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日期-94.7.16
天氣-還是大晴天,但清晨下了一場雨。
路線-南澳到花蓮,76.82KM。
騎乘時間-4:23:51
最大速度-49.5KM/HR
平均速度-17.4KM/HR
累積里程-253.77KM
住宿地點-花蓮佳佳旅館。
騎乘路線-1、南澳~三棧臺九線。
         2、三棧~花蓮193縣道。
路況-1、南澳~武塔是一段平路。
     2、武塔之後一個大上坡,接下來就一段在斷崖上的波浪路,下到漢本有一個大下坡。
     3、漢本~和平波浪路,中間有個漢本隧道是下坡隧道。
     4、和平過後一段平路上和平隧道,是個有名的上坡隧道,出來後是一段平路,然後小下坡到和仁

     5、和仁過後一個上坡進入太魯閣國家公園,是連續在清水斷崖上的平路,到崇德之前這段路隧道
很多。
     6、崇德路段很寬是波浪路,太魯閣大橋後就都是平路。
     7、進花蓮市區要爬個坡再下坡。
每日一句-落跑的下場最慘者非海狗莫屬XD!

清晨四點多天才微亮,當時我們都在睡夢中,但突然被雨聲吵醒,當雨大力的打在屋頂上,幾乎所有的團員都醒了。「下雨了!」海狗說出今天第一句話,昨天剛看過氣象,今年暑假的第一個颱風海棠來勢洶洶,但是它不會突然開外掛衝過來了吧?!我們先不管它繼續睡,一直到五點半鬧鐘響才又起床,這時雨已經停下來,太陽出現。雖然不知道這場雨為什麼會下,但看見太陽露出微笑,我們就可以放心今天能順利到花蓮。

六點在南澳車站附近,與去年曾經吃過的早餐店「再續前緣」,之後找地方要水。為了省錢,我們到處尋找可以裝開水的地方,但是南澳中學沒開、國小沒有,最後在鄉民活動中心如願以償,再到全家補點東西,繼續奮戰蘇花。落跑大隊率先啟動,大師、總裁兩人先後脫離主集團,巧克力跟海狗暫時沒發動攻擊,嚮導團今天少了皮蛋,他跑到後面參加壓隊團,所以只有我跟秉稷騎在中間。出發前在地圖上發現「沙韻紀念公園」,這是我們臺灣近代史之前有上過的東西,正好會經過就來找找看。

過了武塔車站,有個規模不小的休息站在旁邊,我想說紀念公園應該在這附近,之前來都沒注意到,這回我仔細搜尋一下,原來藏在休息站旁邊不是很起眼,不過終究還是找到了。後面停下來的海狗、巧克力、芒果應該都會覺得很熟悉,幾個月前才一起上過這段歷史。簡單的說,有個泰雅族少女叫沙韻,在日治時代太平洋戰爭爆發後,他們村裡的日本老師被徵召作戰,那時是光榮的事,沙韻很感念老師,希望能幫忙背行李下山。沒想到當天天候不佳,又是在晚上,過橋時溪水湍急橋又滑,她失足跌落溪中失蹤,再也沒找到人,臺灣總督為了表揚她的愛國心,頒了一個鐘給那個村子,在當時傳為美談,不過以現代的角度來看,只是統治神話罷了。

DSC02513.JPG 

說了這一串故事給其他不知道的團員聽,想必他們多少也了解,接下來的路就是上坡。蘇花給我們今天的第一個考驗,就是爬上觀音海岸保護區,海狗跟巧克力「歸建」落跑大隊,皮蛋繼續待在壓隊團,剩秉稷一路跟我爬坡,果然短短的爬一個北宜跟蘇花前段,還沒能練回我的體力,因此在這裡還是有點累,中間仍然休息一次。對這裡印象蠻深刻,第一次環島時在這個坡累到不行休息了一次,打電話跟政弘訴苦順便喘氣,後來再騎沒幾分鐘就到最高點,俊偉在那等候多時,呵呵!現在還覺得有點對不起他,不過已經很久沒他的下落,現在不知在哪高就。

