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1050592.JPG  

2008年夏天,臺灣中路單車縱走中,在太魯閣峽谷所拍。除了「尋幽望谷」以外,也可以解釋成自我感覺良好。

「不管說的話多重要,在別人耳中都是次要的」

是的,無論我是開玩笑,還是一本正經的說話,甚至是很嚴肅的說,也總是會有人覺得我「狗嘴吐不出象牙」,盡說無用之言。

我站在臺上說話的時候,臺下的人完全不鳥我;我大聲疾呼要說重要的事時,大家也總是覺得不重要;甚至我說了好幾次以後,還是有人沒聽到。

說的時機不對?或許吧……那我可能是世界頂尖的挑錯時機者,不管挑何時說,都會被當耳邊風;說的話真的不重要?可能吧……原來學業上的分組報告分工事宜不重要,關係到大家權益的事也不重要;我整個人都不重要?這我完全承認,我的確是無用之人。

讓我印象最深刻的一次,高一時某次上課的分組討論時間,我很認真的提出報告的分工與細節話題,結果我親愛的同學們,竟然聊電動聊得異常起勁,我連續說了三次要討論,完全無動於衷。時機不對?我不知道上課時間才是討論電動的正確時機;說的話真不重要?原來討論時間討論該說的事情不重要。俗話說「不可因人廢言」,我人廢,但我自認說的話可不廢,有必要這樣嗎?

另外,有些問題我必須得承認是自己造成的。因為想法與一般人不同,說的話要與大家搭上腔確實有困難,這應該是我說話被認為不重要的一個原因;而過於認真也是一個原因,我很認真看待的事情,往往別人卻不認真看待,因此造成價值觀上的落差,我說的話自然別人聽不進去。

不過,那都只是一部分。說的話不重要,與前面兩項人格特質「相輔相成」,就是不重要才不能領導,也才會變成邊緣人,因此三大特質揭露了我的「邊緣性格」。或許是天生,也可能是後天造成。

怎麼去看待我的邊緣性格?沒別的路,我所秉持的就是「少說話多做事」。竟然說話沒人聽,那就做給你們看!不看,也沒關係,我做了就是我的,你不看也還是我的,不會因此就失去。

我掌握自己的性格,而不是被性格拖著走。

 

arrow
arrow

    人間自轉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