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060  

計畫如何周全,都要面對失敗,身處逆境,自然隨性(攝於1999年11月,育賢國中操場)

我常常搞不懂,為什麼往往計畫好的事都會失敗,而臨時興起的計畫常常是成功的?從國中一直觀察到現在,命中率達八成以上,真是屢試不爽,而我也試著找原因。

就像HCBL的打球活動,我常常在一個月之前就先跟大家約定時間,我們下個月哪幾天要打球,看起來好像很離譜,其實一點也不,這是預防萬一而做的,偏偏這個萬一實在太多。原本還想說「一個月前就先說好,看你們怎麼跑?」結果呢……還是一樣沒有效果,我又能如何?

一個月前預告時間,大家給我的答案是「這麼快就定好時間,我們不能確定」;一週前決定時間,又說「不好意思太晚說了,已經有其他事情」;前幾天找更是不行,還說「下次要早點說,才有辦法排開時間」。請問各位如果是我,該當如何?反正怎樣都要將我的軍,聯盟中太多人從不把打球當正事,還能夠怎樣?

另外像旅遊計畫,單車環島我從高二計畫到畢業,最後竟然沒人去,結果就這麼延後了一年,還把天數縮到很短,沒玩到什麼東西,不得不說這計畫不算成功。火車環島也是,我以為比單車環島好找到旅伴,結果單車環島都已經完成四次,火車環島才終於在三年前跟政弘完成。之前聯盟的花蓮看球行活動更慘,我弄了兩個月,最後就我跟小丸子兩個人去,反正我的計畫就是要這麼糟。

後來,搞到我很多計畫都不想繼續,因為一計畫好就準備等失敗,天理何在?事前做好萬全計畫不是人生基本態度嗎?那何必要這樣整我?偏偏有的事一定要計畫,然後我就得找很多方案來預備解決。

所以,如果有活動找我計畫,莫名其妙的失敗請不要怪我,先燒香拜佛問天哪裡有問題。高中之前的計畫都敗在天時,之後的計畫敗在人和比較多,或許跟我人緣差有關係,因為現在計畫總是找沒人,那……就繼續失敗吧!我已經不介意了。

大不了每次計畫都先想好一個人去的備案,計畫失敗就自己去而已。靠別人,注定會失敗。

 

arrow
arrow

    人間自轉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