因此我知道再過不久就會到最高點,但後面坡度會突然變大,有休息可以輕鬆過去。最高點有間小吃店跟一個檳榔攤,如果能量不足可以在這裡補一下,我跟秉稷在這裡待了頗久等全員到齊,告訴大家今天最難爬的坡已經過去,苦難消除80%,大家繼續加油吧!接下來在斷崖上的波浪路慢慢騎然後照相,嚮導團跟壓隊團共同行動,原本騎在最後面的夏子反而變成我在顧,後面幾個人走走停停不斷拍照,等到皮蛋跟上來我才又走在最前面。

DSC02514.JPG 

DSC02515.JPG 

DSC02516.JPG 

DSC02517.JPG

直到下坡開始,我跟秉稷兩個人再度成為單獨集團,往落跑大隊已經停駐多時的和平前進。很難理解的是為什麼每次騎到漢本這一段逆風都很大?我跟秉稷在這裡速度降很多,到漢本隧道口才能再加快速度,過隧道再過橋,到達休息點和平加油站。落跑大隊快睡著了,後面壓隊團似乎落後我們很多,連對講機都無法接收訊息。過不久突然看到政弘衝來,他說女生落在後面頗遠,現在皮蛋壓隊中,怕水不夠所以先來補給,我們只好繼續等待消息……。10點左右,壓隊團終於到達,離嚮導團到達時間也已有40分鐘,落跑大隊此時也有動作,總裁、海狗、大師三人再度發起攻勢,巧克力回來「從良」沒跑XD。


番外篇-----健酪「腳痠」飲料?!

「落跑大隊」先行到達和平加油站後,各自補充能量,巧克力買了一瓶健酪乳酸飲料,隨後嚮導團與壓隊團抵達……。

總裁:健酪「乳酸」飲料?為什麼要買這個喝啊?

巧克力:不適合嗎?這不是可以在運動時喝?

總裁:你不知道運動時肌肉會產生乳酸嗎?乳酸的堆積就是你身體痠痛的原因。

巧克力:所以我常常覺得腳痠是因為這樣?囧!

我:所以這叫做「健酪腳痠飲料」XD。

總裁:你嫌自己腳不夠痠就是了XD。

眾人:哈哈哈呵呵哈呵呵呵哈哈~~!!


DSC02518.JPG 

接下來中途可能缺乏用餐地點,所以在和平的7-11買好糧食,準備上和平隧道。這個隧道在進去之前有一段上坡引道,進去以後還是上坡,所以要快是不容易的,不如正常速度小心過去,大家成一列縱隊通過。一出隧道眼前就是湛藍大海,大家一路拍照下和仁,由於和仁沒什麼休息地點而且不累,就直接開始爬坡,到達太魯閣國家公園界碑。這是個好地方,由於可以直接回望和仁美景跟有樹蔭,連這裡都有人在野餐,旁邊野餐的一家人,看到我們都以驚訝的眼光投注,還幫我們拍照。

DSC02519.JPG 

DSC02520.JPG 

DSC02521.JPG 

DSC02522.JPG 

DSC02523.JPG 

DSC02524.JPG 

DSC02525.JPG 

DSC02526.JPG 

DSC02527.JPG

沒落跑的八個人進入國家公園,慢慢的走過清水斷崖體驗美景。秉稷最為興奮,他從來沒來過東部,第一次來當然要好好看看。這段路隧道眾多,大家也一起通過,總裁跟大師都來電,他們在前面一個叫大清水的地方停留,有水可以玩,而海狗這時卻來電說人已經在崇德,跑那麼快是怎樣?他是有得等囉……。經過一連串隧道下到大清水休憩區,看到總裁跟大師,我們把車停好鎖上,他們兩個帶大家到旁邊的溪裡玩水。這裡人煙稀少,水質清澈冰涼,超級消暑,坐在河道中被水沖還蠻爽快的,就大概在那裡玩了半個鐘頭,海狗呢?在崇德的加油站睡覺。

DSC02528.JPG 

DSC02529.JPG 

DSC02530.JPG 

DSC02531.JPG 

DSC02534.JPG

玩完水全身是溼的但沒關係,騎上車沒多久就會乾,在乾之前騎車還會很涼快,大家就這麼清涼的繼續在清水斷崖中穿梭,海狗呢?在崇德加油站繼續睡覺。到達崇德休憩區,這裡是回顧清水斷崖的好地方,我們又在這裡停留一段時間,皮蛋跟秉稷還跟路旁的假交警合照XD。蘇花的山路段就要結束,但美景也就這樣過去,再見了清水斷崖……海狗呢?應該還在崇德加油站睡覺。過崇德隧道,蘇花公路進入最後的平地段,今天苦難解除99%!

