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4千里獨行單車環島路線圖  

本次環島實際路線圖

千里獨行單車環島數據統計
日期:103.3.19~103.3.30
天氣:除第3天在潮州,第9天傍晚至第10天早上在南澳,第11天晚上在淡水有雨外,其餘為多雲到晴的天氣。
路線:新竹~員林~臺南~車城~臺東~關山~豐濱~花蓮~南澳~福隆~淡水~新竹。
騎乘時間:59:26:58
最大速度:58.7公里╱小時,在25日臺30線長濱段出現。
累積里程:1204.01公里
平均速度:20.3公里╱小時

千里獨行單車環島的收穫:

1、距離上一次環島已經長達九年,工作上的不順讓我知道不久後會失業,當時就已經先預想,離職後到下一份工作上工前,要來一次環島,重溫熟悉的感覺。果然沒多久就成真,讓人生中又多了一趟單車環島。
2、特殊的路線安排,讓我的單車版圖擴大許多。包括臺61線通霄~龍井、144縣道鹿港~員林、臺3線板橋~關西和斗六~中埔與內門~屏東、182縣道、臺27線屏東~萬丹、189縣道萬丹~新埤、199縣道、197縣道臺東~鸞山、東29鄉道、臺30線玉里~長濱、臺11甲、臺11丙豐田段、臺9丙、花9鄉鎮道、宜58鄉道等,收穫極豐。
3、為了縮減天數以節省預算,加上鍛鍊體能,在西部一開始就安排連續的長路線,結果太高估自己的能力,以致到臺東之後不僅體能耗盡,膝蓋也傷到了,結束環島後又花了兩個月時間才恢復原本的狀態。所以在規劃上還是必須謹慎評估自己的狀況,以避免意外發生。
4、第一次不在夏天環島,也是首次逆時針繞行,更是頭一回獨自上路,深刻體認到天候條件對旅程的影響,與一個人環一整圈所必須面對的問題,這是之前所不曾得到的,對於我的環島經驗更加上一筆完全不同的紀錄。
5、以往的旅程,常常必須靠同伴與陌生人接觸、交涉,如今獨自旅行一切都得靠自己,強迫與他人接觸的過程,加強了我的溝通能力,對於往後的人際關係上,有一定的幫助。

這次旅行所帶裝備:

1、單車:我的旅行車GIANT GREAT JOURNEY 1,加裝三個水壺架、車燈、尾燈、碼表、座墊包、上管袋、馬鞍袋、隨身打氣筒。
2、座墊包:簡易工具組、一條抹布。
3、馬鞍袋:簡單盥洗用具、面紙數包、兩套車衣、一套普通衣服、手機相機充電器跟電池、少數行動糧、一本書、一件薄外套、一件單車風衣、皮包、數位相機、智慧型手機、一雙涼鞋、一本十萬分之一地圖集、一條魔術頭巾、一條保暖頭巾、一雙單車手套、一頂棒球帽。
4、隨身裝備:安全帽、魔術頭巾、單車手套、一套車衣、運動鞋、手錶、風鏡。

旅程支出明細:

3/19第一天:午飯109、補給37、補給40、玉珍齋買名產190、晚餐168、飲料25,小計569。
3/20第二天:早餐40、補給45、午餐79、甜心卡39、補給42、晚餐60、住宿650、消夜140,小計1095,累計1664元。
3/21第三天:早餐45、補給20、午餐79、紅豆餅60、補給25、住宿700、晚餐加消夜146,小計1075,累計2739元。
3/22第四天:早餐加補給112、補給41、補給30、補給37、晚餐79、住宿850、消夜85,小計1234,累計3973元。
3/23第五天:午餐加補給160、霜淇淋35,小計195,累計4168元。
3/24第六天:早餐60、午餐62、晚餐140,小計262,累計4430元。
3/25第七天:午餐45、晚餐100、住宿1000、飲料30、消夜60,小計1235,累計5665元。
3/26第八天:早餐加補給106、吃冰50、午飯70、木瓜牛奶50、霜淇淋30、晚飯65、麻糬873、消夜85、住宿1000,小計2329,累計7994元。
3/27第九天:早餐45、補給84、午餐55、補給40、吃冰55、住宿800、晚餐90、消夜60,小計1229,累計9223元。
3/28第十天:早餐49、午飯109、補給85、住宿800、晚餐70、消夜70,小計1183,累計10406元。
3/29第十一天:早餐32、午餐79、肉粽50、喝咖啡100,小計261,累計10667元。
3/30第十二天:補給25、補給10,小計35,累計10702元。

