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日竹高.jpg 

這個從多年以前就曾經想過,挑戰過一次但非常失敗的計畫,如今又要捲土重來。

2003年夏天,我跟政弘嘗試著挑戰一次,結果睡眠不足加上季節不對,逆風把體力耗盡,凌晨四點出發,中午到彰化就宣告放棄。沈寂七年之後,這個想法再度浮現,是由於政弘前陣子所提的「一日雙北」計畫,因為需要強大的體能與毅力,相較而言一日竹高反而比較容易完成。不甘當年的計畫失敗,加上這次要挑戰更強大的行程,所以給了自己一個目標,在挑戰一日雙北前先完成一日竹高,才有可能通過挑戰。

當兵一年來的體能自我要求,加上退伍後工作前的訓練計畫,我的體能已經恢復到與八年前相當的程度。為了一日雙北計畫,我更把訓練份量加重許多,目前的體力已經超越自己,現在是我出生以來體能最好的時候,如果還無法達成任務,只能說練得還不夠。

原本上個月就要挑戰的一日竹高,被拖延到現在,終於在今天定下日期,本週四1/20要正式挑戰,這些日子來的訓練成果即將接受考驗,我也為此擬定詳細計畫,大致如下:
日期:100.1.20~22(四~六)
主旨:單車一日竹高挑戰計畫
內容:用單車在24小時內,從新竹騎到高雄,達成目標。
成員:僅我一人。
路線:臺61線西濱公路~白沙屯+臺1線縱貫公路~彰化+臺19線中央公路~臺南+臺1線縱貫公路~高雄。
行程:
第一天20日=3:00起床,4:00新竹出發,10:30到達彰化,16:00到達朴子,20:30到達臺南,23:00到達高雄。
第二天21日=充分休息,睡到中午或下午,晚上等主公下班吃晚飯夜遊。
第三天22日=早上跟主公遊玩高雄,中午吃完飯後辦托運,坐車回新竹。

因為失敗的可能性不低,所以我留了退路給自己,若24:00之前還無法到達臺南,或是感覺自己已經不行、受傷,計畫就算失敗,行程便會更改如下:
第一天20日=24:00以後才到達臺南,在臺南找地方住一晚。
第二天21日=最晚休息到中午,吃完午飯後把臺南~高雄這一段騎完,晚上等主公下班。
第三天22日=依照原計畫。

這次計畫其實我自認準備還不夠周全,因此才說失敗可能性不低,大致可歸納為幾點:
1、天生條件部份,我的身體本來即非耐力型,要負擔這麼長的騎乘時間困難度很高。
2、裝備部份,大部分挑戰者使用公路車,我卻使用登山車,難度增加;狂旅座墊過大,我的大腿內側一定會磨到受不了;沒錢買卡踏,踩踏效率無法再提高;沒有支援車,要多負擔行李重量。
3、訓練部份,這個月由於連日濕冷、找工作忙碌,訓練量減少很多,目前體能可能會稍微下滑;上一次單日騎乘距離破百是前年10月的事,太久沒騎長距離很可能無法適應。

但也不用過於悲觀,至少吸取了八年前的失敗經驗,有幾點已做了改進:
1、體力已比當時好。
2、雖然還是登山車,但車的性能提昇許多。
3、行李比當時少,那時還背了一堆名產南下,造成沉重負擔。
4、當天必定睡眠充足才上路。
5、季節選對了,利用東北季風至少不會逆風的狀況下,運氣好還能有順風幫助減輕負擔。氣象預報當日氣溫不會太低,天氣也OK,應該相當適合騎車。

因此這次盡全力去拼,就算無法成功,以後有機會再改進缺點來挑戰也行,人在路在總有一天能完成,距離出發還有三天,現在就要著手準備,衝吧!


註1:封面圖引自BIKEMAP此網頁。http://www.bikemap.net/route/795895#lat=23.63446&lng=122.51953&zoom=7&type=0

註2:2003年的挑戰失敗詳細過程,可參閱本部落格之「瘋狂高雄板聚行」系列遊記的第一天行程。  http://matsuni.pixnet.net/blog/post/2639426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人間自轉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