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哀.bmp  

今天的面試相當慘烈,完全被蘇主任教訓了一頓,不過也不能怪誰,只能怪自己。

事情的緣由要從上週開始說起。上週環墾丁我住在恆春的時候,晚上突然來了一通電話,民視新聞部通知我在這週一18日來參加筆試,應徵助理編輯,而且筆試內容不知道是什麼。我並沒有主動投履歷,卻得到了這樣一個機會,所以抱著一些希望來試試看。

週一也就是前天,我下午一點參加了筆試,內容分成三項:
1、成語應用:用填空的方式考成語應用。
2、文章校稿:在一段文章中找出錯字以及不合邏輯之處並修正。
3、下新聞標題:給新聞稿並下大標題跟小標題。
這樣的內容對我來說並不陌生,雖然我已經很久沒讀國文,但好歹是文科出身,也一直有在寫作跟閱讀;校稿一直是我的強項,我看文章很喜歡幫人挑錯字;下標題這件事我寫遊記的時候常常在做,在廖老師底下工作時也一直被教導。

即使如此,我還是不抱太大希望,參加筆試者有14人,不知道會取幾個到第二階段面試,沒有是正常、有是賺到的想法讓我通過第一階段,於是我今天下午四點前往民視參加第二階段面試。但是一開始的自我介紹完以後,面對幾個問題都無法做出好的回答,於是面試我的蘇主任認為我態度不佳,沒有準備就前來面試,不尊重也不重視這個機會,被教訓了一頓後,結束這場讓我相當難堪的面試。

如果就這樣結束可能還好,沒想到我竟然是14人中筆試最高分的,而照分數通過第一階段的有5個人。蘇主任認為筆試最高分的人竟然不能錄用,實在是很可惜,我也覺得自己實在是太大意了,也對於現在人的國文程度感到有點意外。我有三句成語寫不出來,以為機會不大,結果還可以是最高分,真不知道其他人是什麼程度,不過這不是重點。

重點在於我做的準備的確是太少,不了解助理編輯在做什麼,不知道民視的風格,不清楚民視與其他新聞臺的差別,甚至最近也都沒特別看新聞,所以被訓一頓的確非常合理,還要感謝蘇主任的苦口婆心。我並不是沒有準備,有看了一下民視網站,也在PTT上面問了一些東西,但得到的消息非常少,而且因為這幾天都在幫廖老師處理義民的文獻回顧,幾乎沒有時間去準備面試的東西,而且才四個月沒找工作,竟然連履歷表都差點忘記印去。

於是,自己的粗心大意,加上以贖罪的心情在幫廖老師工作,無法把時間拿來做更多的面試準備,造成這樣的結果。政弘覺得我當初可以不要繼續幫廖老師工作去專心面試,但會有現在這個局面,是我的愚蠢所造成。我現在要找工作、廖老師缺人到不得不再找我幫忙,這都是因為我犯的錯造成,所以我能不幫忙嗎?以我的個性來說,絕對不允許這樣。即使現在可以重新選擇一次,我還是會幫廖老師。

所以這場失敗,依舊是我自己的問題,是我愚蠢搞到自己要重新找工作,是我天真到不多花點時間準備面試,錯失這一個難得的機會。但又能如何?已經造成了只好往前看,跟前陣子離職的時候一樣,所以我該加強幾個觀念與動作,避免重蹈覆轍。

首先,以後在面試之前一定要把功課做好,不管能做多少,都要努力去做,積極態度才是正確。

其次,不要用負面態度去面試,即使沒有經驗,也不能說自己沒經驗不知道能貢獻什麼,或是還要學習的說法,一定要評估自己能為公司做什麼,肯定的說出來,要時刻站在求才者立場,想想他們要憑什麼錄用我。

第三,該帶的資料提早準備好,面試時要先演練好一套自我介紹的方式,然後也要想一下可能被問的問題,我沒強到可以見招拆招,不要再不想這些了。

以上三點,今後絕對要做到,否則寧可不要面試,把這次當作最好的教訓,然後要復仇!爬到比當初更高的位子,證明自己有態度、辦得到!

 

arrow
arrow

    人間自轉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