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相片0158.jpg  

20130621騎單車返鄉時所拍的臺中后里一期稻作

二期稻作烏龍茶 為難天龍國考生

今年指考地理科比去年稍難,而且在整「天龍國」考生?高中老師表示,地理科取材生活化,臺灣黑熊、黑面琵鷺等在地化題目均出現。補教老師說,地理科考二期稻作、凍頂烏龍茶產地等題目,都會區考生可能答不好。

建中老師譚柏雄表示,地理科題目以「中間偏難」較多,近半試題是圖表題,約23題、占46分,考生要判讀圖表或照片得到線索。

譚柏雄指出,今年試題取材多樣化,臺灣鄉土、時事都入題,例如國家公園、臺灣黑熊、黑面琵鷺等,可讓考生更重視自己的生活環境。還考了「歐債危機」,讓學生思考臺灣經濟與全球息息相關。

補教老師陳逸說,地理科許多考題很在地化,譬如非選擇第一大題考凍頂烏龍茶的產區位於臺灣哪一個山脈?產地南投鹿谷屬於阿里山山脈,很多考生可能誤以為是中央山脈。

選擇題第30~32題考苗栗公館鄉居民在二期稻作結束後,種芥菜醃製成福菜,問福菜文化節最擔心受到哪種天候影響而停辦?陳逸表示,考生如果不知道二期稻作在11月分結束的話,就沒法作答。陳逸表示,整體來說,地理科比去年稍難,預估頂標比去年降3分,來到75分。

但臺北明倫高中學生陳俊良不認為有特別難,若基本觀念都讀通,應該可以拿高分。臺中市立人高中施紹評說,有不少歷屆出現過的題型,單選題都算好寫,非選題較有難度。其中一題考生配對五大洲、八種農作物,考驗學生對世界地理的整體概念。

澎湖馬公高中房新城表示,試題難易適中,選擇題部分花時間較多,非選擇題部分需要有明確判斷力,初估拿高分應該不難。馬公高中莊孟潔也說,今年試題較去年簡單不少,考試時間很充裕,沒有特別艱深或爭議題目,整份試題平均分配在各年級課本。

花蓮考生們大多認為今年題型無論在選擇題或非選擇題上,多以數字、數值等方位來判斷所屬作物與國家,若非熟讀的話容易混淆。花蓮女中譚寧尹也覺得試題較難,多只考前四冊,五、六冊幾乎沒出。


 

對於這次指考此則新聞所提出來的話題,我只能說「這就是行萬里路的重要性」。

我是怎麼知道二期稻作的?從小到大地理課從未學過,但我就是知道。因為常在臺灣各地旅遊,每個月分經過的農田,樣貌都是不一樣的,因此我自己發覺了一期稻作在2~7月,二期稻作在8~11月,而12~1月是休耕或種雜糧的時段,因為時間或水源的不足,所謂的三穫是只有兩穫水稻,另一穫是雜糧。

我又如何知道凍頂烏龍茶與鹿谷的?沒去過溪頭的臺灣人恐怕是少之又少吧!上溪頭的時候,一般會從竹山走151縣道入山,鹿谷是必經之地,每次經過都看到成千上萬的茶行,與滿山遍野的茶園,再加上去過的地方我會在事後翻地圖了解一下,不知道鹿谷在阿里山山脈才有鬼。

這些考題出自於我們的家鄉「臺灣」,臺灣就這麼點大,不出門去跑跑了解一下說得過去嗎?我有個高中同學,已經出過國好幾次,卻在高二的墾丁戶外教學前,從未去過彰化以南的臺灣;單車環島認識的一個朋友,在跟我去環島之前從來沒去過清水斷崖,更不用說整個花東從未踏足過,這就是臺灣教育只在課堂上死讀書的後遺症。

指考考這種題目,剛好而已,都會區的學生不會寫,那是他們的問題,我們本來就不需要這種死讀書的人才。請多走到戶外,體驗一下我們美麗的故鄉「臺灣」,這才是真正地理該學的東西。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地理 指考 行萬里路
    全站熱搜

    人間自轉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