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身為壯哥車迷,對於這部電影有蠻多感想。

1、雖然壯哥七連霸已經被證實有禁藥成分,並且也被奪去冠軍資格,但他還是我最喜歡的車手,畢竟我開始看環法,就是壯哥七連霸之旅的時候,要不被他的傑出表現所吸引,實在是太難了。

2、在那個大家都吃禁藥的年代,其實職業車手的起跑點也沒有差太多,壯哥還是能贏得七連霸,不僅是禁藥的威力,還有他對於團隊戰術的精密操控與自己過人的意志力。壯哥把所有精力都放在準備環法上,其他比賽原則上只是用來調整狀況,加上藍色列車的戰術,改變了環法的比賽內容。至於意志力的部分,很難找到對目標這麼執著的人了,能撐過狀況極不樂觀的癌症,並且重回賽場還創下如此傲人的成績,這絕對不是吃藥就能辦到,不然我吃個藥也可以去騎環法了XD。

3、這部是英國電影,抓到壯哥吃禁藥的也是英國人,其實反映出了當時歐洲人對壯哥的看法。壯哥在電影中有一段臺詞「是我把你們這個歐洲人自爽的小賽事變成全球矚目」,的確如此。在壯哥連霸之前,環法的名氣僅限於歐洲,連美國人都不太注意,美國本身自行車實力也不強。壯哥帶起了風潮,他在賽場上的表現讓美國人緊盯著環法賽事,成了所謂的「美國之光」,而美國本來就是世界龍頭,很容易帶起世界流行趨勢。

當時,有部分歐洲人對於壯哥的表現很不以為然,「怎麼能讓美國人在歐洲耀武揚威呢?」加上壯哥本來就是個自信破表的人,態度一向不太謙虛,於是便有人不斷挑他的毛病,抓禁藥的這件事多少也有關係,否則壯哥的「計畫」如此謹慎,體檢從未出問題,不追根究底十多年還真難抓到。

4、關於2009年壯哥復出只拿下第3名這件事,其實以37歲年紀的復出老將來說,這已經是很不容易的事,況且他在Astana車隊又不是主將,重點栽培人物是康哥,若壯哥還是主將的話,其實我覺得還是有機會奪冠。

5、這部電影的出發點是蠻黑暗的,或許也是因為如此,在臺灣上映的電影院與場次都很少,對於自行車與壯哥很有興趣的政弘,都對這個主題沒興趣了,更何況職業車賽在臺灣的關注人口很少。由於這是從英國記者抓禁藥的角度出發,我想對於壯哥的內心戲部分,應該以腦補為主,因此資訊並不對稱,壯哥或許沒這麼黑暗。

若壯哥沒有公開承認自己吃禁藥的話,我一直都不相信這件事,這還真是令人惋惜的結果。

arrow
arrow

    人間自轉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