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943  

在這個年紀就已經跟爸媽上山下海,我能不行萬里路嗎?(1985年攝於臺中港,根據老爸口述,這是我兩歲時與爸媽一同進行機車旅行時所拍,目的地是阿里山!)

我一直很相信這句話,與其在課堂上讀了這麼多有關的知識,不如真正來一次實地的觀察與探索,這樣會很有用的加深這方面印象,比背100次還有效,所以我很喜歡旅遊,也常去旅遊。

這樣的興趣是老爸培養出來的,國小畢業之前就幾乎跑遍了臺灣,也因為這樣我對地理有濃厚的興趣。老爸喜歡旅遊,常常帶著一家人出門遠行,沿途看到各地的風土民情,我就會開始想,這個地方為什麼有這樣的景色?是什麼原因把這裡改變成現在這樣?這裡是臺灣的哪裡?我會在旅途中或結束後,親自翻地圖弄清楚,所以在學校學看地圖之前,我就已經知道怎麼看,連運用的方法都學會了。

我非常愛看地圖,也超愛畫地圖,更是因為常常看老爸用地圖,而比別人上手。因為從小就學會,所以很難理解為什麼有人會看不懂地圖,有人會是路痴。我常在問路版看到一堆人在問很簡單的路,我總是想:「為什麼自己不會先去查地圖?看不懂的時候再來問啊!」可是現在的人似乎都很懶,或是根本看不懂地圖。

跟大家一起出門玩時,我都是當嚮導,朋友都知道我對臺灣的路熟悉,除了我會運用地圖外,還行了萬里路。從小我就有記路的習慣,一個地方只要去過兩次,90%都能記住路,比較容易到的地方一次就能記住。不像很多人路途中只顧著看其他東西,我腦中則是一直運作,一邊看景色一邊記下來,在行萬里路的同時,腦中也建構了檔案。

在旅途中能看到很多的景色、特別的事情,用眼睛去看,親身體驗比在課堂上死記來得有用。我四次單車環島沿途所見景色,還深深映在腦海並且具體化;把景色拍成照片來幫助記憶,也可以跟沒有同行的朋友分享,這樣的感官刺激絕對比課堂上學好過千百倍。

大家學理論,我再去把理論具體化,自然我的地理會比人家強。現在很想去大陸逛逛,學了很多中國地理卻從未去過,甚至根本沒出過國,希望有機會可以去體驗體驗。

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別老是悶在同樣的地方,只讀考試考的東西,多出來走走體驗一下理論變成實際的東西而感受到的真實性,相信是很有趣的。

 

arrow
arrow

    人間自轉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