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1060230  

或許我真的不適合做編輯,但我很有熱情也很努力在扮演這個角色,真不適合的話也是命了(攝於2013年1月,辦公室中)

最近任職的公司,編輯部有一些重大變革要發生了,未來會變得如何我不知道,只能做好準備去迎戰,但希望能改善一些問題,比現在好過一些,尤其這是同事與主編都想離職的原因。

進公司剛滿三個月,我發覺自己比以往更有熱忱的去投入這份工作,也蠻快就能上手,跟在藍天時完全不一樣,稍微解除了我對自己工作能力的疑慮。然而雜務太多與工作量太大,是目前覺得很難搞的問題,我總是會與朋友聊到工作現況與遇到的問題,並不一定是在尋找更好的解決方式,只是當作閒聊的話題,因為我自己都知道該怎麼去面對。

然而,朋友跟我走不同的路,他的想法也已經與一般的勞方不同,更全心投入在工作中,不飛黃騰達不罷休。我一直都知道他那種以「精英」觀念為中心的思想,因此能與他在交談中,得到不同的觀點心得,即使他的想法有些是我所不認同的,但「同中存異」是我廣納各種價值觀的思想,每個人本來就有不同的想法,外表相同、成長環境類似的雙胞胎亦然。

我能夠了解,只專注於工作,提升自己能力的他,可以接受每天超過12小時的工時,以及各種繁雜的工作項目,做愈多學到的愈多,但我卻不是這樣的人。我也會重視自己的工作,但我希望能專注在生活的平衡、精神的滿足與專業能力的增長,所以我不喜歡太長的工時,以及各種對其他能力增長有限,卻阻礙了原本專業能力進步的雜務。給我再多的錢,但工作內容不是我要的,或私人時間也要賣給公司,我也不會去做。

或許,要成為資方,就要站在資方的角度去看事情;我卻認為,真正成功的資方,應該是能與勞方站在一起同甘共苦的角色。可以成為老闆,當然有過人之處,但若因此而去打壓底下「不如己」的勞工,再如何「過人」也不配做一個「真正的人」。「四個人的薪水分給三個人,讓他們做五人份的事情」這種企業經營用人方式,看起來不僅省下一個人的薪水,還能讓員工獲得「合理」待遇,十分聰明的方法,我看來卻是「壓榨勞工」的小聰明而已。

因為編輯雜務很多是正常的,所以我不希望太多雜務就不適合當編輯的論點,或許是合理的,所以我接受。只是「你不適合當編輯」這句話我不是第一次聽到,也曾自己對自己說過,然而是由你說出來,我即使能接受,也覺得心裡不好受。

為什麼編輯一定要雜務多?為什麼不能夠好好專注在編務上,而一定要一下去做這個、一下去搞那個?我想把自己的核心工作做到滿分,但卻總被一些不應該是我做的事情耽擱,無法讓本職無可挑剔,被客戶拖出來鞭。是的,我很理想化,編輯天生就是窮忙工作,肖想專心做編務又能有好待遇是我白痴。然而,為什麼編輯一定要是個窮忙工作?不能去改變它嗎?

我是個無名小卒,自認沒有能力去改變這個大環境,所以我不要求待遇多好,也只是希望能夠多一點時間專注做自己的工作,如果這樣也是天方夜譚,因為不符合資方利益最大化就是「不適合當編輯」,我應該當什麼都不適合,至少在臺灣是如此。

我可能會有一段時間不想跟朋友說話,當自己的核心價值被挑戰、被刺傷的時候,難免會有防衛機制。我決定要成為編輯以後,用心的讓自己夠格成為一個編輯,當合作廠商與聯絡窗口直呼我「張編輯」的時候,我有一種工作被肯定的感覺。「編輯不創作也不評論,卻是選擇讓這個社會看到什麼的職務」,因此我一直努力讓自己經手的刊物盡力做到完美,任何格式上與文字的錯誤,我都抱著「寧可得罪美編也不要愧對讀者」的心態,在能力範圍內做到零錯誤出刊。

如果我真的不適合當編輯,或許是命,或許更證明了我什麼也不適合當的論點,但我還是要繼續當下去,這是我的選擇。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編輯 工作
    全站熱搜

    人間自轉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