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Summer01  

原本以為沒辦法在首輪看到神探伽俐略第二季的電影版:真夏方程式,結果新時代威秀影城突然改了每天僅有一場的放映時間,雖然17:50很趕,而且還下大雨不讓我騎單車趕過去,但我還是在下班後快速移動過去,抓住這次機會。還好,只是慢了幾分鐘入場,廣告都還沒播完,真是有驚無險。看完之後還蠻有感覺的,所以來談一下自己的感想。

1、我沒看過原著小說,但若日劇與電影版不是改得很誇張,那很明顯看得出來東野圭吾筆下的湯川學,有逐漸「人性化」的趨勢。

我很喜歡湯川學這個角色。博士、大學教授、高富帥這些我嚮往的不說(大家也都很嚮往吧XD),富有智慧與邏輯性的頭腦,保持絕對的理性,凡事講究根據與科學方法,無論何時都是一絲不苟,這些是我喜歡且崇拜湯川的主要原因。

然而,湯川「絕對的理性」這個特徵,逐漸在日劇版第二季有所改變,他開始會對一些人類情感,無法用邏輯解釋的部分產生興趣或動搖,其實第一部電影「嫌疑犯X的現身」就有這種傾向了,畢竟對手是湯川少數認可的「天才」,竟然把聰明用於犯罪上,實在令人惋惜。

在真夏方程式裡,一向討厭小孩的湯川,在劇中從頭到尾與恭平有頻繁的互動,雖然還是很一絲不苟的面對,但已經放入了個人情感在裡面。當然這與劇中的小孩討厭理科有關,不過卻同時可證明,湯川對於自然科學的熱情與執著,熱情本身也是一種無法用邏輯解釋的東西呢!

但從頭到尾唯一不變的,就是湯川始終對愛情沒有興趣,也不想去了解,這也令我佩服(我佩服的點夠怪吧XD)。

2、這部電影會給人一個省思:如果不揭開真相比較好,那是不是就別去揭開?

劇中的兇手一家人,彼此都藏有祕密,雖然好像彼此都已經知道對方的祕密,但因互相愛著,所以始終不去揭露。而塚原的這件案子,如果真的要兇手自己招出來,是有辦法的,但湯川最後並未作這個選擇,或許他認為揭開真相只會讓事情變糟,所以乾脆就算了。

在日劇第二季中,我記得也有類似的情形出現,但以警察、以法理的立場,就是該揭開真相,讓真正的犯人接受法律制裁,可是這樣真的不一定比較好,法律是人制定的,所以也必定有缺點存在,所以我們能看見明明有比較好的選擇,但因為法律是這樣定的,不得不選擇比較差的結果。

惡法亦法,我們不可能讓所有人都因法律規定而得到最大的效益,但至少要努力往這個方向走。

3、湯川對成實所說的「先聽別人說什麼,各方了解以後才能做出最好的決定」,以及「開發與環保不是0與100的絕對,可以在中間作取捨」,個人認為非常中肯。

臺灣社會很多為了反對而反對的人,只要意見與自己不合,連聽對方陳述的機會都不給,其實這是缺乏民主素養的行為。真正有民主素養的人,是能夠接受不同意見陳述的,如同伏爾泰的名言:「我並不同意你的觀點,但是我誓死捍衛你說話的權利。」換個兵法的角度說,在打倒敵人之前,要先了解敵人才知道如何擊潰他,「知己知彼,百戰不殆」。

我相信劇中的成實並非是為反而反的人,她只想守護美麗的海洋,但不給對方陳述的作法,我也不能認同。

此外,對於一味反對開發的人,我並不是要指責這些人,我也非贊成開發者,但我認為該丟出一個有關於環境倫理的議題,讓大家好好想一下。我們不斷在日常生活中享受文明與科技開發的成果,但卻毫不思索的反對開發行為,這樣是正確的作法嗎?如果反對者過著前現代的生活,家中不用自來水與電,也沒有任何機械或電子產品,那我認為這種人的反對是站得住腳的;但若非如此,一味的反對是不是沒有道理呢?

這個議題或許是沒有正確答案的,我們無法將任何事情都用二分法來界定。

4、電影的最後,湯川上半身穿的緊身衣,從背後模糊的mark來看,應該是UA的無袖緊身衣。原來湯川也穿UA的衣服,太潮了XD。

5、在日劇中外型帥氣的湯川,他的課總是滿座,而且幾乎都是來看帥哥教授的女學生,沒想到他的帥影響力也太大了!

電影結束散幕時,放映廳的燈亮起來,看這場電影的人大約有30個,我是其中之一,而除了我之外,放映廳內只看到一個男生,剩下的都是女生。

平常我們看到的,多是成雙成對的情侶到電影院約會,在這場電影我卻看見一群一群女生相約觀賞,男性成了稀有動物,真是顛覆我的想像!只能說湯川,或許更正確的說是福山雅治對女生吸引力太強了XD。

未來神探伽俐略日劇或電影不知道還會不會有續集,原著小說是還有持續出版,蠻令人期待的。

 

arrow
arrow

    人間自轉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