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日期:96.2.5
天氣:大甲之前多雲時晴,之後一路晴天。
路線:新竹~歸仁~臺南~歸仁。
里程:29790~30120=330KM
累積里程:330KM
住宿地點:女朋友小米家。
騎乘路線:1、新竹~香山臺一線。
         2、香山~白沙屯臺六十一線西濱快速道路。
         3、白沙屯~甲南臺一線。
         4、甲南~伸港臺十七線。
         5、伸港~鹿港臺六十一線。
         6、鹿港~溪湖135縣道。
         7、溪湖~埤頭臺十九線中央公路。
         8、埤頭~北港145縣道。
         9、北港~義竹臺十九線。
         10、義竹~新塭163縣道。
         11、新塭~安南臺十七線。
         12、安南~臺南臺十七甲。
         13,臺南~歸仁~臺南~歸仁182縣道。
每日一句:唉……我還有沒有新路可以走啊?

七點起床,八點出門吃早餐,我跟巧克力跨上了我的機車小勁,開始每年都會有的南征。第一站直接殺到鹿港,中間不停一路狂飆,所以採取最短路徑,走西濱加臺十七線。

現在每次要南征,都會讓我傷透腦筋,我不喜歡走已經走過的路,每次總想找新路來跑,但是最好跑的省道例如臺一、三、十七、十九線,這幾條縱貫省道走過好幾次,連單車都騎過,因此就會呈現繞路的情形,特地去走縣道或鄉鎮道,雖然有時是真的走錯XD,不過到鹿港之前,先不用煩這件事,衝就對了

踏上有一段時間沒走的臺十七線最初一段,依稀還記得小時候來過的臺中港景象。我第一次到臺中港「據說」是兩歲的時候,今日還有照片為證,但我不可能記得那一次,後來不知幾歲時又來一次,去梧棲港吃海鮮,總之這段歷史離我很遙遠,但這裡依舊沒變。政弘這時打電話來,他剛回到新竹,本來想找我出來,結果我剛離開新竹,於是回臺北以後再見面吧!

走過西濱快速道路的中彰大橋機車臨時便道,左邊可以看見臺十七線仍在整修的部分,去年暑假騎著小勁經過這裡,那時已經在整修中。一座橋果然是要弄很久,之前自強大橋也曾經整修兩年,害我每次走臺十九,都要繞道西螺大橋。下橋以後繼續走快速道路,雖然我不喜歡這條路的設計,但對於機車族來說,有了一條像是高速公路的捷徑,還算提升不少便利性,只是要全程完工還得等很多年。

中午十一點到達鹿港,一個月前才來過,這回時間不足無法停留太久,所以一樣只來吃飯,不然這個地方對學歷史的人來說,是可以好好待上一天的,以後再找機會來。把天后宮逛了一圈,剛好遇到進香團,不知道在做什麼儀式,從外面走進廟要花十分鐘,即使這是傳統禮俗,我卻不喜歡這種繁雜的儀式,對我而言心裡尊重就夠。在外面的商店街吃了一碗魷魚肉羹,繼續上路往南。

IMG_7310.JPG 

IMG_7313.JPG

改走135縣道經過溪湖,這裡有一座糖廠,特別的地方是假日會開出小火車給遊客坐,上一次經過這裡就正好遇到,遊客還會與在平交道等的過客招手,或許哪一天我也來當遊客。在進入竹塘之前改走145縣道,停在西螺大橋前,下車看看這座富有歷史味的紅色鐵橋。這條當年繁忙的縱貫線動脈,在旁邊的溪州大橋完成以後退居縣道,把大部分任務交給晚輩,看似被遺忘的橋,其實一直存活在濁水溪兩岸的居民,與念舊的我心中。雖然來兩次都無法見到「虹橋夕照」,但只要能一直見到它就夠了。

IMG_7320.JPG 

IMG_7321.JPG 

IMG_7323.JPG 

IMG_7324.JPG

把整條145縣道走完,在回到位於臺十九上的北港之前,我捕捉到農夫牽牛犁田的影像。一路上看到的幾乎是「鐵牛」在耕作,只看到這裡用最傳統的方式,所以特地停車拍照。回想不久前做霧峰鄉志時的訪談,負責稻米產銷班的部分,班長跟我們說種田實在難賺錢,如果要機械化,把機器買足就得花個五、六百萬,這筆錢種一輩子田也賺不回來,所以都是比較有錢的人買機器,然後收租幫其他人整地收割。聽了這些話,可以深刻感受到臺灣農人的辛苦,即使班長的想法很樂觀,他相信還是有未來,聽的人卻憂心重重。牽牛耕田雖然能滿足我們懷舊的心理,但牽牛的農夫天天為生計苦惱。

