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1000012.JPG  

第五天路線.jpg  

日期:93.1.15
天氣:過南迴之前還是大晴天,到臺東後變成陰天。
路線:鳳山~臺東
里程:36490~36699=209KM
累積里程:903KM
住宿地點:臺東國軍英雄館。
騎乘路線:1、鳳山~楓港臺一線。
         2、楓港~臺東臺九線。

早上九點半起床,大師跟麥苦都還在睡,而伯父、伯母應該都去上班了,我一個人先去刷牙。大家都起床之後,到樓下吃早餐準備出發。十點半,我跟大師向麥苦道別,感謝他的招待,接著繼續往南前進。

南臺灣真是太暖了有點不習慣,不過這樣的好天氣出來玩才愉快,而清涼的東西也多,大師竟然看到只穿薄紗的檳榔西施,厲害厲害!可惜我都沒有看到,果然驚艷。我騎車比較注意沿途的景色,如果在市區中就會去認路,所以同樣的路只要走過兩次,大概就能記住,這樣以後到同樣的地方才能隨心所欲的行動啊!像麥苦家附近的路已經摸的差不多了,多記這些東西是很好用的。

 老實說,今天的路線沒啥景點,所以大部分的時間在騎車,不過不只有在景點時停下來玩才有樂趣,在騎車的途中多去體會沿途的景色,這才是機車旅行的有趣之處,單車也是如此。我們一直南下,第一個停下來的地方是東海車站(不在臺中喔!),想買「加祿東海」的車票,但是……這是個招呼站(沒人在管的車站,要上車才能買票),失敗。把希望放在加祿車站上,穿過枋寮到達加祿堂找車站,足足繞上一大圈,看是看到了車站但是沒路進去,看過了車站的360度景觀後,終於到達。

F1000001.JPG 

F1000002.JPG 

F1000003.JPG  

加祿車站比東海車站大多了,以為應該可以買到票,結果……沒有人。不知道是因為現在沒車停靠,所以管理員在休息,還是根本就沒有管理員。看了一下火車時刻表,這個車站整天只有四班車,哇勒……那我想可能沒管理員。雖然站房不小,該有的設施一應俱全,但是停靠列車這麼少,使用人口也少,顯的異常冷清。現在是下午一點,下班車要到三點才來真是漫長,難怪車站只有我們兩個人。沒辦法,照個相上個廁所就閃人。

F1000006.JPG  

預計下一站停靠楓港,因為要吃午飯,已經一點多了還沒吃飯,而且剛好休息一下準備上南迴。枋寮之後臺一線緊鄰海岸,在藍天的襯托之下,海水是漂亮的藍色,南迴鐵路也一直沿著山壁南行,中間看到了半山腰上的枋山車站,一直想去看看但沒機會,以後的時間還長,我想一定有機會可以一親芳澤的,就像這次的西螺大橋,真是讚!不知不覺中楓港到了,找地方吃飯。

繞了一圈不知道要吃啥,最後選擇到處都有的7-11,坐在店前吃便當,看來來往往的車輛。看到很多南下墾丁的遊客,有騎機車的有開車的,想到前年第一次單車環島,我跟政弘剛下南迴也在這家7-11休息,遇到一個臺北南下墾丁的人,年紀跟我們差不多,他就是騎機車一路南下巧遇在此,可惜我們今天沒能殺到墾丁。大約三點左右,一切準備就緒上南迴,大師的車快沒油了卻沒加,上去之後才發現,希望能撐過去。

現在南迴靠近楓港這一段,全部拓寬成四線道,相當好騎。前年第一次單車環島就在施工,現在寬敞易行,不過不知會拓寬到哪裡,我想很難全線拓寬吧!又經過雙流森林遊樂區,可惜時間不夠,不然我會進去看看,又留待下次囉!這樣以後出門玩才有新地方可以去。一路蜿蜒而上,大師的小五十真是辛苦,路上一堆大貨車要想辦法超過去,又要顧慮到小五十,所以其他騎機車的人都先超過去了,我們只能等最佳時機。

地圖上有標明這段上坡總長20公里,特地算了一下果然是差不多,終於到達最高點,也就是縣界的的壽卡。拍張照找地方方便一下,但是沒有廁所,大師找了個很炫的地方,就是派出所後面……厲害!不過派出所已經荒廢,門鎖起來裡面亂七八糟,連窗戶都被打破,旁邊有兩棟民房看起來很破爛似乎沒人住,不過有養雞,應該還有人,真是荒涼。我在這裡拍照時,車沒停好壓到腳,真是痛啊!不過無傷大雅。

F1000007.JPG  

接著一路下坡,這時車就很少,可以在路中間騎,還能看到太平洋的景色真棒。想當初,我們在這裡騎單車累得要死,現在輕鬆愉快下坡,果然是世事難預料。大師的油應該還夠用,我們在下坡途中看到幾個騎單車爬坡的車友,其中還有女生,辛苦啦……冬天環島很累的,因為天氣冷行李會比較多,風也大,在此祝他們一路順利。終於下到有加油站的達仁,也讓我們鬆一口氣,如果在南迴沒油就真的麻煩啦!

接下來右邊是太平洋,左邊是中央山脈,景色倒轉過來。到達大武,就想到去年第二次單車環島,颱風天被堵在這裡,只好坐火車到高雄的回憶,想一想真是難忘啊!之後我一邊看海景,一邊往山上看,尋找一個祕境車站--多良,那是個無人招呼站,而且是南迴鐵路上離海最近的車站,更是我想去很久的地方,不過不知道正確位置,所以沿路掃描希望能找到。過了金崙後,終於讓我發現了,紅色的鐵欄杆在綠色的山坡上,底下有一條路可以上去,馬上左轉上坡前往。

停好車下到月臺,果然可以欣賞到壯觀海景,兩邊延伸出去的鐵軌連接隧道,果然看起來就是個世外桃源。總共有兩個月臺,但只有使用一個,因為南迴是單軌,不過有預留鋪設雙軌的空間,所以有兩個月臺,隧道也做比較大。但照這個情況來看,南迴要做成雙軌是很難的,使用量不高。

F1000009.JPG 

F1000010.JPG 

F1000012.JPG 

F1000013.JPG 

F1000014.JPG  

突然很想拍臥軌照,現在完全沒有人也沒火車,但是一摸鐵軌發現鐵屑太多,不想弄髒衣服所以就沒試。流連了一陣子,繼續上路往臺東去,一路經過太麻里、知本,臺東終於到了。這時是傍晚五點左右,還是決定住國軍英雄館,因為便宜又方便,一個人260元解決一晚上很經濟。進房休息洗個澡出門覓食去,但不知道要吃啥,繞了臺東市區一圈,看到有50元披薩店,感覺很新鮮就進去吃。

飽餐一頓,大師還想吃麥當勞,所以去買了點吃的,然後去網咖打B。大師堅持每天都要打B,所以去網咖上網,我也閒著沒事就跟著去開一小時,所以網友都看不出來我在環島中,因為每天都在打B!學期成績也出的差不多,我又歐趴真是愉快,而且平均終於衝到80分,但大師被當兩科都五十多分,有點不爽,當下決定下學期不去系籃練球,也不想出門玩,除非歐趴平均75分。

打完B回到國軍英雄館看電視,12點準時睡覺。明天走縱谷,重點放在紅葉少棒紀念館,還有林田山,這兩個地方我都想去很久了,等著吧!明天就來看!

 

arrow
arrow

    人間自轉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