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1030528.JPG  

這就是所謂的森林線,是森林與草原植被帶的交界(攝於2012年秋天的合歡山)

地球表面呈大幅度帶狀分布的植被。由地球表面水熱狀況差異而形成,以典型的地帶性植被為優勢組成。在地理分布上表現出明顯的三維空間規律性,稱為植被三向地帶性:

1、緯向植被帶,沿緯線南北向作規律的更替。在濕潤的大陸東岸,因氣溫不同,從赤道向極地依次出現熱帶雨林、亞熱帶常綠闊葉林、溫帶夏綠闊葉林、寒溫帶針葉林、寒帶凍原和極地荒漠。

2、經向植被帶,沿經線或與經向海岸線平行的方向延伸,作東西向規律的更替。從沿海到內陸,因水分條件的不同,在中緯度地區的植被出現了森林→草原→荒漠的更替。

3、垂直植被帶,又稱植被高度帶,沿山地等高線分布,植被從山麓到山頂,依海拔的升高所引起的水熱因素變化,作規律的排列和更迭。植被垂直分布規律一般從高緯度到低緯度,從沿海至內陸,帶譜結構趨於複雜。熱帶北緣珠穆朗瑪峰地區的植被垂直帶譜是世界上最複雜而完整的垂直帶譜。

植被帶的形成決定於所在環境條件的帶狀區域性分異。全球植被帶緯向和經向分布因地區不同情況有異,高緯度和低緯度植被比較單一,環大陸連續分布,中緯度植被帶較複雜,在大陸東西岸間不連續;沿海區域和大陸內部的植被不同,沿海兩側也不一致;南北兩半球的植被帶也不對稱。

文章來源:http://cht.a-hospital.com/w/%E6%A4%8D%E8%A2%AB%E5%B8%A6

 

arrow
arrow

    人間自轉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