IMG_7325.JPG 

過了北港沒有多作停留,直接進入嘉義縣,經過一點也不像縣轄市的朴子,這個普通的鎮會變成市,一切是法律的漏洞造成。法律規定縣政府所在地可以升格為縣轄市,所以在嘉義市升格後,嘉義縣政府移至太保,太保升為市於法合理,就因縣政辦公機關的一部分----縣議會蓋到了朴子境內,結果因此得了便宜,利用機會跳一級,變成這種奇怪的現象。其實臺灣的地方制度,早該有所修改,再這樣下去會愈搞愈亂。

再過去到義竹,我自作主張叉到163縣道,沒想到又跑回海邊,接上臺十七進入臺南縣。到了北門鄉,進入從未去過的市區,往雲嘉南濱海風景區管理處一探究竟,前面寫著北門出張所舊建築的介紹,往裡看卻只看見一棟新到發亮的管理處,原來整個出張所被擋在後面,真不知道為何要這樣設計,把應該是主角的建築隱藏起來。繞到後面仔細看這棟舊建築,原本的用途是管理當地鹽業的辦事處,光復後不知改作何用途,門前被豎立一座國父銅像,變成一種不太搭軋的景象。出張所內部無法進入,卻從窗戶可以看出裡面根本就是倉庫,希望以後出張所可以變成展示館,讓遊客可以進入了解結構,而非只讓別人看外觀,裡面被當成倉庫堆東西。

IMG_7326.JPG 

IMG_7328.JPG 

IMG_7329.JPG 

IMG_7330.JPG 

IMG_7331.JPG

在管理處附近,還有一棟特殊的建築叫「錢來也」,這是某齣偶像劇的拍攝場景,建築外觀利用了大量的貝殼裝飾,也畫上了不少有關海洋的景物,內部是商店的樣子,大概假日才會開放給遊客進入,外面倒是有不少攤販,好像以賣蚵仔的居多,感覺像市場。整個風景區週邊設施尚未完成,或許以後完成會吸引比較多的遊客,今天星期一,遊客只有我跟巧克力。

IMG_7333.JPG

IMG_7334.JPG 

IMG_7335.JPG

太陽一步步奔向大海的懷抱,提醒我們應該加緊腳步,跟小米約好了傍晚要到她家,因此又開始飆車。經過將軍、七股進入臺南市,轉走臺十七甲結果走錯,幸好掌握大致方向,到臺南鬧區往歸仁去。剛過五點到達小米家,這是我第二次正式進到她家接受招待,也是第一次見到她爸,上次只看到她媽,巧克力就是第一次來。

因為語言有點隔閡,身為客家人的我,聽得懂閩南話但不太會說,南部的閩南人習慣說母語,所以變成巧克力在跟小米的父母說話比較多,但我也不太會說客家話,一整個虛。等到小米的姊姊下班回來,跟他們全家一起吃晚飯,順便給里程剛滿三萬的小勁做檢查,然後我載小米,讓巧克力騎她家的車到臺南的大東夜市去逛。

一路慢慢逛,剛吃飽所以沒花什麼錢在吃東西上,因此逛完發現時間還早,來去高鐵臺南沙崙站看看。之前逛過臺中烏日站,附近雖然燈火通明,但全是路燈,臺南站也呈現一樣的景象,而且比臺中站還偏僻,好歹臺中站旁邊還有個臺鐵新烏日站,臺南站連聯外道路臺三十九線都沒路燈,讓人懷疑到底高鐵的造鎮效果好不好,雖然近期內無法看到效果,但乘客過少實在看不出未來性。

IMG_7339.JPG

IMG_7342.JPG 

IMG_7343.JPG 

IMG_7344.JPG 

IMG_7347.JPG 

IMG_7348.JPG

晚上十點回到小米家,打電話給住奇美醫院附近的國小同學涵哥。正在南臺科大讀研究所的他,現在業務繁忙趕畢業的東西,不過久未謀面,而且我到臺南都得靠他提供住處,所以還是稍微打擾一下。但他忙到忘記我要來的事,現在這時人在路竹,而且沒法馬上回來,如果要過去他那裡得等到十一點以後。

正當我為了這個時間太晚而煩惱時,小米的媽媽跟我們說可以住在這裡,考量了一下決定睡在這裡,不但省得跑一趟,也不會打擾到正在忙的涵哥,反正三天後還是會回來去找他的。

洗個澡稍作整理,凌晨一點多入睡。明天要先騎小勁到高雄,然後換騎我的單車810往東港,騎單車總是比較操的,先睡飽儲備體力來用吧!明日繼續南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人間自轉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