競爭力被「睡光光」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同樣早上8點的課,臺灣的大學生把蹺課視為常態,大陸的大學生卻是爭相進教室準備,臺大社會系教授薛承泰直言,兩岸年輕學子競爭力的落差令人擔憂,「比1000顆飛彈瞄準臺灣還驚悚!」

教改總體檢論壇15日上午舉辦十週年紀念活動,邀請學者專家針對大學過多、招生不足、少子化等問題,分析背後成因並提供建言。

前政務委員、臺灣大學教授薛承泰演講時表示,受到少子化影響,大學生越來越少,民國115年時,新生可能會比現在減少35%,在數量減少的情況下,競爭力將是重要關鍵。

但只要花時間看看臺灣各校早上空蕩蕩的校園,大學生的競爭力已不言而喻。薛承泰指出,早期臺灣的大學是7點開課,現在多改為9點,但早上3小時的課,仍有很多學生起不來,自動忽略第一堂課蔚為流行。

反觀大陸,別說北大、清大等一流名校,連一般學校早上8時都已滿滿是人,明顯感受到大陸學生一股積極向上的態度,這種落差,比飛彈瞄準臺灣更令人害怕。

薛承泰痛批,民國90年開始學齡人口大幅下降,當初還在喊廣設高中大學的決策者,簡直只有「白目」二字可以形容,教育單位應思考如何提升學生競爭力,加速因應時代變遷。


桃園開南大學全班翹課 老師等嘸人大驚:我走錯教室?

有課大家翹?桃園開南大學一名林姓講師,10日至學校上早上10點開始的英文課,卻發現教室內一個人也沒有,打電話詢問教務處確定教室沒錯,等了半天他才恍然大悟,「原來學生全部翹課了!」氣得他把照片PO網,引發網友議論紛紛,現代大學生素質已如此低落,難怪越來越沒有競爭力,「以後領22K不意外。」

對此,開南大學校方緩頰,強調「學生開學日缺課,並不代表就是壞的、懶惰的學生。」大學強調的是「自主教育」,他們並不干涉學生缺課問題。另有私校教務人員透露,今年中秋連假4天緊接在開學日後,不少家長心疼子女離鄉背景求學舟車勞頓,乾脆要孩子等到連假完再來上課,造成今年開學缺課率特高。

日前在教改總體檢論壇上,臺大教授薛承泰才痛批大學生翹課成常態,對比大陸大學生積極求學態度令人憂心,「比1000顆飛彈瞄準臺灣還驚悚!」沒想到現在連早上10點的課都沒人要上,網友半開玩笑地說,私立大學乾脆以後都中午上課,到國慶日再開學算了。


1、早期臺灣的大學7點開課?這是多早之前啊?我只知道我還在大學時,學校都是8點第一堂課,7點就上課還真的是太早了。

2、非常同意「廣設大學」這項政策的決策者腦袋有問題,完全沒有考慮到嚴重的後果,好像每個人都可以讀大學就是了不起的德政。

3、開南大學校方真的不干涉學生缺課問題?我還沒聽說過有學校放給學生任意蹺課的,我離開大學才四年而已,沒變這麼多吧?以淡江的作法,若老師不點名,校方的確是無從去追究學生缺課問題,但只要有點名,就會有缺課問題。缺課到達一定時數,依校規是會被扣考的,而只要扣考,該科目學分基本上就不可能拿到,我不知道開南大學是不是沒有這類的規定。

如果學生缺課,是因為不需要老師的教學也能自主學習,用紮實的學習成果把學分拿下來,那沒有人會說話。但是現在大學生的缺課,超過99%都是打混,只是不想去上課而非自我學習,這不做出處分就實在說不過去。都讀到大學了,已經滿18歲,是該為自己負責的成年人,校方還要這樣管的確是自討苦吃,但我認為是有必要的,管是為了公平性,讓有去上課的學生知道自己在做對的事,而蹺課的學生必須為不尊敬老師與學習精神而付出代價。

如果我是教授,學期一開始就公布本學期只點名三次,一次不到就扣考,請人代點名或點名時才衝進教室的也一律扣考。但如果期中考成績優異,我會約談這些不上課又考得好的人,若他們給出我能接受的蹺課理由,也可以過關。選了課就該來上課,否則是一種不尊敬老師與其他修課同學的行為,除非有能夠接受的理由,例如不喜歡教授的教學方式,或認為自己讀比較好,而且還是能拿出一定的成果,有這種大學生具備的學習精神,自然是沒有問題。

我大學加上研究所的八年,只缺課過三堂,而且都不是故意缺課,兩堂是因為外婆過世要回家奔喪,一堂則是有事臨時趕不回學校,該科目第二堂課才趕到教室上課,除此之外一定都是準時甚至提前到教室上課,研究所時代甚至學分滿了還旁聽指導教授的課。雖然我覺得自己大學時代頗混,打系壘、騎單車的心思花得比讀書多,大四準備考研究所以後才覺得自己有在讀書,但我從未故意缺課,即使是寒流來襲的第一堂課,室友蹺課我還是堅持出門,淡水的冬天天氣有多機車我想不用多說。

4、「家長心疼子女離鄉背井求學舟車勞頓,要孩子等到連假完再來上課」,好個「用心」培養子女的恐龍家長啊!如果是我孩子這樣跟我要求,我一定先痛扁一頓,然後自責教出這種不負責任的孩子。家長這種話就是讓孩子永遠學不會負責任的罪魁禍首,現在不是廣設大學嗎?怕孩子離鄉背井舟車勞頓,讀家鄉的大學就好了啊!孩子養這麼大還不肯放手,甚至讓他們做這種不負責任的事,臺灣的未來就是被這種家長搞爛的。不想讓子女這樣跑,請用符合遊戲規則的方式,向學校請假就可以不用蹺課,叫孩子直接蹺課,怎麼不去吃X?

 


我相信做人做事的態度是比其他事情重要的,蹺課打混又沒把書讀好的人,確實只適合領22K也不准抱怨。我沒有什麼比他人優秀的能力,讀書也沒有讀得很好,所以賺不了幾個錢,還要被人笑碩士才領這樣。然而,我始終問心無愧,認為自己一直有做好最基本的為人處事道理,以認真態度面對我的工作,不一定嚴以律己,但必定寬以待人,讓自己的品格維持一個能看的高度。

沒事就蹺課的大學生,加油,好嗎?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蹺課 缺課 大學 態度
    全站熱搜

    人間自轉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