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1100374.JPG

集慶樓,圓形雙環土樓,徐氏民居,建於明朝永樂年間(1403~1424),占地2826平方公尺,直徑66公尺,高4層樓,每層56開間,2006年列為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特別之處在於有很多的樓梯,甚至3樓以上的格局從通廊式改為單元式。

何謂通廊式?所有房間外有共同的走廊連通者,就像是學校教室跟走廊的配置;單元式是土樓內部的開間獨立存在不連通,就像是連棟街屋圍成圓形,雖然連在一起但內部並不相通,成為各個獨立單元。

原則上,永定的土樓大部分是通廊式,單元式的土樓要到南靖比較容易看到,這是出於什麼原因,我個人猜想有兩種可能:一是永定土樓幾乎住客家人,客家人比較重團結,忽略個人或家庭的隱私空間,南靖土樓有些是福佬人居住的;二是南靖的土樓普遍較永定晚建造,或許注重隱私的觀念在南靖土樓建造時已具有影響力。

當然,我對土樓沒研究,也沒有特地去翻相關研究找答案,只是根據小弟僅有的一些客家相關認知來推測,有時間我會來嘗試找答案。

 

arrow
arrow

    人間自轉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