DSC02535.JPG 

DSC02536.JPG

下午兩點左右,終於到達崇德加油站,海狗呢?變成一堆白骨……不對!他終於看到我們了,而且應該很後悔為什麼要跑太快,足足等上兩個小時,然後風景沒啥看到,水也沒玩到,更慘的是一個人很無聊。他也蠻衰的,當初到大清水時,還沒有人告訴他們旁邊有條溪可以玩水,海狗一離開,總裁跟大師才收到訊息,我還能說什麼呢?


番外篇-----「跟我沒關溪」

海狗因為跑得太快,落得一個人在崇德加油站,孤獨等待大家到來,除他以外,所有人都玩得不亦樂乎……。

海狗:你們也太慢了吧?我在這裡很無聊啊……又不想往回騎。

我:誰叫你衝這麼快,運氣又差XD。

總裁:那條小溪真的很棒喔!話說不知道叫什麼名字,你要幫它命名一下嗎?

海狗:為什麼要我命名?又跟我沒關係……。

總裁:那就叫「跟我沒關溪」吧XD!

眾人:哈哈呵呵呵哈哈哈呵~~!!


接下來到太魯閣大橋,總裁、政弘、皮蛋、大師四人自告奮勇,衝向牌樓去拍照,我已經拍過N次,還要負責帶隊就沒再進去,繼續帶著其他團員往七星潭前進。雖然七星潭去過好幾次,但剛好順路而且風景讚,我想女生也會很喜歡那裡,當然還是去囉!過不久四個人追上我們,一起抵達七星潭。這個時候我突然不太想說話,買了一杯冰紅茶坐在觀景臺,一邊看海一邊喝,享受寧靜的感覺,雖然旁邊人聲鼎沸,不過我是心情寧靜的。

DSC02537.JPG 

DSC02538.JPG 

DSC02539.JPG 

DSC02540.JPG 

DSC02541.JPG

太陽開始下山,大夥繼續趕路往花蓮去,在途中還看到一個人騎著超高的單車在路上前進,我不知道那要怎麼騎上去,而且如果要停下來怎麼辦?帶給我滿臉疑惑。爬了一個坡接一個大下坡,前面總裁、政弘衝太快,結果衝過頭又倒回來,夏子好像快不行的樣子,這段路騎的特別慢,所以我放其他團員到我前面,跟皮蛋一起等她。

總算在下午五點半到達花蓮,首要任務是找車店維修有問題的車子,每天都有車出問題,實在難以避免,不過都能順利修好已經不錯。再來帶大家去我每次來花蓮都住的佳佳旅館,將近一年沒來光顧,看來老闆快忘了我這老顧客,多聊幾句才發現我常來,原本沒房間的結果,老闆特地把人家先訂好的推掉給我們,雖然感覺有點對不起人家,不過不是我幹的XD。

進房間開始排隊盥洗,八點左右前往南濱夜市覓食。今天中午沒什麼吃,晚餐八點才享用,真的是好餓啊!到夜市之前我們先嘗了液香扁食,後來又在夜市吃牛排,撐飽之後政弘、秉稷、皮蛋先去別的地方晃,剩下的八個人在南濱公園休息聊天拍照,10點左右回到旅館。

DSC02542.JPG 

DSC02543.JPG 

DSC02544.JPG 

DSC02545.JPG 

DSC02546.JPG 

DSC02547.JPG

DSC02548.JPG 

DSC02551.JPG 

DSC02552.JPG 

DSC02553.JPG

DSC02554.JPG

DSC02555.JPG

睡前會議照舊舉行,今天的氣象預報強迫我們要討論重大議題,海棠已增強為強烈颱風,五年來終於再度出現強颱,有可能會嚴重影響行程,預計明天發布海上颱風警報。會議結果是明天照常六點起床,看天氣是否可以繼續行程,可以還是出發,不然會被拖幾天難以預測。希望海棠給點面子不要太猛,好不容易又有機會玩東海岸的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人間自轉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