旅後感想:

1、臺灣的公路騎過大半,又不喜歡老是走重複的路,所以我在每次出遊的路線規劃時,都絞盡腦汁想辦法騎到新的路線,因而出現了路線經過的道路等級愈來愈低、愈來愈繞路、路況愈發不明的狀況,在在考驗了自己的能力,然而我樂於接受這樣的挑戰。人生有限,路卻有太多條,要想辦法多看不同的風景,增加人生的經驗。
2、今年三月的天氣忽冷忽熱,天氣狀況也不太穩定,是典型的臺灣初春氣候。月初時參加「2014年萬人騎跡」活動,在不到15度的雨天中騎車,簡直受盡折磨,身體還不舒服好幾天。基於此次不愉快的經驗,我準備了不少禦寒與更換衣物,導致行李重量大幅增加,沒想到幾乎都沒用到。旅途中的12天天氣相對穩定,氣溫也未受寒流影響,甚至最後幾天白天都到達30度的高溫,反而短袖衣服準備不足,騎車變成耐熱大會,果然是「春天後母心」啊!
3、臺灣的自然與人文風景,都相當適合單車旅遊的發展,在臺灣人開始自身感受到並努力發展外,如此優良的條件也已為外國遊客所知。旅途中碰到了中國、香港、馬來西亞等國家地區的單車騎士,特地來臺灣騎車,甚至住在美國的華僑也想要特別回臺灣騎車,這是值得大力宣傳的部分。然而與歐美極為興盛的單車風氣相比,臺灣還有很大的努力空間,希望政府能夠重視這一塊,並扭轉臺灣民眾的觀念。臺灣可以是自行車觀光王國,而不只是製造王國而已。
4、在環島的旅程中,正好是太陽花學運最活躍、如火如荼進行的時候,不得不讓人身在何處都要關心這件大事。這場學運不僅反應政府體制的問題,更是臺灣國家認同混亂與經濟發展進入瓶頸的結果,無論其中的行動是否具正當性或訴求正確與否,我雖未親身參與,但原則上肯定學生們發自內心的不滿。現在的臺灣因為各種原因停滯不前,有些事不衝突或許真的無法解決,只要是有可能對臺灣未來發展產生益處的作為,我覺得都可以嘗試看看。

本系列遊記原本應該可以在五月完成的,卻因找到工作時還沒能全部寫完,而又拖延了一個月才告一段落,真是缺乏效率啊!實在要想辦法改進。

總要在最後,感謝幫助我完成旅途的人。爸媽沒有在我失業的時候「限制出境」,讓我又把存款花光,可是卻得到許多寶貴的經驗,自然是要感謝的對象。感謝讓我借宿的小丸子、曹主任與歐汎,不僅幫我節省住宿費,甚至還請我吃飯、當地陪,即使你們都還有各自的事情要忙。旅途中相約見面的立家與瑋哥,你們讓我在整趟旅途中不用只能與自己對話,增加憂鬱症的罹患風險,當然要致上謝意。忙於事業的摯友政弘,這次雖然只有為數不多的心戰喊話打氣,但在我完成環島後馬上撥出空閒時間與我暢聊旅途見聞,自然也是功臣之一。當然,旅途中還有許多幫助過我的陌生人,必須感謝您們的協助,我才能順利在各地「撒野」。

還有,我要謝天,給了我沒有寒流與大部分不下雨的好天氣,否則旅程會有多艱難,我無法想像。

現在忙於工作,今年恐怕沒有什麼再進行單車旅行的機會,然而有這一次環島,我覺得很滿足。接下來就多存些錢,一定要找機會持續環離島計畫,留得青山在,不怕沒柴燒。

我喜歡與單車一起闖天涯的感覺!

                                        千里獨行單車環島 完 103.6.29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單車環島 單車 旅行
    全站熱搜

    人間自轉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